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石上話前因(圖)

發表:2014-11-1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唐朝代宗時候的京都,河南洛陽城內,有一佛寺名叫惠林寺,原先是已故光祿卿李憕的府第,由其子李源捐獻而成為佛寺。唐朝因安祿山叛變,東都洛陽被陷,李憕據守府中,不肯降賊,因寡不敵眾而被殺死。他的兒子李源年少的時候,以貴族子弟,生活豪奢,交遊甚廣,嗜好音樂,善於歌唱,在當時很有點名氣。但是自從他的父親李憕死節之後,他心中非常悲痛憤慨!於是發誓:不做官、不娶親、不吃肉、獨身居住惠林寺中五十多年,成為一個在家修行居士。寺中住持圓澤禪師,善於經營寺產,且懂音樂,與李源成為知己好友,兩人整天相對交談,總是說個沒完,人家亦不知道他們談些什麼?

有一天,他們兩人相約去遊歷四川的峨嵋、青城二大名山。李源要經由湖北乘船從水路溯江而上,進入四川;圓澤要取道陝西的長安與斜谷,經陸路入川。二人意見不同爭持了半年,李源的心事,圓澤能知道,而圓澤的心事,則李源不知,可是圓澤又不便講出來,結果李源堅持他的意見,而且振振有詞的說:「我已經發誓不做官,斷絕與官場中人的來往,現在怎麼可以再去京都長安呢?要是遇見那批官場中人怎麼辦?他們以為我改變了主意了。」圓澤聽了他的這一段話,半天才嘆口氣說:「一個人的行動是不由自主的啊!」(意思是業力改變了)只好依照李源的話,向湖北進發。船兒行到南浦地方,因為要準備上灘,於是天不黑就靠岸停船,從船艙望見岸上一個穿緞衣褲的婦人,肩負著瓦瓮到河下來取水,圓澤一見她就流著眼淚說:「我不肯走水路就是因為怕遇見她喲!」李源不瞭解而又很吃驚的問:「我們一路上看見的女人不少,為何您就怕看見她呢?」圓澤哭喪著臉說:「這婦人姓王,我應該做她的兒子,她已經懷三年了,因為我不肯來,所以她就很久生不下來,現在既然遇見了,那就不能再逃避,只好去投胎了。希望您以符咒相助,催生快產,請您在這裡多留幾天,幫忙料理我的身後事。到了三朝日,請無情為王家看我,我以一笑作為證明。過後十三年的中秋月夜,再請無情以杭州天竺寺外,我們還可以再度相見。」李源聽完這一段話,心中非常後悔而又很難過,一邊流著眼淚,一邊為圓澤準備沐浴,更換衣服,一切完畢之後,到了傍晚的時候,圓澤當真死了。

李源使用催生符咒,使王氏女人很快而又平安地生下一男嬰,這便是圓澤的第二生了。等到三朝日李源去王家訪問說明來意,要求抱出嬰兒一見,王家立刻許可,當李源抱嬰兒在手時,果然一笑,李源卻不禁淚流滿面,便將詳細情形告訴王家,王家也就拿出錢來將圓澤安葬於山下。

李源亦無心獨自游川了,於是轉回洛陽,抵達惠林寺時,才知道圓澤早寫了遺書,叫他的徒弟交給李源,交代後事。李源等著到了第十三個年頭,便南下向杭州西湖出發,準備赴八月十五日中秋夜在天竺寺外相會之約。李源先到寺外等候,那晚月光明亮,忽然聽到葛洪井旁傳來歌聲,只見一個十幾歲的牧童頭上挽著雙髻,身穿短衣,騎在牛背,手持竹棍敲著牛角口唱山歌:「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莫要論,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長存。」李源一聽到這隻歌,知道牧童就是圓澤,便大聲的說:「澤公您好!」只見牧童遠遠答話:「李公真有信用,這麼遠來辛苦您啦!不過您的俗緣還沒有完了,請你不要過來,你我前途不相同,不能接近,如果您能精勤修行而不墮落的話,將來我們還有相見的機會,珍重!」牧童帶轉牛頭,口唱山歌而去,歌曰:「身前身後事茫茫,欲話因緣恐斷腸,吳越山川尋已遍,卻順煙棹瞿塘。」牧童的歌聲漸漸遠了,也不知他往何處而去,這牧童便是圓澤的後身。

李源於是轉回洛陽,仍然居住惠林寺中,兩年之後,有大臣李德裕向唐代宗保奏:「李源為忠臣之子,很是盡孝,請予以官職。代宗准奏,封李源為諫議大夫。這便是李源所未能了脫的俗緣,但是,李源確實已經看破世情,淡泊名利,不肯就職,竟然老死在惠林寺中,死的時候,已經八十歲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