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學運領袖赴港佔中 為大陸支持者被抓發聲(圖)

作者:關四妹 發表:2014-11-07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鋒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1月07日訊】(看中國記者關四妹專訪報導)原清華大學物理系學生、89學運領袖周鋒鎖曾在1989年6月13日被捕,1年後獲釋,5年後留學美國。11月2日,他由美國飛抵香港,預定留港一週,除了參加佔領運動外,還會參觀六四紀念館。

記者:為什麼事情來香港?

周:很多原因啦,第一就是作為八九民運的經歷者,當時最感恩的就是香港的支持,天安門廣場的帳篷就是香港朋友捐助的。所以今天香港這個事情,我一定要來表達我們的感謝。另外一個就是,9月28日,他們(香港政府)用催淚彈驅散學生,而且當時有威脅要開槍的鏡頭,我就覺得我一定要來這裡,在這個中國的土地上,爭取民主的人,面臨這種威脅,我很願意跟他們在一起。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大陸人因為聲援香港,被抓了100多人,這個還是很少被外面所知,我來這裡為他們發聲,也希望香港人知道大陸還是有很多人支持他們。儘管他們被中共抓起來了,但他們代表中國人真正的聲音。

記者:您從八九年運動走過來,這幾天留守「雨傘廣場」的體會?

周:我在這裡當然很激動,能夠看到很多人有自由表達的機會,這個地方的確是跟當年的天安門廣場感覺非常的類似,就是人民有一個自由的意願,在這裡自由表達。特別是對於香港的現在,還是中國的現在,政治是最重要的問題,很多人因為政治高壓、害怕等等不敢談,而香港的年輕人願意為了政治理想而付出努力,這是非常了不起的。這裡很晚的時候還有座談會,看到很多人在談,是非常了不起,是非常值得我欣賞的。我待在這裡感到很多東西都不一樣,非常的好。

在中國的一切,空氣的污染也好、人民福利的缺乏、政府的腐敗、貧富不均等等,都跟這個一黨專政有根本關係。很多人就是用一種所謂的中立的觀點來看,說我們可以做一點小事等,但是,其實如果我們避開真正的問題,就是中共專政的問題,別的都是顯得很瑣碎、很次要的,而且在這個問題上,我們不敢談政治,其實就是在鼓勵政府作惡,所以香港的年輕人有這樣的決心,我是非常感動,也非常支持他們。

記者:你怎樣看學聯在11月2日上訪北京,找領導人談普選訴求?

周:我覺得這是很好一步了,我們很支持這種努力,當然我也希望北京能夠聽他們的聲音——儘管北京是個獨裁政府,能夠看到年輕人的決心,以請願示威表達訴求的決心。我問了很多來在這裡堅持的年輕人,他們都有心願意堅持幾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對他們來說,鎮壓、入獄,都不是他們害怕的。北京不能小看這股力量,當然對於中共的將來,肯定也會有更多人像香港青年一樣站起來。

周:我覺得他們做得很好,希望他們能夠想得更週全一些,也希望他們成功。我覺得去北京很重要的就是把問題的根本表現出來,學聯與香港政府對話的時候,港府就一直說,人大所謂的現實的問題不可以談,那就等於把對話的門堵上,那就使學生去北京的事情更順理成章,反過來給港府施加壓力,對港府有所改變。當然,這對於學聯的年輕人是一個很大的風險,我相信他們的勇氣,我也希望他們有足夠的準備,在策略上能夠達到他們的目地。
記者:你以為「雨傘運動」是中國推向民主的照明燈嗎?

我相信這樣,我相信中共總是講中國人不同等等,香港就是一個證明,就是用各種方式說香港是很商業化的,但是香港年輕人這樣的表達,說明在普世價值上,香港人、中國人或世界上的人都是一樣的,對民主自由、人權法治這樣的理念的理想,有很強的感召力,而且人民願意為建立一個真正的文明的社會而努力,而改變這個專制的。

記者:大陸有100人因支持雨傘運動被抓,他們的情況怎樣?

周:這100多人的故事都是非常值得介紹的,我也不能全部都講,其中很多都是藝術家,這是一個創意、創新的表達,有逾20多名藝術家被抓了。單在北京就有20名藝術家用各種各樣的方式,有雕塑的、繪畫的、有音樂的,他們用各自的方式表達對香港要求真普選的支持。中共的藝術家絕大部分是官方控制,有20多位願意這樣站出來的是非常少有的。還有很多以前我們所不瞭解的,跟傳統的、民主或者維權運動很少關切的一些人參加。因為香港的這個事情觸發了很多人,對中國民主的關心,來過香港或者通過網路瞭解香港的情況,他們覺得在國內需要聲援香港,引起很多新的力量,因為事情被觸發,令中共很恐慌。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這次抓了很多女士,在這100位中有1/5是女性,也是很大的比例,他們都是非常值得尊敬的。但有很多人到現在還不知道被抓到那裡去。現在就是只能通過家人或律師不停的去北京的公安處詢問,我們在外面就是讓更多的人知道,國際社會更多的關心,也是我來到這裡很重要的議題。我明天也會和香港的朋友一起去抗議。

記者:你感到有壓力嗎?

周:我沒有感到有壓力,我感覺25年前沒有推翻中共的專制,沒有在中國建立民主,而把這個責任留給現在的年輕人,我感到有些遺憾,但能夠留在這裡,跟他們在一起,起碼是一個心願,我可以盡這個心。

記者:有什麼話要跟香港學生說?

周:你們並不孤單,你們爭取民主自由的這個經驗,無論是在大陸或者世界上都有廣泛的支持,謝謝你們為這個事情做出犧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