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子撥通電話就喊「爹」 騙走30位老人50萬元(圖)

發表:2014-11-03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1月03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2012年以來,不少四川達州市居民報案稱,他們接到電話,對方一 開口就喊「爹」「媽」,他們以為是自己的「兒子」「女婿」,被騙得信任後,他們被對方以緊急用錢為由騙走大量金錢。日前,達州市達川區法院開庭審理了這起團夥詐騙案,三人團夥兩年來先後騙取30餘老人,涉案金額達50餘萬元。2日,三人因詐騙罪,均已被判處有期徒刑並處以罰金。

裝兒子 大爺被騙3萬

「聲音不像但對答如流,一心擔心兒子被打」

「爸,我在外面吃飯時撿了16萬元錢,已經給你們寄回去了。但是撿錢時被工友看到了,他要求分3萬,可是我身上的錢都已經寄給你們了,現在拿不出來。你們快寄3萬元給我先救救急,不然他就要找人打我!」2013年5月一個大清早,達州市宣漢縣黃金鎮年過六旬的張大爺剛吃過早飯,就接到「兒子」的緊急求助電話,也跟著著急了起來。擔心兒子出事,顧不上收拾碗筷,張大爺急匆匆趕去銀行,將錢打到「兒子」指定的賬戶上。

從銀行寄完錢回家,張大爺再按原號碼打電話過去,可「兒子」的電話卻再也打不通了。3萬元對於生活在農村,一輩子省吃儉用的張大爺來說,不是個小數目。他又嘗試著撥打了兒子平時使用的手機,可兒子告訴他根本沒有這回事。張大爺腿一軟,「在農村沒有什麼收入,人也老了,這輩子就全靠這點積蓄了!」在親友的陪同下,他來到打錢的農村信用社,但工作人員告訴他,因為匯款的賬號是對的,不存在失誤,所以不能將錢退還給他。

張大爺說,電話裡的「兒子」聊什麼都能對答如流,「當時也覺得聲音不是很像,但是他說話很自然,就跟平時和兒子拉家常一樣的語氣,又想到是早晨可能剛起來,我就沒有多想。」一心擔心兒子被人打,不料自己卻就這樣被騙走了3萬元,一想起這事,張大爺就又氣又傷心。

裝女婿 大媽被騙3萬

「聲音不對他說感冒了,還叫岳父接電話」

達川區亭子鎮的黃大媽也和張大爺有著同樣遭遇,不過她接到的是「女婿」的電話,內容和張大爺「兒子」說的如出一轍。當時著急的黃大媽也同樣被騙走了3萬元。「電話裡他還喊我要注意身體,還問他爸爸怎麼樣了。我當時還問他怎麼聲音變了,他跟我說他有點感冒,然後還喊他爸爸接了電話,我們完全都沒有懷疑了。」直到一個月後,女兒回家看望父母,黃大媽又提起此事,她才知道自己被騙了。

騙子說 一種方法騙了30老人

「趁早上打電話,老人頭腦不太清醒」

2013年6月,經群眾報案,這一詐騙團夥被抓獲。據警方介紹,今年32歲的達州男子劉林(化名)一直沒有職業,閑來無事的他開始琢磨賺錢的方法。據劉林交代,曾經兩次入獄的他是從獄友那裡學來的騙錢方式,他自己再從網上和電視上自學,摸索出了這個好「門路」。從2012年起,他便同另外兩名朋友一起固定在某個號段,然後隨意撥打電話,冒充對方的親人。

「我們一般會選在早晨五六點鐘的時候打電話,因為那時候老人很多才剛起來,頭腦還不是很清醒,比較好騙。」劉林說,如果接電話的是男的,就直接喊爸爸,是女的就喊媽媽,「他們聽到這樣喊,一般都會說出自己兒子的名字,然後我們就順著對方說,開始拉家常。」在騙得對方信任後,他們再開始用同樣的理由去騙錢,最多的一次騙取了5萬元。

據介紹,從2012年11月至2013年6月期間,劉林等三人以同樣的方式先後騙了30多人,詐騙金額達50餘萬元。日前,劉林犯詐騙罪,被法院依法判處有期徒刑八年六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50000元;另外兩人也均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並處以罰金。

另有案例

完整「談話技巧」專騙空巢老人

2012年4月,重慶市公安局通報稱,該市石柱縣警方破獲一起電信詐騙案,犯罪嫌疑人甘某冒充受害者在外務工的兒子,專門針對農村空巢老人行騙,在不到一個月時間內,6次詐騙得手5萬餘元。2011年12月12日,警方在重慶萬盛將嫌疑人甘某擒獲。

經詢問,甘某交代了自己在石柱縣境內冒充被騙人兒子,實施詐騙的犯罪事實。隨後,警察在搜查甘某的暫住地時,找到甘某用於詐騙的電話卡和銀行卡。進一步審訊過程中,犯罪嫌疑人甘某交代稱,他撥打的電話,均是根據號段,隨意排列數字,胡亂撥打的,以數量堆出質量。按他的說法是「打十幾個總會遇到一兩個成功的」。

在撥通電話與對方交談進行欺詐行為時,他則有著一套完整的「談話技巧」:只要打通電話聽出對方是老年人,男的就喊「老漢兒」(重慶方言,意為「爸爸」),女的就叫媽。若有的老人質疑他們的聲音不像,他就咳嗽謊稱感冒了,用沙啞的聲音說話。當受害人聽到電話裡沙啞的聲音在叫自己媽或爸,根本沒有懷疑打來電話的不是自己兒子。一旦對方認可其身份,他就開始編出子虛烏有的故事騙錢。如遇到受害人警覺性高,不予認可,他就立即挂斷電話,尋找下一個「目標」。

專家建議

擔心和寂寞 讓空巢老人更易受騙

近來,在達州市不少地區,子女外出務工,父母留守在家的情況十分常見。也正因如此,騙子們開始將「主意」打到了這些老人身上,空巢老人被詐騙的新聞頻發,這類情況又以鄉鎮地區為主

相關辦案警察介紹,當下針對老人的騙術中,除了常見的電話詐騙,還有騙老人看病消災、投資賺錢、賣保健養生藥等等,方式多樣。「總的來說,他們抓住了老人的心理。現在的老年人很多都是獨居的,和子女分開住,溝通就比較少。他們所關注的無外乎是健康、子女,以及貪小便宜的心理。」據該民警介紹,光是這三點就能衍生出五花八門的騙術。

「由於老年群體普遍文化水平不高,加上本身年齡較大警惕性弱,犯罪份子比較容易得手。」心理專家表示,防止老人上當受騙,作為子女應當多和老人溝通,最好是以案例說法,提高他們的辨別能力;另一方面應多給予老人關心,有空多一些陪伴,孤獨感強的老人往往因為精神空虛更易受騙。

責任編輯:李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