浙江現神秘摩崖石刻 傳說為藏寶圖(圖)

發表:2014-10-30 2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在浙江金華婺城區雅畈鎮和安村附近山崖上,有驢友發現了數處神秘摩崖石刻,大大小小的文字,工整有力,但因為年代久遠,風化嚴重,難以辨認。這些石刻分布在附近一公里範圍內。「聽村裡老人說,這些「天書」是朱元璋在南山避難時留下的藏寶圖。」這位驢友興奮地把照片發到網上,引來不少人圍觀,網友們紛紛調侃,「組團」到雅畈挖寶藏。

南山深處掩藏的秘密

根據錢江晚報報導,距離金華市區20多公里的雅畈鎮和安村。村裡有座鴨石山,峰巒起伏,清溪蜿蜒,和安村與大山村交界的公路,隔著一片竹林和一條小溪,一面數十公尺高的岩壁出現在眼前,光滑裸露,寸草不生,上面有不少刻字的痕跡。能清楚地看到「金仙長」、「城隍」、「謝後」、「尺」、「月」等字,這些字沒有固定格式,大小不一,粗細有別,沒有固定規律,大部分是隸書,也有篆書,看似非常隨意,但個個蒼勁有力。因為風化比較嚴重,有些字模糊不清,無法辨認,難以斷句成章。

村中一位老人說,附近這樣的摩崖石刻有好幾處,有的磨損特別嚴重,看不出什麼,有些已經在修路時被炸毀,橋頭這處是字數最多、保存最好的。其中有一處在大侖口村,比較特別,記者發現岩石上還有一副簡單人像,臉部輪廓分明,線條清晰,神韻豐滿。畫像旁邊有刻字,但無法辨認。

這些「天書」都沒有落款和年號,村民還在一處摩崖石刻附近,指出一塊掩映在荒草中的「皇印石」。據說上面一個20公分見方的凹槽,就是洪武皇帝(指朱元璋)的印章。這也是一個機關,解開了,就能找到對面鴨石山上的寶藏。

村裡有不少石刻傳說

傳說一:村裡流傳最廣的說法是,這些字是朱元璋在放牛時刻下的。洪武皇帝牛鞭一揮,那字就刻下了。不過,據史料記載,朱元璋率兵攻打浙江時才到金華,時年已經30歲,在金華待了不過半年,放牛的經歷似乎不靠譜。

傳說二:還有一種說法認為,朱元璋率軍攻打金華時,部隊從這裡路過,摩崖石刻的字是他用寶劍刻出來的。史料記載朱元璋確曾駐兵金華,但是否在羅芳橋、和安等地經過,有待考證。

傳說三:還有一種傳說最讓人興奮,稱這些無解天書,其實是一副藏寶圖,朱元璋在南山避難時留下的。

還有其他傳說,比如這些石刻是畬族來到此地,舉行儀式時所刻。還有認為是秦漢時期,外族經過此地時畫的符咒。不過,大多沒有什麼佐證。

專家稱可能是元末明初石刻

對此這些石刻來歷,金華市文物局蔣金治說,明朝最後一本金華縣誌裡面已經有關於這些石刻的記載,30多年前他前往考察時,還發現一塊石頭上留有明朝的年號,大約是元末明初石刻。他告訴記者,光緒《金華縣誌》有相關記載:石壁上有篆文百餘字,奇詭,大小不齊。或數字而並一者,或一字而拆數處者,殊無文義。因類似淡墨所書,故名淡字岩摩崖書。

「我們曾經想過把這些石刻拓下來,但岩石凹凸不平,難以實現。許多年過去,許多石刻都消失了,非常可惜。」 蔣金治說。有研究人員對這些天書進行過考證,石壁上共有65個字,為便於研究,大約劃分為四組:第一組,疑為「城隍尺應立夫宗守魏相閂金仙長光必顧皇帝太監甲頭謝後反楊軍將大放門六月」34個字;第二組疑為「法心守口真道真知堂塔玉真飯壬明」15字;第三組疑為「銷逵武通」4字;第四組疑為「旦訓長分田太放口市祖提相」12字。

從「城隍、玉真、皇帝、太監、法心守真道」等字句分析,可能與秘密結社有關。據傳元朝至正十八年(西元1358年),朱元璋率兵攻婺州,駐兵於此,當時曾打著韓林兒的旗號。韓林兒是元末白蓮教教主韓山童之子,元末民變領袖,是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中張無忌的原型。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