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氣爽 鍛練健身妙養生(組圖)

發表:2014-10-31 1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天的氣候不冷不熱很適合鍛練,秋季健身,可以選擇騎車、登山、氣功、健身舞、慢跑、快步走等方式。通過秋季健身活動,增強人體的呼吸和血液循環功能,使人肺活量及心臟收縮力增大。此外,通過秋日郊遊,能使人吸收空氣中更多的負氧離子,對人的神經系統具有良好的營養和調節安撫作用。

騎車

日常生活中,如果您常常以車代步,不妨利用週末雙休日,把「封存已久」的自行車搬出來,約上同事、好友,或與家人一起背起行囊做一次自行車出遊。出遊前,檢查修理自行車的車胎、車閘、車鈴等,攜帶出遊必備的食物、飲料、服裝以及簡單的修理工具、小藥箱等,做好出行前的路線圖準備,一次心曠神怡的自行車旅行就此開始。

騎車旅行,不僅避免堵車、停車難等不悅,還能邊騎邊聊邊觀賞一路的風景,隨時調整行車路線,隨走隨停,更重要是在欣賞大自然的美景的同時,呼吸新鮮空氣,增加肺活量,起到強健體魄的功效。騎車旅行,如果是年輕朋友,而且平時能夠堅持體育鍛練的,可以計畫做長途旅行;如果平時沒有太多鍛練機會,最好選擇中短途旅行;建議中老年朋友,最好選擇短途旅行,到周邊公園或近郊遊玩,不可做長途或劇烈的騎車運動。運動中,要勞逸結合,注意飲水和適當休息。

登山

作為一種體育鍛練,登高的保健作用是:能使肺通氣量和肺活量增加,血液循環增強,腦血流量增加。秋日登高,由於氣候的獨特,氣象要素的變化對人體生理機能還有些特殊的益處。登山時,隨著高度在一定範圍內的上升,大氣中的氫離子和被稱作「空氣維生素」的負氧離子含量越來越多,加之氣壓降低,能促進人的生理功能發生一系列變化,對哮喘等疾病還可以起到輔助治療的作用,並能降低血糖,增高貧血患者的血紅蛋白和紅細胞數。

秋日登高,溫度變化最為頻繁,這對人體健康本身是有益處的:使人的體溫調節機制不斷地處於緊張狀態,從而提高人體對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中醫講的「秋凍」也包含了這層意思。當然,對年老體弱者,不可一味強調這種保健效果,登高時間要避開氣溫較低的早晨和傍晚,登高速度要緩慢,上下山時可通過增減衣服達到適應空氣溫度的目的。高血壓、冠心病等患者則要量力而行。

氣功

秋季,人體的柔韌性和肌肉的伸展度相對下降,因此,不應突然加大運動量,做過於劇烈的運動。氣功這種較為舒緩的健身方式不但可以令人很好地舒展肢體、鍛練筋骨,讓人在由內而外、內剛外柔活動的同時強健身體,還可以避免運動損傷。

健身舞

健身舞有多種類型。健身者可根據自己的體質和愛好,選擇健身舞、健美操、健身球等不同的健身活動。秋天,您可以選擇在綠樹成蔭的城市公園,或社區花園與大家一起跟著音樂的節奏做健身活動。秋季運動量與夏季相比可適當增大,運動時間也可加長,但要注意循序漸進。

健步走

由於健步走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很多年輕一族因工作繁忙,沒有太多空閑時間做體育鍛練,便利用上下班期間,以健步走的方式進行鍛練。中老年朋友也因這個活動不需要學習,只要走路即可,因此公園裡,繞大圈快步走的人越來越多。

健步走要達到鍛練的目的,就要注意以下幾點:一是是步子略大;二是速度要快;三是要用力擺動雙臂;四是運動時間要在40分鐘以上;五是避免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進行,以避免呼入過多的汽車尾氣,對身體造成損害。

慢跑

慢跑是一項很理想的秋季運動項目,能增強血液循環,改善心功能;改善腦的血液供應和腦細胞的氧供應,減輕腦動脈硬化,使大腦能正常地工作。

當然,慢跑的過程實際上也是在經歷「空氣浴」。如果人們經常處在污濁的空氣中,就會感到精神疲憊、四肢無力,工作效率下降。因此,無論是健康人還是病患者,都應多到戶外去活動活動,多呼吸新鮮空氣。秋高氣爽正是走出家門,到大自然中去鍛練的大好時機。一天之中,如果能有1∼2個小時到室外呼吸新鮮空氣,並抽出其中40分鐘進行慢跑,不僅會少染疾病,體質也會增強,精力也會日益充沛起來。

来源:中華中醫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