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小故事對家庭教育的重要啟示(圖)

發表:2014-11-08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故事一與啟示:

不要輕易給予孩子,那是不尊重孩子

盧安達的貧寒場面可能對於一般人只能想像,中國的義工下了卡車以後,看到一位瘦骨嶙峋,衣不蔽體的黑人男孩朝他們跑來,那個男孩很少看到這樣的大卡車。頓時,義工動了憐憫之心,轉身就去拿了車上的物品向小男孩走去。

「你要幹什麼?」美國義工大聲呵斥,「放下!」

中國義工愣住了。他不知道這是怎麼了,我們不是要來做慈善工作嗎?

美國義工朝小男孩俯下身子,「你好,我們從很遠的地方來,車上有很多東西,你能幫我們搬下來嗎?我們會付報酬的。」

小男孩遲疑在原地,這時又有不少孩子跑來,美國義工又對他們說了一遍相同的話。有個孩子就嘗試從車上往下搬了一桶餅乾。

美國義工拿起一床棉被和一桶餅乾遞給他,說:「非常感謝你,這是獎勵你的,其他人願意一起幫忙嗎?」

其他孩子也都勁頭十足一擁而上,沒多久就卸貨完畢,義工給每個孩子一份救濟物品。

這時又來了一個孩子,看到卡車上已經沒有貨物可以幫忙搬了,覺得十分失望。

美國義工對他說:「你看,大家都干累了,你可以為我們唱首歌嗎?你的歌聲會讓我們快樂!」

孩子唱了首當地的歌,義工照樣也給了他一份物品:「謝謝,你的歌聲很美妙。」

中國義工看著這些若有所思。

晚上,美國義工對他說:「對不起,我為早上的態度向你道歉,我不該那麼大聲對你說話。但你知道嗎?這裡的孩子陷在貧窮裡,不是他們的過錯,可如果因為你輕而易舉就把東西給他們,讓他們以為貧窮可以成為不勞而獲的謀生手段,因而更加貧窮,這就是你的錯!」

這天,來自中國的義工度過了不尋常的一天。

義工把東西給孩子,可要求他們以勞動獲取。

【啟示】從事家庭教育以來,很多家長問過我同一個問題——「我家孩子不會獨立思考怎麼辦?」每當這時,我也會問家長「你家孩子做作業不會問你的時候,你是怎麼給解決的?」家長們大都很爽快地回答「告訴他答案啊」這時我接著問家長「你給孩子獨立思考的機會了嗎?你引導孩子獨立去思考了嗎?」其實,家庭教育也像美國義工給盧安達的貧窮孩子發救濟一樣,那些東西即便是免費給他們的,也要讓他們通過自己力所能及的勞動得到,而不是輕易的給予。還有家長給我說,在孩子還沒上大學時就把孩子買房子的錢給準備好了,然後又說孩子沒有上進心。我說,你連房子這樣的大件都給孩子準備好了,孩子還需要上進心做什麼啊?!

故事二與啟示:

「靜」下來才會有「結果」

有一個木匠,在自己家的院子裡幹活,他的生意非常好,每天從早到晚,院子裡鋸子聲和錘子聲響成一片,地上堆滿了刨花,堆滿了鋸末。一天晚上,這個木匠站在一個很高的檯子上,和徒弟兩個人拉大鋸,鋸一棵大樹。拉來拉去,拉來拉去,一不小心,他手上的機械手錶錶帶甩斷了,手錶就掉了地上的刨花堆裡了。

當時手錶可是貴重物品。這個木匠趕緊下來找。可是地上刨花太多了,怎麼也找不到。當時正是晚上,他的很多徒弟也過來打著燈籠幫他一塊兒找,大傢伙兒一塊兒找來找去,怎麼也找不到那小小的一塊表。木匠一看,也沒辦法,算了算了,不找了,鎖上門,等明天天亮了再找吧。這個木匠就收拾收拾,準備睡覺了。

過了一會兒,他的小兒子跑了過來:「爸爸,你看你看,我找到手錶了!」木匠很奇怪:「我們這麼多大人,打著燈籠都找不到一塊小小的手錶,你怎麼能找到的呢?」

小孩說:「你們都走了,我一個人就在院子玩。沒人幹活了,這院子裡靜下來了。我忽然聽到嘀嗒、嘀嗒、嘀嗒的聲音,我順著聲音找過去,一扒拉就找到手錶了。」

【啟示】一些父母在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急功近利的浮躁、趕鴨子上架的攀比、不動腦筋的盲從……這些現像在一些家長中越來越突出,形成一股可怕的社會風氣。但是,孩子的成長是有「花期」的,教育孩子一定要心靜,就像找手錶的那個孩子,會動「腦筋」,只有「靜」下來才能得到了想要的「結果」。

故事三與啟示:

萬物都有自己的季節,錯過便不再有

1920年10月,一位印度傳教士辛格在印度加爾各答的叢林中發現兩個狼哺育的女孩。大的女孩約8歲,小的1歲半左右。據推測,她們是在半歲左右時被母狼帶到洞裡去的。辛格給她們起了名字,大的叫卡瑪拉、小的叫阿瑪拉。當她們被領進孤兒院時,一切生活習慣都同野獸一樣,不會用雙腳站立,只能用四肢走路。她們害怕日光,在太陽下,眼睛只開一條窄縫,而且,不斷地眨眼。她們習慣在黑夜裡看東西。她們經常白天睡覺,一到晚上則活潑起來。每夜10點、1點和3點左右發出非人非獸的尖銳怪聲。她們完全不懂語言,也不發出人類的音節。她們兩人經常動物似地捲伏在一起,不願與他人接近。她們不會用手拿東西,吃起東西來真的是狼吞虎嚥,喝水也和狼一樣用舌頭舔。吃東西時,如果有人或有動物走近,便嗚嗚作聲去嚇唬人。在太陽下晒得熱時,即張著嘴,伸出舌頭來,和狗一樣的喘氣。她們不肯洗澡,也不肯穿衣服,並隨地便溺。

她們被領進孤兒院後,辛格夫婦異常愛護她們,耐心撫養和教育她們。總的說來,小的阿瑪拉的發展比大的卡瑪拉的發展快些。進了孤兒院兩個月後,當她渴時,她開始會說「bhoo(水,孟加拉語)」,並且較早對別的孩子的活動表現興趣。遺憾的是,阿瑪拉進院不到一年,便死了。卡瑪拉用了25個月才開始說第一個詞「ma」,4年後一共只學會了6個字,7年後增加到45個字,並曾說出用3個字組成的句子。進院後16個多月卡瑪拉才會用膝蓋走路,2年8個月才會用兩腳站起來,5年多才會用兩腳走路,但快跑時又會用四肢爬行。卡瑪拉一直活到17歲。但她直到死還沒真正學會說話,智力只相當於三四歲的孩子。

【啟示】印度兩個狼孩從發現到死亡的故事說明——萬物都有自己的季節特性,錯過這個季節就很難補救與改善了。孩子更是這樣,一個孩子是絕對沒有兩個1歲年齡的。3-12歲就是對孩子進行家庭教育的最好季節,這個時期的好習慣養成了就很難改變,如同我們從孩子幾個月就教孩子喊「爸爸」、「媽媽」,孩子一旦學會了叫「爸爸」「媽媽」,並長到二三歲,再想讓孩子叫別人「爸爸」、「媽媽」,孩子是不會同意的,因為孩子已經養成習慣了。如果讓孩子在早期把德、智、體等方面的良好習慣養成了,以後的成長就是順水推舟、水到渠成的事。但是,如果這個時候的家庭教育出了問題,以後對孩子所費的工夫就如逆水行舟,非常困難,有時還會無效。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