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蒙塵 羅塞夫雖勝難挽巴西頹勢(圖)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14-10-31 0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迪爾瑪‧羅塞夫

【看中國2014年10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萬厚德分析報導)迪爾瑪‧羅塞夫(Dilma Rousseff)在巴西26日的第二輪總統決選中,以些微的差距再度勝出,連任成功。然而對羅塞夫而言,這場南北得票差距甚大的險勝,意味著未來四年的執政之路將異常艱辛。貪腐與一蹶不振的經濟,外加龐大的社會福利支出,讓羅塞夫改善財政與重振經濟的籌碼極其有限。在未來的四年裡,這個在過去始終依賴居高的原物料價格以支撐貿易順差及經濟成長的國家,能否擺脫當前全球景氣低迷的連動困境,就端視羅塞夫能否走出自身所設的社會主義框架。

賄絡醜聞經濟低迷 羅塞夫贏得艱辛

巴西26日的總統決選,羅塞夫僅以2.9%的些微差距贏得勝選。從投票率分析,在北部和東北部各州,羅塞夫獲得了壓倒性的多數票,因為在這些地方,社會福利計畫的受助人普遍支持羅塞夫政府;然而在聖保羅和巴西南部這些較為富裕的地區,走中間路線的挑戰者內維斯則是表現強勁。這一分布情況,突顯了巴西階級對立與南北貧富差異的嚴重社會問題,也成為羅塞夫下一個任期的重大挑戰。

些微差距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則是在她任期內巴西國營石油公司所爆發的巨額賄賂醜聞。據報導,該公司前高管曾作證指出,這家由國家控制的石油公司曾向羅塞夫的勞工黨行賄,而羅塞夫也已間接承認這樁醜聞。由於金額的龐大與涉及執政黨對權錢的操作,讓許多原本猶疑的中間選民倒向了挑戰者內維斯,即便他們對過去數年來羅塞夫消彌了數百萬貧戶所做的努力感到欣慰。如何妥善處理這樁醜聞,除了關係到人民對她未來四年執政的信任度外,也將讓羅塞夫在國營事業政策上,一個如何讓她可以持續掌控龐大社會福利所需資源的政策,面臨在野黨與人民對民營化要求的龐大壓力。

吃老本走社棄資 政策一路錯到底

巴西的經濟在前總統魯拉任內,搭上了全球原物料價格高居不下的順風車,讓擁有豐富礦產與農業資源的巴西經濟成長率,一度高達7%,並成為外貿主軸,以當時最具購買力的中國為例,向巴西購買的商品,7成為黃豆與鐵礦等初級產品。龐大的貿易順差讓魯拉放心大膽的採行了以消彌貧窮為口號的社會福利為導向的財經政策,而他所支持的羅塞夫,也在同樣氛圍下,毫不猶豫的繼承了魯拉社福政策,甚而擴大範疇,如大幅降低燃油與電力價格等,同時將發展重點置於內需忽略外銷,因而忽略了培養國際競爭力的長期經濟發展策略,喪失了原有工業製品出口國的重要性。

到了後期全球原物料崩盤,強調內需的巴西,在欠缺產品競爭能力,不敵全球化下整體經濟的低迷,經濟成長大幅滑落。為了挽救不振的經濟,羅塞夫採取了大幅增加公共支出降低賦稅,甚至以貶值提升國產品競爭力的手段,試圖藉此提振內需。但前者卻淪入政府效率不彰與貪腐的輪迴,以及壓低了需求孔急的財政收入,使得政府施政左支右絀,不得不大幅增加赤字預算,財政持續惡化;後者對於欠缺長期培育以致精密水平不足、工業設備老舊的巴西工業而言,卻是相對增加了進口零件成本,對外競爭能力更是不敵工業大國。

巴西媒體指出,巴西的精密零組件大都依賴進口,近年來每年中、高端科技類產品貿易逆差近1,000億美元。貿易數據也顯示,巴西出口成品主要買主的美國,外銷佔比已從28%下滑至15%;其他如歐盟與鄰國阿根廷等自巴西的進口數額也紛紛劇降。

一連串失誤的政策與全球不振的景氣,讓巴西經濟在羅塞夫任內後期陷入停滯。巴西今年的經濟成長預估恐下修至0.3%,預料明年也只會增加1%,相較於羅塞夫2010年上任前的7.5%有著天壤之別。

巴西國家石油公司賄絡醜聞沸沸揚揚,處理不慎輕則失去國營事業金雞母,重則動搖執政根基;九成為法定必要支出的巴西預算,讓羅塞夫在財政上面臨大砍公共建設支出或是福利支出的的兩難;壓低油電價格抑制通膨的政策,現今卻面臨回漲的強大壓力,恐因此而喪失勞工階層的支持;行政和整合稅製法改革案,在下一任期內將面臨更為分裂的國會,推動改革恐更為困難。橫亙眼前的四座大山,恐讓羅塞夫新任期尹始便如坐針氈毫無蜜月期可言,走出社會主義框架,重回自由化資本主義路線,或許是羅塞夫要重新思考的方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