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瀛臺夜話談臺灣, 美中抬出不同版本(圖)

作者:鐘辰芳 發表:2014-11-15 1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1月15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這個星期在北京的國事訪問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過幾次會談,在有關臺灣議題的部分,新華社發布的消息說,歐巴馬總統提到美國沒有「損害中國統一」意圖,不過美國官方發布有關歐巴馬與習近平會談的內容,卻無法證實歐巴馬總統有這樣的說法。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上新華社11月12日發布的消息,習近平與歐巴馬在人民大會堂的會談中,提到兩人前一天晚上有很好的會談與深入的溝通。歐巴馬表示,美國「沒有圍堵或損害中國統一的意圖,美方在臺灣問題上的立場沒有變化,美國不支持‘台獨’」 。

這一段歐巴馬引號中的說法,新華社英文原文是:The US has no intention of containing or damaging the unification of China. The US has not changed its position on the Taiwan issue and does not support the independence of Taiwan.

至於歐巴馬與習近平前一天晚上在中南海的深入談話,新華社11月11日報導說,兩人在瀛臺坦誠交換意見,習近平告訴歐巴馬,「要瞭解今天的中國、預測明天的中國,必須交接中國的過去,瞭解中國的文化。」他說,「中國人民自古以來珍視國家獨立、統一和尊嚴。中國政府必須順滑民意,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新華社說,歐巴馬表示,他和習近平當晚的深入交談,「進一步加深我對中國情況以及中國政府和領導人執政理念的瞭解。我更加理解中國人民為何珍惜國家統一和穩定。」歐巴馬還說,美國願意與中國坦誠對話、增進瞭解、有效管控分歧,以避免誤解和誤判。

英文臺北時報網站當地時間已是11月15日的一篇報導說,這段歐巴馬關於臺灣的講話「無法證實」。

報導援引美國在臺協會發言人金明(Mark Zimmer)的話說,白宮網站上發布歐巴馬與習近平聯合記者會內容裡,有一段關於美國對臺灣立場的講話,那是他唯一知道的歐巴馬談到臺灣的內容。

根據美國白宮網站上發布關於記者會的完整內容,歐巴馬總統在重申美國遵守以三個聯合公報和臺灣關係法為基礎的「一個中國政策」時表示,美國鼓勵台海兩岸「以尊嚴和尊重為基礎」,朝建立關係、減少緊張、促進穩定方面有進一步發展。他說,這不但對兩岸有利,也符合美國和地區的利益。

前美國在臺協會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星期四接受華文媒體採訪時說,他不知道新華社發布的中文稿怎麼說,但中文的「統一」可以有不同解釋,「它可以解釋為民族團結(national unity),也可以解釋為統一(unification),對不對?它可以有2種非常不同的意思。」

卜睿哲說,他相信歐巴馬的意思應該是指「We are not going to undermine Chinese unity」,而新華社把它翻譯為「美國無意損害中國統一」,是著重於對中國有利的解釋,但卜睿哲說,「我確定這應該不是歐巴馬總統的意思」,因為 「歐巴馬政府一如歷屆美國政府一樣,對於臺灣應在何種情況下與中國大陸統一有非常清楚的看法,那些原則仍然非常堅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