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獐子島會是第二個「藍田股份」嗎?(圖)

作者:皮海洲 發表:2014-11-08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獐子島「扇貝門」,連本帶利巨虧11億(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11月08日訊】獐子島的「黑天鵝事件」將該公司推上了風口浪尖。根據獐子島10月30日晚發布的三季報,該公司今年1∼9月份虧損8.12億元。而在兩個月前,該公司發布的2014年半年報顯示,該公司上半年還盈利4845.53萬元,並預計今年1~9月公司淨利潤為4412.86萬元∼7564.91萬元。

是什麼原因導致了該公司業績的大幅變臉?根據該公司的三季報以及同時披露的有關公告,導致獐子島巨虧的原因,是由於該公司進入收成期的扇貝遭遇了滅頂之災。因為北黃海遭遇異常的冷水團,公司部分養殖海域的底播蝦夷扇貝存貨異常。為此,獐子島決定對105.64萬畝海域成本為7.35億元的底播蝦夷扇貝存貨放棄本輪採捕,進行核銷處理,對43.02萬畝海域成本為3億元的底播蝦夷扇貝存貨計提跌價準備2.83億元,扣除遞延所得稅影響2.54億元,合計影響淨利潤7.63億元,全部計入2014年第三季度。

這是一件令人震驚的事情:近8億元的扇貝,說沒就沒了,事先沒有任何的徵兆。因此,獐子島的黑天鵝事件充滿暴露了獐子島這種水上養殖業靠天吃飯的高風險。更何況根據獐子島公司解釋,這種冷水團幾十年不遇。而且即便下次再出現這種情況,公司方面仍然避免不了。因此,獐子島這種水上養殖業靠天吃飯的高風險,是投資者在今後的投資過程中必須予以高度重視的。

不過,獐子島的黑天鵝事件到底是不是「天災」,卻成了目前市場所關心的問題。甚至有輿論質疑獐子島是第二個「藍田股份」,認為獐子島的黑天鵝事件並非「天災」,而是人禍,不排除該公司弄虛作假的可能性。

作為股齡稍長一些的投資者應該知道,「藍田股份」是水上養殖公司造假的典型。該公司於1996年發行上市,隨後該公司一直保持著「高速增長」。該公司總資產規模上市前只有2.66億元,到了2000年末的時候已經猛增至28.38億元,增長了9倍;與此同時,公司歷年年報的每股收益都在0.6元以上,最高達到1.15元。即使遭遇了1998年特大洪災以後,每股收益也達到了0.81元,5年間股本擴張了360%,在當時的A股市場裡創造了「藍田神話」。而在業績神話的背後,實際情況卻是該公司在1999年和2000年間,虛構營業收入達到36.90億元,實際為6400萬元;虛構淨利潤達到9.4億元,實際則是虧損3200多元。隨著真相大白,藍田事件成了當時資本市場上的最大醜聞。

市場為什麼要把獐子島與藍田股份聯繫在一起呢?因為兩家公司都屬於水上養殖公司,都難以擺脫靠天吃飯的問題。也正因如此,行業特性賦予了這種水上養殖公司巨大的造假優勢。正如近日網上流傳的段子,是說藍田股份的:第一年,我有5000萬甲魚庫存,不信?你(調研機構)下水撈起來看看;第二年,我有1個億甲魚庫存,去年的甲魚生仔了,不信?你下水撈撈看;第三年,發洪水甲魚全跑了,業績巨虧;第四年,我有2個億甲魚庫存,去年跑掉的甲魚全回來了,還拐帶回來一批野生甲魚!

而就獐子島來說,基於自身的海上養殖,要造假較之於藍田股份來說更加容易,其造假空間也更加巨大,較之於藍田股份來說有過之而無不及。比如獐子島2011年底播面積達到127.4萬畝。其中本次核銷的105.64萬畝海域底播蝦夷扇貝的成本是7.35億元。但實際上,公司方面是否真的底播了127.4萬畝,是否真的在105.64萬畝海域底播了7.35億元成本的蝦夷扇貝,這件事情恐怕只有大海才知道。公司方面要造假的話是很容易的。如今又有「天災」適時來襲,公司方面真要造假的話,也可以把所有的責任就都歸結為「天災」。雖然公司每年的報表都經會計師審計,但會計師們肯定不會到獐子島330萬畝養殖海域去遨遊,會計師的審計最終也是假的。也正因如此,這就難怪輿論方面會把獐子島與藍田股份聯繫起來。

實際上,有一些事實,或者有一些蛛絲馬跡也不能不讓市場對獐子島的黑天鵝事件產生懷疑。比如,就獐子島遭遇的這次「天災」來說,公司大股東聲稱,這次長海縣全部遭遇災害。但根據媒體記者的採訪,海域和獐子島距離很近的一位養殖蝦夷扇貝的養殖戶今年卻是扇貝豐產,沒聽說「冷水團」的事情。因此,「冷水團」是否真的來過,這需要海洋專家與氣象專家來用事實說話。

又如,獐子島投苗面積大幅增加但產量卻不增加的問題。有關數據顯示,2013年,獐子島公司蝦夷扇貝的營收為9.59億元,而對比2010年的蝦夷扇貝營收為9億元,兩者幾乎打平。但2013年應對的投苗年2010年投苗面積達到120萬畝,而2010年應對的投苗年2007年投苗面積僅僅是32萬畝。四倍的實際投入換來一樣的結果,這是讓人難以理解的。

不僅如此,當我們把目光倒回到2011年、2012年的時候,也許不能發現些許的蛛絲馬跡。一方面是當時該公司的高管大量離職,兩年離職的高管就達到10餘人,這些高管頻頻離職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外人也許無法知曉,但反映出公司管理的混亂應是不爭的事實。另一方面也正是因為有大量高管離職,因此有離職高管當時向媒體反映了內部人貪污苗種及投苗不足的問題。雖然後來公司方面予以澄清,但一個事實是,2012年3月28日,該公司的個別員工因在底播苗種收購過程中收受賄賂被舉報,當時已被長海縣公安局立案調查。而如今,正好是要收穫2011年底播的扇貝了,結果遭遇「冷水團」襲擊,這「冷水團」來得實在太是時候了。

也正因如此,市場對獐子島提出質疑,不能說沒有道理,畢竟海上養殖的特性以及適時出現的「冷水團」給獐子島創造了絕佳的造假良機。因此,這就需要獐子島來證明自己的清白。正如投資者要求的「活要見貝,死要見屍」。當然,這是獐子島不可能做到的事情。那麼,獐子島就不妨主動提出申請,讓證監會以及有關方面的專家們組團進駐獐子島,對獐子島進行全面的調查。否則,獐子島黑天鵝事件難逃「人禍」之嫌。至於獐子島是不是第二個藍田股份,證監會在進駐獐子島進行全面調查之後,自然會給市場一個結論。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