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貶值為何中國首當其衝?

發表:2014-11-15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1月15日訊】十月底,日本央行出人意料的宣布刺激政策,即擴大量化與質化寬鬆(QQE)規模以及日本政府養老投資基金(GPIF)改革引發日元大幅貶值。而本週早些時候,關於安倍首相呼籲提前大選的消息,讓日元再次下挫。11月11日,日元對美元暴跌至七年新低,達到115.7附近。11月14日早盤,日元兌美元突然走低,再次刷新低位記錄,位於116.010附近水平徘徊。大摩相信,隨著聯儲立場轉為鷹派,美元對日元匯率可能快速向120的目標進發,除非市場風險偏好下降帶來日元避險買盤。

如果日本提前舉行大選,安倍可能將以更高民意支持獲得連任,分析師相信,他將利用民意支持,實施第二輪提升通脹的政策,同時可能推遲銷售稅上調計畫。這推動日經225指數上漲,並令日元承壓。外界廣泛預計安倍晉三將視經濟指標的情況作出選舉決定,週一,日本將發布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

日元大幅貶值正在給亞洲其他經濟體造成通縮壓力,迫使日本的亞洲貿易夥伴追求貨幣貶值。法國興業銀行分析師Albert Edwards前日曾表示,日元兌美元匯率或繼續跌破至145:1,致整個亞洲地區貨幣出現貶值,並向西方輸出通縮浪潮。他在一份寫給客戶的提示中,預測日元將於明年三月底之前,大幅貶值到145日元對1美元。他認為120:1的水平將會很快到來,並會在這一水平堅持一段時間,而上一次匯率達到這一水平還是2002年。「日元幾十年前就與美元DXY加權指數掛鉤,定在120左右。就我看來,很可能日元跌破120以後將很快達到145。這將迫使整個亞洲地區採取同樣程度的貶值,並向西產生一波通縮大潮。「

Edwards認為,「通縮的大浪潮」最先衝擊的將是中國大陸,那裡的生產價格已經持續下降。「在生產價格歷史性的連續32個月下降之後,中國過去三年面臨的生產價格指數(PPI)的通縮水平已經達到97亞洲危機之後的通縮水平。你覺得投資者真的認為中國可以應對日元的大幅貶值嗎?他們不能。他們會主動貶值。」

同時,Edwards表示:「日本如此大規模的QE投入市場,將會使日本失去對局勢的控制,除非美國、歐元區或韓國做好準備採取類似日本的QE,呼籲貨幣穩定幾乎不會發揮作用。」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