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中加加強反腐合作 周永康妻妹或成追逃目標(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4-11-10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日前,習近平會晤應邀參加APEC會議的加拿大總理哈珀,雙方就打擊跨國經濟犯罪和反腐敗簽署合作協議,該協議無疑對中共高官逃往境外的「海外虎」造成壓力。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落馬後,涉嫌周永康家族腐敗窩案、現躲藏在加拿大的周永康妻妹賈曉霞或成追逃目標。

中加將加強反腐敗追逃追贓合作

11月9日,大陸官媒報導,習近平會晤應邀出席北京APEC峰會的加拿大總理哈珀時表示,中加雙方應該在執法領域包括追逃追贓問題上加強合作;哈珀表示,加拿大無意收留逃犯,願意在遣返方面同中方開展合作。

反腐是此次APEC會議討論的議題之一。11月8日,APEC部長級會議通過《北京反腐敗宣言》,成立APEC反腐執法合作網路(簡稱ACT-NET),辦公室將設在中共最高反腐機構的中紀委內。草案提到打擊方式包括引渡、提供司法互助以及追繳和返還贓款等方式來跨境打擊「腐敗分子」。

加拿大被視為是中共貪官卷巨款外逃的主要國之一。11月8日,中加雙方發表了《中加聯合成果清單》,清單中明確:雙方同意繼續根據各自國家法律就打擊跨國犯罪和反腐敗開展合作。該協議無疑是對中共高官逃往境外的「海外虎」造成壓力。

打擊跨境腐敗 周永康妻妹賈曉霞或成追逃目標

自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7月底被調查後,其曾擔任中石油加拿大公司首席代表的小姨子賈曉霞失聯。據證實,加拿大總理辦公室、加政府其他官員以及當地企業高管曾收到過一封發自賈曉霞帳戶的電子郵件,稱她已離職。

賈曉霞2006年初來到加拿大,負責協助管理中國石油集團的拉美業務,同時也參與了蘇丹的項目,後來她榮升中國石油集團在加拿大的代言人,並兼加拿大華人商會的副會長。

從去年8月中石油窩案爆發起,原中石油集團公司董事長蔣潔敏被調查;原中石油股份公司副總經理、中石油海外勘探開發公司總經理薄啟亮被調查;中石油海外勘探開發公司副總經理宋亦武,以及中石油在加拿大地區的實際負責人李智明被帶走調查等等。

從大慶油田到勝利油田再到加拿大,從開採到銷售,中石油的每個環節都有高管落馬,以至於龐大的中石油機器,行將散架之勢。但是,曾擔任中油國際加拿大公司總經理賈曉霞至今尚未歸案。

賈曉霞控制著中石油高達百億美金的資產

中石油的海外板塊中,加拿大的地位極其重要,賈曉霞手上掌握著中石油動輒百億美元的資產收購和合資項目。

今年6月,《財新網》曾刊登《中石油的油砂賭局》一文揭露,中石油就耗資40億加元收購了加拿大的兩個油砂項目,之前說是資質良好,結果輪到中石油自己開採,才發現其實資源貧乏。還稱未來10年間,中石油還要為這兩個油砂項目花費至少300億加元才有望看到產出。據悉,這些年中,賈曉霞憑藉周永康小姨子的身份,通過收購境外不良資產一項,斂財高達數十億美元。

蔣潔敏在2013年9月被查後,蔣潔敏所涉的腐敗問題包括利用手中的權力掌控中石油海外收購項目,令周永康家族等人從中大把大把賺錢被曝光後,賈曉霞好似人間蒸發,不知在加拿大的哪個角落裡悄悄地躲藏了起來。據報,周永康落馬後,北京有關部門一直尋求與加拿大政府合作,讓賈曉霞歸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