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在中國留學生頭上是把「刀」

發表:2014-11-15 0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乃至西方社會,無論是學習還是就業,社會的誠信制度導致了它可以對你一票否決,如果誠信上有缺失,不僅僅是學業機會沒有了,工作機會也沒有了,有時甚至踏上美國國土的機會也沒有了!中國學生的誠信問題,不僅僅體現在各種申請環節上,更體現在整個學習過程中。如何完成作業?如何寫論文?如何考試?如何完成團隊項目中的你所負責的部分?我們在國內完全沒有這樣的概念,習以為常的許多壞習慣,都是隨時讓學生走入萬劫不復之路的深淵!這樣的案例比比皆是:

2007年,杜克大學MBA項目中,學生集體作弊事件就是非常典型的案例。儘管涉案的並非都是中國人,但是赫然列在開除名單上的,中國留學生卻佔絕大多數。 事後,以學術打假而聞名的北美新語絲論壇公布了涉案中國留學生的名字乃至原籍。杜克大學近十年來綜合排名始終在第4-10名之間。作為世界頂尖的富卡商學院,因作弊醜聞聲望也受到影響。

美國頂級的常春籐盟校的學生又如何?若干年前,因為把自己的作業拿給別人做參考,兩個學生一起被退學!沒有任何商量的餘地!

已經畢業了就可以倖免嗎?早在4年前,我的曾撰寫博文:作假也能進哈佛? 已經畢業的23歲的哈佛學生Adam Wheeler,因為就讀研究生院申請獎學金的過程中,被發現作假,面臨包括身份欺詐,盜竊罪和欺詐罪在內的20項指控,並被關在麻省的Middlesex 監獄。

至於在申請階段,由於各種的假材料,導致幾乎每一所美國大學招辦,都有中國學生做申請助理,專門負責核查中國學生的造假問題。

以下是更多的案例:

一個就讀於美國私立高中的中國學生Mike(化名),已經11年級 了,正準備申請美國的大學。他雇了一個中國的中介,幫他全盤負責了他的申請表格和作文(Essay)。結果申請文件送到了美國學校,美國大學在審核他的作文時,產生了疑慮,把作文送回了他正在念的高中,讓他們確認這篇文章是學生自己寫的。調查的結果,不僅大學沒有錄取他,這個學生被高中開除了。

在美國的學校以及社會裏,「誠信」是很被重視的。美國好的學校,無論公立和私立,對於誠實的考試和誠實的寫作都有嚴格的要求。這個部分歐洲人有相同的認識,所以歐裔的學生進入美國並沒有這方面的問題,但是亞裔學生目前的確造成了很大的問題。從申請學校開始,填寫的申請表格,大多是中介操辦;學校老師的推薦信,很多也是中介操辦,就是真的是學校老師填寫,也是打過招呼,只撿好的寫。甚至標准考試的分數(SSAT,TOFEL),和電話的面試,都有很多作假的例子。

這個部分的做法,和美國的習慣做法,差距頗大。在美國學生的申請表格,是被要求一定要自己填寫,不可以經由他人的手,作文部分,甚至不應該從父母或他人那邊得到任何暗示或指導。而學校老師把為學生寫推薦信,看做自己職責的一部分,會公平而盡心盡力的填寫。

很多美國學校都已經發現申請材料作假的問題。這件事不僅僅造成了美國學校對於中國中介、中國學生的不信任,而且造成了學校對收進的學生期望的落差。當他們發現進來的學生和他們當初以為的學生有那麼大的差距時,他們真的是很無奈而覺得束手無策的。目前美國學校開始採取很嚴厲的回應方法,發現作假的中介,絕對開除不用;在學校行為不誠實的學生,第一次警告,第二次開除。同時,美國學校也用種種方法加強了學生入學申請的審核。

另一個申請美國史坦福大學的中國學生Julie(化名),原本已經受到學校的青睞,準備給她入學許可,但是在審核她的三封介紹信時,發現其中兩封是假的。於是斯坦福發了一封信給這個學生,告訴她終生不得錄取。

另外還有一些因為偷竊、不服老師管教而被懲處,或被開除的案例。在以上的幾件案例,仔細研究起來,都是現今中國社會裏一些很普遍的做法,很常見的現象。在國內習慣成自然了,在國外就很自然的做出來了。可惜的是國內的家長必須瞭解,這在國內或許行的通,但是在國外是不行的。每個家長對送出國的孩子都寄予很深的期望,如果因為種種原因犯了校規,其結果賠上的可能是孩子的前途,請國內的家長深思!

来源:網際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