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香港佔中事件蔓延大陸?中共收緊高校意識形態(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4-11-20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報紙版面截圖)

【看中國2014年11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教育部10月18日曾舉辦大學黨委書記校長專題研討班,要求校長「守住」意識形態鬥爭第一線,批評大學教授授課「很過分」 。日前,已有大陸教授因網上言論被拘。分析指,中共當局擔心香港學生參與「佔中」類似事件在大陸發生,而正加緊對高校意識形態整肅。有學者指出,這樣的做法毫無意義,誰也阻止不了社會前進的腳步。

《遼寧日報》拋「呲必中國」引爭議

11月14日,《遼寧日報》頭版公告並在4版整版刊發了一封致老師的公開信:《老師,請不要這樣講中國》。公開信是源於10月的一個大學生的留言,留言稱「在大學課堂上說中國壞話、罵這個社會成為了時尚」。為此,該報經過暗訪調查後得出結論,「呲必中國」的現像在高校普遍存在,「有的還很過分」。由此引爆又一輪意識形態論戰。

文章批評大學教授對社會主義理論持不屑一顧的態度,把毛澤東與中國的皇帝作比較,公開倡導普世價值和三權分立,質疑共產黨政治制度。文章說,教師片面誇大貪污腐敗、社會公平、社會管理等問題。

遼寧日報的說詞引發知識界爭議。人民大學教授張鳴指:「在世界新聞史上,有過記者對大學教師上課進行過暗訪的嗎?偷偷記錄,偷偷錄音錄像?遼寧日報不是在勸告教師,教訓教師該怎樣上課,而是在收集‘罪證’,最終治這些教師的‘罪證’。」

《炎黃春秋》月刊的副社長楊繼繩接受外媒記者採訪表示,從「遼報」的公開信來看,不是記者的個人行為,這是報社黨組織、報社的編輯部策劃下的行為,他們已經收集教師的資料。他強調,這種因言治罪對報紙來說是不合適的,報社用偷聽、臥底這些行為很不光明正大。

被點名的北大著名法學家賀衛方教授公開反駁說,「‘遼報’諸公真可笑!馬克思主義不是西方刻度?居然把知識人應有的批判精神說成是抹黑中國,實在太抹黑中國媒體!」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接受外媒採訪時說,在美國的大學中對政府政策,甚至美國基本社會制度進行嚴厲批評的教授非常普遍。他認為,知識份子的職責之一,就是進行深刻的社會批評。

有分析指,《遼寧日報》這樣的媒體出來進行報導式威脅,目的就是要收緊大學自由度,在精神領域控制知識份子與媒體人,使其不敢越雷池半步。

意識形態整肅從輿論界進入校園

《遼寧日報》這封公開信出來後,所有的官媒進行轉載,黨媒評論員撰文力挺。另外上個月中共教育部舉辦的高校黨委書記、校長的針對高校成為意識形態第一線的專題研討班。

與此同時,中共公安大學副教授王守田因不當言論被拘留。在網路言論方面,對高校師生進行嚴控。據報,北大還建立了「24小時值班」的監控隊伍應對高校意識形態監控。外界擔心意識形態的整肅運動已從網路輿論戰轉移至校園。

楊繼繩表示,現在對言論的控制,從紙媒、到網路、到高校、到課堂絕對是一體的,校園將面臨意識形態整肅,教師將可能遇到麻煩。

港媒《東方日報》今日發表評論指,今次香港佔中事件也給北京敲響了警鐘,中共感到執政地位正受到巨大挑戰。發動佔中者是大學的教授,而衝在前頭的是學聯、學民思潮這些學生組織。中共當局擔心,有朝一日大陸也像香港一樣,在大學教授振臂一呼之下,學生們也衝上街頭。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則表示,在大陸,不管是教師或是學生,有相當一些人在慢慢的覺醒,發現共產意識形態有很多問題。當局再次加強對意識形態的管控,是為了防止大陸學生的覺醒。他認為,這樣的做法毫無意義,誰也阻止不了社會前進的腳步。

「呲必中共」不是「呲必中國」

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在微博上公開反擊《遼寧日報》,稱公開信既不講道理、也不講邏輯,並且偷換概念將政府等同中國。

也有學者評論,「呲必中國」是個偽命題,真正的命題應該是「呲必中共」,而這恰恰是遼報和「國平」故意混淆的。不妨先看看記者們記錄的所謂「呲必中國」的實例。

比如有的老師用戲謔的方式講思想理論課,揭秘馬克思恩格斯的虛偽、無恥;將毛澤東與古代帝王進行比較、評價;比如一針見血地指出中共理論和政策的問題所在,公開質疑中共出臺的重大政策,甚至唱反調;有的老師肯定西方的「三權分立」,認為中國應該走西方道路;把貪污腐敗、社會公平、社會管理等問題,及發展中的問題視為政治基因缺陷。還有的把「我就是不入黨」視為個性……

中國有五千年輝煌的文明歷史,而中共竊國奪權六十幾年,怎麼能說它是中國?中國先後經歷了二十多個朝代,江山易主,朝代更迭, 中國也沒有隨著哪個朝代的滅亡而滅亡。與普世價值格格不入的共產黨終將被勢不可擋的世界潮流所淹沒。那時,中國依然會屹立在世界的東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