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律師專欄:中國特色的法治(圖)

作者:趙亮、 Michael D. Goldhaber 發表:2014-11-04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1月04日訊】2005年11月,《美國律師》雜誌用一整版刊登了北京人權律師高智晟的大副照片。他穿著山寨的T恤衫,兩手塞在牛仔褲的兜裡,展示著一種大膽的反抗,散發的尊嚴勝過厚厚的雜誌裡西裝革履的律師們。在這期雜誌送抵你的郵箱之前,高律師的事務所就已失去了牌照,因為他高聲地為法輪功辯護。他很快就被捕了。

為了紀念10月份中共四中全會關於「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治」,讓我們回顧高智晟對當前在中國所表述的這種法治的親身經歷。這裡的陳述借鑒了Freedom Now和其他非營利組織的報告。「全球律師」專欄邀請美國律師一起在歐巴馬總統動身前去參加11月12日的美中首腦峰會前向歐巴馬發聲,讓他敦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允許高智晟離開中國。

2005年8月,當我在北京與高智晟見面時,他已遭受到壓力。他頑強地堅持為中國最弱勢的那些人辯護:法輪功修煉者、一位傳播聖經的基督教牧師、因奧運會被拆遷的貧困城市居民、被地方官員掠奪的無助的農民。就在我們會面前的幾星期,秘密警察假扮記者接觸他的一名客戶,這讓他警覺。在兩次更改了我們的會面地點後,正當我張望時,高拍了拍我的肩膀。

高以不屑的口吻談到中國受當局控制的司法。他呼籲當地和西方律師事務所幫助中國受迫害的律師們。當我問他是從哪裡得來的勇氣時,高談到了他的母親——一名虔誠的佛教徒,她會把被盜墓賊散落的屍骨收集起來,再掩埋好。成年後,高受到一名法輪功客戶的啟發,找到了自己對基督教的信仰。他明白他所從事的是危險的競賽,但他覺得別無選擇。他在一篇文章中寫道,「放棄我們在保護人權方面的努力,就等於是我們在助長惡行和放棄我們的良知」。

一種使命感驅使高智晟實實在在的去交鋒。2005年12月,就在《美國律師》刊登了他的故事那個月,他失去了他的律師執照——他公開宣布退出共產黨,並呼籲停止迫害法輪功。他被置於24小時監控之中。2006年8月15日至9月21日,他被秘密關押。據他自己的陳述,他被強迫坐在一張鐵椅子上,一動不動,數百個小時,上面有強光照著。面對他兩個孩子受到的威脅,他暫時供認了「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我決定,我不能不顧及孩子的未來」,他寫道。

儘管如此,在隨後的幾個月裡,他的家人仍被騷擾。他的夫人在大街上被毆打,他13歲的女兒被拖進一輛汽車。警察(可能是國安或國保)甚至試圖從幼兒園裡帶走他兩歲的兒子。2006年12月,在沒有通知其律師團隊的情況下,不到一天的審判,北京第一中級法院就判處高智晟3年徒刑,緩刑5年。實際上,這意味著5年裡用壓迫性軟禁和欺騙性的失蹤交替進行,隨後是3年無恥的單獨監禁。

軟禁時,6至8名警察住進了高智晟的家。警方不讓他們睡覺時把燈光調暗,不讓他們上廁所時關門,並且不許高智晟外出。起先,警方開車送他女兒去學校,後來就不讓她上學了。對於高智晟的夫人耿和,那是最後一根稻草。在同情者們的幫助下,2009年3月,她帶著兩個孩子避開了監護者,溜了出來,經過一條危險的路線,越過緬甸邊境。他們很快到了美國,並獲得庇護。現在,他們的女兒Grace正在上大學。

高智晟本人被週期性的蒙上頭套,綁架到警署的地下室,遭受特殊待遇。2007年9月,他消失了50天。他說,為了讓他「認罪」,那些看守用電棍點擊他的生殖器,並用牙籤刺穿他的生殖器。2009年2月,他消失了14個月。在不同時期,高說,他被罩上頭套,用皮帶綁著,鞭打,用死亡威脅,並告訴他說他的孩子精神崩潰了。

2010年4月,他消失了20個月,被單獨囚禁在寒冷的北方一個軍隊的基地,那裡沒有暖氣。當《紐約時報》一名記者問及高智晟的下落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回答說他在「他應該在的地方」。最後,2010年12月,中國承認高智晟的存在,並收回緩刑,將他送往位於遙遠的西部新疆的沙雅監獄,囚禁3年。

在那裡,高智晟被孤獨地囚禁,境遇超乎想像。他被關押在一間整天點著一個5瓦燈泡的小號裡。沒有其它的光,沒有暖氣,沒有通風,沒有閱讀或書寫的材料,沒得鍛練,沒有與任何人交流的機會,除了每天給他遞一個饅頭和一碗水煮白菜。看守們被嚴令禁止與他說話。

2014年8月7日,刑期結束後,高智晟獲釋,並被軟禁。這名在我們的肖像中的高個子男人現在只剩下了137磅的骨架。那時,如果不被架起來,他都無法行走。當他開口講話時,他的嘴只是在顫動。他說的很多東西都不知所云。今年夏天,他第一次能夠說話時,高智晟通過電話告訴他的夫人帶他們的兒子Peter去教堂,因為是信仰讓他挺下來的。現在11歲的Peter已經不記得爸爸的聲音了。他問為什麼爸爸做的事情拆開了他們家。高智晟回答說,我愛你,但我也必須愛其他的人。

耿和在接受《美國律師》的採訪時說,她的丈夫正在逐步恢復,並說「他的心仍然渴望正義」。她感謝美國出庭律師委員會和美國律師協會於2007年和2010年授予高智晟的獎項。她尤其感謝非營利組織Freedom Now的Jared Genser,他致力於營救頑強的持不同政見者,他的努力讓高智晟在獲獎前後都不被遺忘。

耿和通過翻譯表示,「我們想要向美國的法律界表達感謝。如果沒有美國政府官員和法律人權組織的關注,高智晟可能已經死了。」

要將高智晟從這個全球最大的監獄裡營救出來,還需要美國律師們的繼續關注。對於高智晟和其他像他一樣的人,中國本身就是一個大監獄。要慢慢地改變中國的社會,需要中國的律師們持續的關注。

但是,在一個決心擊垮他們身體的國家,人權衛士們是否能保持精神,繼續前行?答案是一個有力的YES。下週的專欄將記載在中國的法律界人權驚人的復甦。

(本文譯自美國律師、資深國際記者Michael D. Goldhaber於10月31日發表在美國律師雜誌《每日訴訟》全球律師專欄的文章,題為:「中國特色的法治」。)

原文:The Global Lawyer:The Rule of Law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