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蔣介石日記: 剿共為名 抗日為實(圖)

發表:2014-11-09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蔣介石(網路圖片)


(美國之音)各位觀眾聽眾,這裡是美國之音的《解密時刻》。從1915年到1972年,中華民國已故總統蔣介石每天都寫日記,寫了57年。可以說,他的一生都與中國的戰爭、政治、國家聯繫在一起。美國之音採訪了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郭岱君女士。

「攘外必先安內」是蔣介石的抗日謀略

「九一八」事變之後,儘管日本佔領了整個中國東北地區,蔣介石並沒有對日宣戰,反而提出「攘外必先安內「的政策主張。很多人認為,蔣介石的這個政策在日本入侵時繼續圍剿紅軍,置國家與民族利益於不顧,導致了東北的淪陷。實際情況究竟如何呢?蔣介石日記也許可以解開「攘外必先安內」之謎。 郭岱君:他不但沒有立刻抗日,還反而提出一個「攘外必先安內」,日記就給我們提供了很多的答案。他為什麼沒有立刻抗日呢,他是有他的考量。因為中國的軍隊裝備跟日本比簡直是天壤之別,所以只要日本封鎖長江和沿海一帶,三天就完蛋了。所以他說:「不可冒然而戰」。他自己認為就是要爭取時間抗日,爭取時間備戰。等到1932和1933年時,他跟德國的軍事顧問和蔣百裡先生有很多的討論,慢慢地眉目就比較清楚了,就是要進行持久戰,爭取時間備戰。

有一天就是「得一計」,要以剿匪為掩護,建立西南根據地,「借剿共以收復西南」,故意把紅軍留下一小股,把他們往西南趕。所以你可以看到紅軍的所謂兩萬五千里長征是從江西往西南走,然後才到延安的,中央軍就在後面追,因此才能夠進入四川。這是他的一計。所以有一天他寫道,「若為對倭計,以剿匪為掩護,抗日之原則。」

張學良發動「西安事變」對抗日有功嗎?

1936年12月12日,東北軍的張學良和西北軍的楊虎城在西安發動兵諫,扣押了到西安監督剿共行動的蔣介石,要求他停止剿共,一致對外。蔣介石與共產黨攜手抗日。國共第二次合作形成。「西安事變」,使張學良成了共產黨眼中的英雄,而對於蔣介石和中華民國來說,張學良是有功還是有過呢?

郭岱君:「蔣介石為什麼如此失望,憤怒,對張學良如此不能原諒呢?是因為他已經打算一切都布局好了,遷都完畢之後,陳誠和衛立煌的軍隊已經在百靈廟準備一舉殲滅紅軍了。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就差兩個禮拜了,結果發生了西安事變。所以他寫道:「漢卿誤我大事矣」,「漢卿壞我一盤好棋」。

李肅:蔣介石到1949年以後會不會認為漢卿壞的是國家大事呀?

郭岱君:當然那個時候也沒有想到是改變歷史的大事嘛。

李肅:起碼這件事把蔣介石剿共滅共的企圖打掉了。

郭岱君:第一個就是剿共滅共的企圖被打掉,第二個就是他還沒有準備好。他本來希望有60個師,事實上沒有,結果很快就倉促應戰了,1937年就跟日本宣戰了,整個的訓練都還沒有完備,有很多的遺憾。

抗戰中蔣介石主和還是主戰?

中國抗日戰爭期間,中國和日本曾經嘗試過舉行和平談判,中國內部也出現「主戰派」和「主和派」之爭,甚至成立了以汪精衛為首的依附於日本的政權。蔣介石領導的中華民國政府到底有沒有與日本和汪精衛政府暗通款曲?蔣介石日記為我們揭開謎底,解密對日和談的來龍去脈。

郭岱君:他(蔣介石)在日記中寫道:「倭所要我者,不僅是我之經濟,我之交通實業,而是要我民族之命脈」,「委曲不能求全」。

有趣的是,孔祥熙和蔣介石是連襟。孔祥熙主張和談,他有兩條線在做。有一天孔祥熙又寫信給蔣介石說,必須和談。蔣介石這天非常生氣,他說:「肖孔等主和者太可笑,應痛斥之。」結果孔祥熙又來勸他,結果他火了。他說:「還有人再來勸我和談,以漢奸論罪,殺無赦。」蔣還表示,「與其屈服而亡,不如戰敗而亡之為愈。」

常言道:是非曲直,自有公論。希望今天講述的蔣介石日記為您判斷和評價中國的那段歷史提供了有益的幫助。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