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網站簽署《跟帖承諾書》言論自由再度萎縮

作者:管欣薷 發表:2014-11-08 0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1月07日訊】(看中國記者管欣薷採訪報導)11月6日騰訊、新浪網、搜狐等29家中國新聞網站共同向當局簽署了一份《跟帖評論自律管理承諾書》,承諾加強對網民在新聞文章後面跟帖評論的管理。此消息引發諸多批評聲音,評論指出,這是中共宣傳系統加強壓制言論自由的最新努力,中共此舉將會逼迫網民突破網路封鎖上境外網站,中共愚民政策面臨著更大挑戰。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11月6號日,中國國家網路信息辦公室召開「跟帖評論管理專題會議」,與會的29家中國網站,被迫簽署了一份《跟帖評論自律管理承諾書》,此承諾書有七項內容,包括實名註冊等管理規則,以及所謂不得逾越法律法規、社會主義制度、國家利益、公民合法權益、公共秩序、道德風尚和信息真實性等「七條底線」。

承諾書還要求各網站要求用戶不發表包括「反對憲法確定的基本原則」,做到維護中共的制度、利益等;不發表危害中共國家安全,泄露中共秘密,顛覆中共政權等信息。

中共加強清網網路的舉措,引起了各界諸多批評。英國《BBC》援引批評人士評論表示,中共的這些措施是在加強清理自己所不喜歡的網路材料的最新行動,將進一步限制中國這個一黨專制國家的言論自由。

《看中國》記者採訪中國網路作者北風,他對此認為,這是中國全面壓制網路自由的其中一個動作。之前中共干涉博客、微博等微信,現在竟干涉到新聞跟帖。他表示:「去年八月份以來,網際網路整肅措施實行以來的管控會中國的言論空間會越來越收縮,管控的力度就會越來越大。」

北風認為隨著新技術尤其智慧型手機通訊工具的發展,傳統的跟帖評論對輿論的影響力日益降低,對跟帖加強全面監控,反映出有關當局管控輿論「不留死角」的政策。「當局此次的舉措,說明當局對網際網路管理採取的辦法是肆無忌憚、不留死角。當局這次勞師動眾的召集29家網站來簽署,關鍵是網際網路徹底關到位,不留任何平臺或角落讓民眾使用。」

中國網路作者秀才江湖對《看中國》記者表示:「當局聯署《跟帖評論自律管理承諾書》,完全是荒唐的事情,有時發表的新聞,跟貼是很正常的。中共的網路新聞基本上已經是過濾過的,把批評的全部屏蔽掉了。」

秀才江湖強調,這完全是加強壓制言論自由,但是如果持續的話,民眾也會站出來。「當局就是怕揭露出他的本性,怕更多人看清它,反對他。」

29家簽訂跟帖管理自律承諾書的29家中國網站,大多是官方媒體下屬網站,也包括了幾家中國較大的網際網路門戶網站。黃琦認為,這些網站不代表中國網民和新興的網路力量。

「他們沒有資格代表中國網際網路,也沒有資格代表中國網民。我們希望當局停止對網路言論打壓,並且釋放那些因為網路言論而被抓捕的網路異議人士。」

當局要求這些網站,在發現情況之後,應採取預先警示、拒絕發布的先期措施,隨後採取刪除跟帖、短期內禁止發言直至永久關閉帳號等行動,並且將所謂「涉嫌違法犯罪的跟帖評論保存在案,接受有關部門調查時如實報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