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食品一端便足以體現愛護幼兒是社會工程(圖)

作者:方能達 楊申雲 發表:2014-11-16 1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食品安全問題讓許多家長感到頭疼。(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1月16日訊】人無永壽,社會文明需要傳承,把下一代培養好是人類最緊要的責任。培養下一代必然從子女的幼兒時期開始。然而,要培養優秀的下一代並且在他們幼兒時期為他們打下基礎單靠父母的親情與責任心以及當今已較普及的學前教育是遠遠不夠的,因為人們都生活在自然環境與社會環境中,其中有待於克服或優化的因素太多,需要人類整體的共同努力,至少是得有數量不算太少的有心人帶頭做起。人們的行動當然取決於觀念和社會條件。因此,我們有必要分析幼兒教育涉及的一些重大事項。本短文先從人們每天接觸的食品這一項談起。

人是智能動物,有新陳代謝。為了維持生存與成長,每天必須從食物中吸取營養。如今許多國家供應的食品中單有標籤為「綠色食品」或「有機食品」的品種。究其原因不外是工業造成的環境污染與農業生產過程中使用了有害於人體的農藥來防治病蟲害和促進農作物生長以提高產量。這是食品生產者與消費者利益衝突的社會現象。在發達國家政府設有專職機構對藥品與食品的成份及其對人體的作用進行檢測,並監督生產者把藥物與食品對人體的不良效應限制在無大害的規定範圍內。這對於成年人和幼兒都是保護,尤其是發育尚未完善而體內器官解毒功能較低的幼兒更需保護。這類問題在某一國家社會中的表現往往反映出這一國家的政治問題,例如近幾年充斥中國大陸市場的含氰化物的奶粉,以及農產品普遍污染而專設了為官員生產專用的較少污染的食品之專用田地,河南省某地竟因污染而連幼兒都大部分患了癌症等等,都是令人怵目驚心的典型事例。

健康教育應該普及。日本的家庭婦女百分之七十以上都受過培訓,其中包含幼兒教育與保健知識。中國大陸革新程度較高的深圳特區在建立之初就設置了健康教育研究所並從內地招聘人才和請專家客串講學以開闊所內職工眼界。即使是非污染的食品,如果使用不當也會損害人體,例如夏季的蔬菜萵苣,其葉子有富集重金屬的植物生理功能,食用萵苣者應該食其根莖而棄其葉子。我曾見有些餐館給顧客白送一盤炒萵苣葉,只是考慮了顧客通常愛吃脆嫩微甜的萵苣根莖,有類似於吃鮮筍的感覺,所以俗話稱萵苣為萵筍;但人們一般不喜歡吃帶苦味的萵苣葉,飯店覺得棄之可惜,便以白送的方式取悅於顧客,殊不知這是好意辦了壞事,讓顧客攝取了重金屬。幼兒的味蕾對甜敏感普遍嗜好甜食。香味濃郁的橘子醬塗在烤麵包上給幼兒作早餐或午後點心是常見的做法。可是橘子醬並非橘囊做,而是以含芳香油多的橘皮加澱粉和糖製作的。由於橘農使用過農藥,製作橘醬就得把橘皮上的農藥徹底清洗掉。市售的橘醬是否徹底清除了農藥有賴於食品廠家對此的充分認識和認真對待。西餐和粵菜使用檸檬較多,也須清洗了外皮再用。

上海有一句玩笑話:「食品公司賣的東西除了一樣東西之外都是可以吃的」。那例外指的是火柴。往昔打火機不普遍,火柴是點香菸用的。上海方言稱「吸菸」為「吃香菸」,帶了一個「吃」字,所以玩笑中也把香菸歸入可以「吃」的東西,就只剩火柴不能吃了。連食品公司都出售香菸,可見吸菸者人數的眾多。政府並非不知道吸菸之害,但為稅收利益驅使還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完全禁菸。早期來到美洲的歐洲移民從印第安人那裡把西紅柿傳播到全世界給人類帶來了巨大的益處,但把菸草向世界傳播雖然非如鴉片為害之烈卻也危害不淺。由於吸菸者往往在家庭室內吸菸,對孕婦腹內的胎兒便有不利影響。中國大陸大城市的捲煙廠有專設的車間生產減少了尼古丁的香菸,其產品不在市場上銷售,只分配給高級官員。甚至有煙廠工人出於好奇試抽了二支上述特種菸便被判刑。這更反映了專制特權新封建政體下官員素質之低和制度的不合理。官員也生兒育女,卻不考慮吸菸對下一代之害。

中國以前是農業國。從經濟發展的需要向工業國轉化是必然趨勢。但事物發展總是利弊相伴的。如何興利除弊是需要從政者,科技工作者,與一般民眾共同提高認識和採取相應措施的。以上所述的受污染食品不僅對成年人身體有害,而且損害生殖細胞與胚胎,在誕生後的嬰幼兒身上表現的病狀遠比成年人嚴重。就連公共衛生狀況較好的發達國家官方統計都顯示了半個世紀以來由於食品污染婦女的流產率上升了百分之五十以上。隨母親的飲食進入母體的污染物通過母乳被嬰兒攝取而貽害嬰兒。沒有哪個母親願意這樣,可是她個人難以控制而有待於政府在多方面通過名實相符的立法與嚴格執法以及獎勵科學,改善環境等等社會工程來造福於民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