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站在光緒一邊,還是慈禧一邊(圖)

——點評習奧瀛臺夜話:站在光緒一邊,還是站在慈禧一邊

作者:吳祚來 發表:2014-11-18 1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選擇瀛臺作為習奧委會場所可說用心良苦

【看中國2014年11月18日訊】《人民日報》刊發的歐巴馬與習近平的瀛臺夜話,記者稱歐巴馬總統為奧先生,看似正式卻失之簡化,而稱習近平為習大大,如果借年輕網民之口,也許還可以接受,但作為黨報如此稱謂國家主席,實在有點唐突,顯然有代表《人民日報》或代表人民,來稱謂黨國第一領導人。

2013年5月,歐巴馬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會見了習近平,這家建造才半個世紀的私人莊園,曾是美國多位總統流連、派對之地,體現的是自然隨意、休閑性,習近平要想在北京周邊找一個這樣規格的「私人會所」,可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因為安納伯格莊園儘管屬於私人,但已成為文物,由基金會打理,有一定的人文公益性,而習如果真的在北京周邊找一個會所,後面很可能會牽出權貴的奢華腐敗。

安納伯格莊園裡,看到的是自然風景,藏的是世界名畫,而中南海瀛臺裡,說出來的多是與帝王相關的傳說。「習大大說,清朝的乾隆皇帝曾在這裡寫下一句話,意思是,得一日之清閑。」「習大大說,瀛臺建於明朝,在清朝是皇帝批文、避暑和宴客的地方。清朝的康熙皇帝曾經在這裡研究制訂平定內亂、收復臺灣的國家方略。後來光緒皇帝時,國家衰敗了,他搞百日維新,失敗後被慈禧太后關在這裡。」

短短的幾句話,人們就看出,習近平選擇瀛臺作為習奧委會場所的良苦用心了。

習近平面臨的,原來與大清皇帝面臨的事務與問題是一樣的,皇帝批文、平定內亂、收復臺灣,還有百日維新(國家改革)。

我們看到《人民日報》報導中最大的暗示,是關於百日維新。瀛臺是百日維新失敗後,有實權的皇太后慈禧關押沒有實權的皇帝光緒的地方。習近平是不是想告訴世人,如果自己在沒有搞定政治元老的時候,就激進地進行政治改革,個人命運也會與光緒一樣,當然不會是關在瀛臺,而是會關在秦城。

歐巴馬附和習近平的話,說美國的改革也有阻力,但歐巴馬顯然沒有對中國的百日維新進行過研讀,不知中國古代至今的政治暗流洶湧激盪,完全超出美國人的想像。中國的政治連同習近平本人,仍然沒有走出清末危局,因為面臨的政治經濟邊疆問題,似乎還是一樣。

百日維新是要君主立憲,習近平面臨的是黨主立憲。

百日維新由沒有實權的皇帝支持維新改良派激進改革,從經濟到政治,一攬子拋出,政治上君主立憲,言論出版自由,行政上改訂律例、裁撤冗員、澄清吏治;經濟上改革開放,取消旗人特權,還有興辦教育等等,而面對改革最大的阻力慈禧,維新人士甚至要採訪刺殺的方式,以絕後患,改革者要向反改革者亮劍,但最後結果是改革派六君子在菜市口被問斬。

歐巴馬如果結合當前現實,看看當年百日維新故事,或許也會心頭一驚。

這些問題為什麼會週期性地出現,甚至會導致一個王朝的傾覆呢?毛澤東在延安時,說找到了一個終極解決方案,就是通過民主來解決。但習近平沒有談民主,而是與歐巴馬大談中國不用一人一票來解決政治問題,而是廣泛徵求民意,出臺政策時,會經歷幾上幾下,幾個來回,使政策符合民意,以此來證明,自己的政府也是民主政府,只是這種民主方式與美國或西方民主完全不同,具有中國特色。但歐巴馬沒有追問習主席,為什麼中共在延安時期那麼注重選票民主,認為即便在戰爭年代最落後的地方,也能通過黃豆當選票,來實現普遍的真正的民主選舉。

《人民日報》在談及中國主權問題時,這樣表述:中國文明從一開始就重視「大一統」。中國人講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其中國家是第一位的。

《人民日報》如此表述是不準確的,甚至是錯誤的。

其一,中國文明如果從夏開始,那麼就是家天下的開始,家天下的大一統,顯然不如禪天下的政府,西周之時的封建制,則是家天下的聯邦制模式,而到了秦之時,這種血親關係的聯邦制基本消除了,中央政府統領一切,但縣以下,基本是自治的,一直到大清。所以,不能以大一統來籠統地概括傳統中國政治模式。

其二,中國人講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國並不是第一位的,修身是第一位的,天下和平是終極目標,平天下不是平定天下,而是和平天下,讓四海升平。如果從政權與人權角度分析,民為貴君為輕,社稷次之,儒家政治倫理強調的是民權高於君權,也高於國家權力。由此可見,傳統社會裏,國從來就不是第一位的。而域中三大,天大地大人大,人也是天地之間核心價值,所以,傳統中國文化是講人性人權的文化,國家權力不能覆蓋、侵犯人權。

其三,習近平講的大一統,傳統中國是家天下的皇權之下的大一統,而當今中國,應該是民權之下的大一統,而不應該是黨權之下的大一統,共和國憲法確立了共和國一切權力屬於人民,而共產黨卻附加一條,黨領導人民,將黨權置於人民權力之上,這是毛澤東時代留下的非法政治遺產,習近平如何正本清源,還共和國主權於人民。

大清晚年,畢竟還有君主立憲,而到了習近平時代,憲政已成敏感詞,媒體與大學課堂裡不允許談憲政,憲政必然意味著國家動盪?必然不適合中國國情?如果憲政不適合中國國情,那麼,是不是意味著孫中山的革命是錯誤的呢,因為革命的目的,都是要實現共和憲政,那麼,在習近平的心目中,正確的應該是反憲政反維新的大清保守派?

如果奧巴問習近平,是站在光緒一邊,還是站在慈禧一邊,不知習先生如何回答?

来源:香港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