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公開與彭麗媛調情? 揭秘普京所為的幕後(圖)

——紳士還是低俗,一件披肩激起價值觀衝突

發表:2014-11-13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1月13日訊】俄羅斯官方不滿意媒體和社交網路在大量討論普京總統在北京為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挂披肩的動作。這個動作在俄羅斯國內引起大量不同評論。有分析認為,普京的舉動反映了他目前的處境和所受的蘇聯底層文化熏染。而在這次北京亞太經合峰會上,與普京相比,美國總統歐巴馬顯得有禮貌更尊重主人。

克里姆林宮:給中國第一夫人搭披肩很正常

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新聞秘書佩斯科夫星期二表示,普京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夫人披披巾引起了過度的討論,非常荒謬。他說,當時每個人都覺得冷,普京為彭麗媛披上披巾,這是很正常的舉動,在場每個人都會這樣做。有關這個問題的討論沒有意義,更沒有任何必要。

11月10日晚間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煙花晚會上,已經離婚的普京特別起身為坐在身邊的彭麗媛披上毛毯披巾。彭麗媛含笑致謝後拿走普京的披巾,隨後穿上了自己的外套大衣。在這期間,旁邊的習近平正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興致交談。

紳士與無恥正反兩種評價

這個事情也在中國網民中引起討論,隨後國際媒體,西方媒體加入,俄羅斯媒體接下來跟進,特別是在俄羅斯社交網路上星期二出現了大量的各種評論。莫斯科回聲廣播電臺說,西方媒體以「普京與中國第一夫人‘調情’」為標題報導,全世界媒體都在熱烈討論普京舉動,而那段視頻已被中國屏蔽。

普京們的支持者稱讚普京愛護女性,具有俄國紳士風度。但反對者批評普京無恥下流,不懂禮貌,破壞東方傳統和外交禮儀。

誰更尊重中國主人

關注中國事務的俄羅斯人權人士尼科里斯基說,俄羅斯的許多討論都對普京的舉止評價負面。雖然美國文化也有自己的特點,但他注意到歐巴馬更比普京有禮貌,尊重北京主人。

尼科里斯基:「同歐巴馬相比,普京顯得非常不好,普京這次顯然丟了很多分。歐巴馬知道他是客人,他懂得作為客人在北京該如何做,該如何尊重中國主人。」

代表蘇聯底層文化不尊重東方傳統

尼科里斯基說,普金的舉止並不代表俄羅斯傳統文化,但卻反映著蘇聯底層街頭文化。這也可從普京喜歡的音樂歌曲,喜歡的玩笑等各個方面看出來。普京使用的不是蘇聯真理報的語言,而是前蘇聯的街頭語言,正因為這些因素,普京的舉止常常讓外界摸不著頭腦,覺得他反覆無常。

尼科里斯基說,蘇聯底層文化雖然表面上看起來照顧婦女,但其實婦女從未得到真正的尊重,而是被當成利用工具。但普京這次在北京發揮這種文化,而被他利用的卻是外國第一夫人,因此引起人們更多關注。

尼科里斯基說,普京新聞秘書佩斯科夫不滿人們討論這起事件,是害怕普京的形象受到損害。但佩斯科夫的反應同樣令人覺得缺少教養。佩斯科夫發言的含義是,每個男人都會這樣做,他們對這起事件無所謂,但許多評論都認為普京在北京沒有尊重東方傳統,儘管普京一直在提倡用傳統文化治國。

毛中南海赤身接待赫魯曉夫普京不守禮儀有先例

在俄羅斯知識界有影響力的斯隆雜誌說,每個國家元首都有自己的性格特點,並不一定像外交官那樣受外交禮儀限制,因此不應過分責怪普京。普京的前任葉利欽的許多舉動也同樣遭致批評。

毛澤東當年在中南海游泳池接待赫魯曉夫更談不上任何外交禮儀。毛的舉動可能是報復他訪蘇時斯大林的怠慢,但也使毛在同蘇聯領導人交手時顯得自信。

好奇領導人舉止反映俄中關係

這家雜誌說,這場討論的起源是中國社交網路,顯示在政治生活受到嚴格控制的中國,人們仍然對領導人的舉止感到好奇和不習慣。

但俄羅斯政論人士梅裡尼科夫說,普京討好彭麗媛,其實也是今天俄羅斯討好中國,恰好是兩國關係的反映。

普京本是客人但太熱心

人權人士尼科里斯基說,德國總理默克爾訪問俄羅斯時,普京也曾為默克爾披過披巾。但他認為,德國婦女都非常獨立,普京舉動多餘。但當時普京是主人,並沒有引來批評。而這次普京是客人,本應被人照顧,但他表現得過於主動積極。

尼科里斯基:「許多人認為普京的舉動很正常,這是錯誤評價。如果類似事件發生在莫斯科,或許能說得過去。因為普京被認為是‘普通蘇聯人’,人們會原諒他。但這件事發生在國外,而且如果普京重複類似的舉動,在穆斯林國家也這樣做,那將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和後果呢?」

来源:美國之音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