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球古代稱雄天下(組圖)

發表:2014-11-01 1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臨淄,在春秋戰國時期曾是我國規模最大的城市之一。發達的經濟和百姓殷實的生活使齊國成為春秋五霸之首和戰國七雄之中的強國,也成為先秦遊戲的一個重要誕生地,鬥雞、六博、蹋鞠等一些傳統遊戲當年在臨淄已經十分盛行,其中蹋鞠也稱為蹴鞠,其實就是我國最為原始的足球遊戲。

東漢《蹴鞠圖畫像石》

蹴鞠在戰國時期已形成

足球運動是當今世界上最具魅力的第一運動,現代足球起源於英國,而足球運動最早起源於中國古代的蹴鞠。蹴鞠是在我們國家綿延了兩千多年的一項傳統的體育項目和娛樂方式。

在蹴鞠的演變歷史當中,它出現了很多名字,像最早的踏鞠,最流行的蹴鞠,還有蹴球,踢圓等等。但是最統一、最普遍的叫法就是蹴鞠。

我國關於蹴鞠的記載有很多,其中,《戰國策•齊策》和《史記•蘇秦列傳》是記載蹴鞠最早的史料。不過這兩本書記錄的卻是同一個歷史故事。

公元前3世紀早期,著名的縱橫家蘇秦當上了趙國的宰相,為了共同抵抗秦軍,他來到齊國的國都臨淄,在他對齊宣王口吐蓮花的遊說中留下了這樣一段著名的話:「臨淄甚富而實,其民無不吹竽、鼓瑟、擊筑、彈琴、鬥雞、走犬、六博、蹋踘者。」

《戰國策》當中的文章形成於戰國時期,西漢的劉向是編選戰國的文獻形成的《戰國策》。到了司馬遷寫作《史記》的時候,他幾乎是原樣複述了《戰國策》當中的描寫,也就是說司馬遷是完全認同《戰國策》中描寫的。這段描寫給我們兩個信息,其一當時的齊國經濟發達,文化體育項目非常昌盛;其二,就是蹴鞠在這個時候已經形成,並在中下層百姓當中開始盛行。

臨淄是世界足球的起源地

在《史記蘇秦列傳》中,描寫了很多國家的自然風貌和風土人情。但是,只有在提到臨淄時,重點描寫了蹴鞠。這說明當時只有臨淄的蹴鞠進入了蘇秦的視線,也說明臨淄是蹴鞠這項活動的形成地、興盛地,也是後來的傳播地。

臨淄,作為齊國的國都長達800多年,在這一時期,它的經濟實力最為發達,繁華程度位居七國之首,這些都為蹴鞠運動的形成奠定了物質基礎。那麼,兩千多年前的臨淄人是否是自己製造用於蹴鞠的皮球呢?

在臨淄誕生了中國乃至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手工業技術文獻——《周禮•考工記》。這是齊國的一部官書,在它的《攻皮》一節中就詳細記載了臨淄皮革鞣制工藝。在當時的臨淄,要製作一個皮球沒有任何技術障礙,這也為蹴鞠在臨淄的誕生創造了一個非常好的技術條件。

通過對史料的研究,臨淄足球博物館館長馬國慶認為,臨淄就是蹴鞠的起源地,也就是世界足球的起源地。2004年5月,他起草了一份《關於確認足球起源於齊國故都臨淄的請示》報告。1個月後,這份報告在臨淄區召開的足球起源專家論證會上,得到了眾多專家的認可。2004年7月15日,在北京亞洲盃足球賽的開幕上,當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親口將這一研究成果向全世界公布時,臨淄成了全球注目的地方。

在新聞發布會上,亞洲足聯秘書長代表國際足聯向中外的記者正式宣布,當今最具魅力的第一運動起源於中國兩千多年前的臨淄。

復原古代蹴鞠的形制

2005年6月,臨淄足球博物館開始興建,馬國慶被任命為博物館的負責人。他所面臨的首要任務,就是復原古代蹴鞠的形制。作為現代足球的起源,蹴鞠的發展從戰國到清末,歷經了兩千多年的風霜,那麼這個古老的遊戲最初的面貌是怎樣的呢?

馬國慶和他的團隊決定通過出土的文物對蹴鞠進行復原,由於戰國時期的記載十分稀少,於是他們決定復原工作從漢代開始。

漢代由於帝王、皇族和大官僚對於遊戲的熱衷和迷醉,使得這一時期的遊戲開始帶有濃重的官方色彩。漢代也是蹴鞠運動發展的第一個高峰,在這一時期,還出現了世界上第一位因迷戀足球而喪生的狂熱球迷,名叫項處。他就是臨淄人,這也是臨淄成為世界足球起源地一個重要的證據。

大約兩千年前的某一天,一位名叫李尤的東漢人為一座鞠城的完工題寫了一篇銘文,叫做《鞠城銘》。鞠城,是漢代專門從事蹴鞠的場所,有點類似於今天的足球場。這篇銘文為後世留下了世界上最早的足球競技規則。「圓鞠方牆,仿像陰陽,法月沖對,二六相當。建長立平,其例有常。不以親疏,不有阿私。端心平意,莫怨其非。鞠政由然,況乎執機。」短短6句48字,將漢代蹴鞠的比賽場地、比賽人數、運動特點等,向千年後的人們傳達了珍貴的信息。

漢代的鞠城一般挖在地下,為的是不讓球滾到很遠的地方,免得撿球時耗費體力。蹴鞠隊員是分隊比賽的,他們之間進行的對抗與戰爭中兩軍對壘的形式很接近,比賽的激烈程度也很高,其中衝撞甚至比今天的足球更為激烈,為了擺脫對手的攻擊,還允許有推摔等動作。漢代的蹴鞠也有球門,它的球門叫鞠室,它是一個半月形的,在蹴鞠城的牆裡嵌著的。雙方隊員直接衝撞,把球踢到對方的鞠室當中為贏。

在漢代,由於蹴鞠是一項重體力運動,不僅可以增強體力,還可以培養勇敢耐勞的精神,因此也是軍事訓練一種很好的手段。
在漢代,除了直接對抗的蹴鞠形式之外,還發展形成了一種有音樂伴奏的樂舞式蹴鞠,並且出現了女子蹴鞠。

宋• 蘇漢臣《長春百子圖卷》(局部)

蹴鞠在唐宋達到第二個高峰

蹴鞠運動的發展在漢朝達到了第一個高峰,當它延續到唐宋時,又迎來了第二個發展高峰。唐朝與宋朝皇帝大都喜愛這項運動,皇帝帶動宮廷,宮廷延伸貴族,貴族影響民間,蹴鞠的發展在唐宋達到了它歷史上的頂峰。

宋元時期有兩本重要的蹴鞠文獻叫《蹴鞠譜》和《蹴鞠圖譜》,兩本書當中把唐宋時期蹴鞠球門的樣式描述的非常清楚。當時的球門是一個球門,有兩根柱子,柱子當中是球門網,有三丈二尺高。而這個球門網中設一個風流眼,風流眼的大小是一尺兩寸,這個球門裝飾得非常華麗。

從臨淄蹴鞠表演隊所展現的唐宋時期間接蹴鞠的形式可以看出,這種間接蹴鞠,它的激烈程度減少了,強調技巧性,更加趨向於表演的性質,少了漢朝時那種直接對抗的刺激。雙方隊員,在球不著地的情況下,看誰把球渡過風流眼的次數多,多者為勝。

除了這種間接蹴鞠的形式之外,在唐宋時期,一種自娛自樂的白打蹴鞠也開始興盛。《水滸傳》裡的高俅高太尉眾人皆知,他就是一位白打蹴鞠的高手,因為球技高超而得到皇帝的賞識,從而官運亨通,可以說是中國古代足球史上最著名的球星了。

這種白打蹴鞠,主要是以踢花樣為主,在唐宋以及唐宋以後都非常流行,既可以自娛自樂,也可以分班比賽,因為沒有球門和場地的限制,所以流傳得最廣,是我國古代民間最喜歡的球類運動。

白打蹴鞠強調踢球的花樣和動作,蹴鞠者可以用肩、胸、背、頭、腰、腹、膝以及小腿、腳面、腳尖、腳跟等部位進行控球,宋朝人還給一些蹴鞠動作取了許多好聽的名字,如燕歸巢、斜插花、風擺荷、葉底摘桃、玉佛頂珠、雙肩背月、拐子流星等等。

宋代是蹴鞠發展的鼎盛時期

宋代是蹴鞠發展最為鼎盛的一個時期,其中最重要的標誌,就是出現了全國性的蹴鞠行業組織——齊雲社和全國性的蹴鞠比賽——山嶽正賽。

齊雲社又叫圓社,類似於今天的中國足協,是我國和世界上最早的足球專業組織。「齊雲社」是對外的正式名稱,「圓社」則是自己人之間親切的稱呼,在當時還流傳著「不入圓社會,到老不風流」的說法。

齊雲社一項重要的職能就是組織全國性的比賽,山嶽正賽就是齊雲社組織的,每年舉行一次,目的是對蹴鞠藝人的水平進行評價和考核。比賽時,通過二人白打蹴鞠的方式確定藝人的技術等級,裁判則由齊雲社派人擔任。

山嶽正賽一個重要的職責就是評定等級,相當於現在運動員過關、考級。在山嶽正賽當中,他們事前要發通知,比賽有參賽費叫香金。他們還有等級證書,這個等級證書叫名旗,比賽完了之後,贏者得名旗下山,輸者無名旗下山。這是我們國家古代蹴鞠發育完善一個非常重要的標誌。一直到一千多年之後,世界上才出現這樣的比賽。

宋代是蹴鞠運動發展的最後一個盛世,齊雲社的出現和山嶽正賽的舉行,都促進了這項運動更加繁榮。不過在這個盛世之後,伴隨而來的卻是不可遏止的衰落,習慣於馬上項目的蒙古統治者對漢民族的蹴鞠實施了打壓。

到了明代,蹴鞠成了女子取悅男子的手段。到了晚清,由於清政府的腐敗,蹴鞠這種遊戲逐漸消亡,最終在歷史的面前停止了腳步。
復原古代足球

蹴鞠、馬球、捶丸是我國古代最主要的球類運動,它們在各個歷史時期都呈現了不同的形制,由於皮球在地下容易腐爛,我國還未出土過,因此馬國慶又給自己出一個新課題,那就是復原古代足球。

元•錢選所繪《宋太祖蹴鞠圖》

元代畫家錢選所作的《宋太祖蹴鞠圖》描繪了趙匡胤、趙匡義和大臣們,在公務繁忙之時,忙裡偷閑一起蹴鞠的情景。畫中,可以看出,宋太祖所蹴之鞠已經是一個與現代足球大小、形狀非常相似的皮球了。

宋代留下的文獻和文物圖片比較多,我們從前選的宋代組數據圖當中就會發現,當時踢的鞠是由12片的熟牛皮做成的,而且是內縫的,已經非常相似於現在的足球了,它的大小跟足球差不多,比足球略小。它是一個充氣的鞠,它在裡面放一個動物的尿囊,然後外麵包上一個球殼,做成一個充氣的鞠。現在看到的已經復原好的宋代充氣鞠,除了片數比現代足球少一點以外,其他沒有明顯的區別。宋代手工業和商業都較為發達,因此還出現了專門製作鞠的手工作坊,並且擁有固定的品牌。由於宋代制鞠工藝精良,因此後世一直沿用,那麼宋代以前,鞠又是什麼樣的呢?

清•黃慎《蹴鞠圖》

我們根據描寫唐代婦女踢球的一幅重要文獻圖片《仕女圖蹴鞠》發現,唐代的鞠是由8片組成的,並且是充氣的。在盛唐之前蹴鞠是什麼樣子呢?唐代大博學家顏師古認為盛唐之前的蹴鞠,是用熟牛皮做成的實心鞠,中間填充的是動物的毛髮。唐代將制鞠的工藝由實心鞠改成了充氣鞠,不僅重量變輕,而且還增加了彈性。

那麼漢代及漢代以前的鞠又是什麼樣的呢?由於沒有明確的史料記載,馬國慶根據多年研究的經驗,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推論。我們發現了這樣一個規律,那就是蹴鞠,由後往前推的話,出現這麼一個狀況,它都是有偶數片組成的,這是其一。其二,它的片數是越往後越多。12片,然後是8片,然後是6片,根據這個規律我們往前推,就可以推斷,漢代的蹴鞠是4片的,並且是實心的。

蹴鞠,作為我國古代第一大球類遊戲,它的消亡雖然讓人遺憾,但是,它的重生卻讓人滿懷期待。

来源:瀋陽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