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國之君的代言人——商紂王(圖)

作者:易龍 發表:2014-11-20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典解讀系列之《易•王》第八期

五千年的中華文明,孕育了500多位帝王,這其中包括正統帝王和部分佔據一方、獨建政權、稱王稱帝的首領,不論朝代如何更替,不論政權如何變換,每一位開國帝王都有很多相似的品行,他們往往德行出眾、充滿智慧、勇氣過人、減免稅負、愛護百姓、順應民心;而眾多的亡國之君也必然有著很多共同的特徵,荒淫、暴虐、濫殺無辜、豢養小人、橫徵暴斂、欺壓百姓、窮兵黷武。我今天要給大家介紹的是3000年前一位亡國之君,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商紂王,我們且來看看他是如何葬送歷經600多年的大商王朝,如何成為亡國之君的典型代表,如何為執政者敲響亡國的警鐘。

商紂王(前1154年∼前1122年在位),姓子,名受,也叫子辛,後世稱商紂王,他是商王帝乙的小兒子。是商朝的亡國之君,都於沫,改沫邑為朝歌(今淇縣)。商紂王在位33年,周軍攻入朝歌後,在鹿臺自焚。

紂王出生

商紂王生於西元前1189年(壬申年),此時他的父親帝乙王剛剛繼承王位,母親被立為王后以後生下了他,按照古法,商紂王自然就成了未來王位的繼承人。商紂王自幼聰敏過人。《荀子•非相篇》說商紂王「長巨姣美,天下之傑也;筋力超勁,百人之敵也。」《史記•殷本記》也說「帝紂資辨捷疾,聞見甚敏,材力過人,手格猛獸」。

商紂王雖然天資聰穎,口才極好,行動迅速,武力高強,而且氣力過人,能徒手與猛獸格鬥;但是他卻剛愎自用,拒絕臣下的勸諫;他善於掩飾自己的過錯,而憑藉有些才能就在大臣面前自我誇耀,憑著聲威到處抬高自己,認為天下所有的人都比不上他。他還迫害賢良、殘害百姓。他嗜好喝酒,放蕩作樂,寵愛女人。他特別寵愛妃子妲己,對她言聽計從。他讓樂師涓為他製作了新的淫樂樂曲,以供玩樂。

紂王繼位

商紂王繼位後,因西周崛起,威脅商朝西面,紂王準備派軍攻打西周,於是在黎(今山西長治西南)大規模聚集、檢閱軍隊。不巧的是,東南方的東夷族乘機大規模進攻商國,迫使商紂王全力經營東南,連年對東夷用兵。相傳商軍曾組織像隊參戰,經多次激烈戰鬥,終將東夷平定,俘虜眾多夷人,以補充奴隸和兵員。帝乙王、商紂王攻東夷之戰,使商朝國力大損,加速了商的滅亡。

酒池肉林

商紂王對百姓加重賦稅,把鹿臺錢庫的錢堆得滿滿的,把鉅橋糧倉的糧食裝得滿滿的。他多方蒐集狗馬和新奇的玩物,填滿了宮室,又擴建沙丘的園林樓臺,捕捉大量的野獸飛鳥,放養在裡面。他怠慢鬼神之事,招來大批戲樂,聚集在沙丘,做「酒池肉林」,即用酒當做池水,把肉懸掛起來當做樹林,讓男女赤身裸體,在其間追逐戲鬧,飲酒尋歡,通宵達旦。

炮烙之刑

商紂王如此荒淫無度,百姓們非常怨恨他,很多諸侯也被迫反對他。於是他就加重刑罰,設置了叫做「炮烙」的酷刑,讓不順從他的人在塗滿油的銅柱上爬行,下麵點燃炭火,爬不動了就掉在炭火裡,活活燒死。紂王的臣子中有三公,為西伯昌、九侯(東伯侯)、鄂侯(南伯侯)。九侯有個美麗的女兒,獻給了紂王,她不喜淫蕩,紂王大怒,便殺了她,同時把九侯也施以醢刑(將人活活剁成肉醬的一種酷刑)。鄂侯極力強諫,結果鄂侯卻遭到脯刑(將人殺死,晒成肉乾的一種酷刑)。

殘害忠良

西伯侯姬昌(周文王)聞見此事,暗暗嘆息。奸臣崇侯虎得知,向紂王去告發,並添油加醋的陷害姬昌,商紂王就把姬昌囚禁在羑裡城。7年後,姬昌的僚臣閎夭等人,找來了美女奇物和好馬獻給紂王,紂王才釋放了姬昌。姬昌從獄裡出來之後,向紂王獻出洛水以西的一片土地,請求廢除炮烙之刑。紂王答應了他,並賜給他弓箭大斧,允許他征伐其他諸侯,這樣姬昌就成了西部地區的諸侯之長。紂王任用費仲管理國家政事,費仲善於阿諛,貪圖財利,商國人因此不來親近了。紂王又任用惡來,惡來善於譭謗,喜進讒言,諸侯因此越發疏遠了。

西伯侯回國後,修養德行,推行善政,很多諸侯背棄了紂王而來歸服西伯侯。西伯侯的勢力更加強大,紂王因此漸漸喪失了權勢。大臣比干勸說紂王,紂王不聽。

後來,西伯侯攻打飢國並滅掉了它,紂王的大臣祖伊聽說後既怨恨周國,又非常害怕,於是跑到紂王那裡勸諫道:「上天已經斷絕了我們商國的壽運了。不管是能知天吉凶的人預測,還是用大龜占卜,都沒有一點好徵兆。我想並非是先王不幫助我們後人,而是大王您荒淫暴虐,以致自絕於天,所以上天才拋棄我們,使我們不得安食,而您既不揣度瞭解天意,又不遵循常法。如今我國的民眾沒有不希望商國早早滅亡的,他們說:‘上天為什麼還不顯示你的威靈?消滅紂王的命令為什麼還不到來?’大王您如今想怎麼辦呢?」紂王氣憤的說:「我生下來做國君,不就是奉受天命嗎?」商紂王對祖伊的規勸無動於衷,祖伊回國後說:「商紂王已經無法規勸了!」

西伯侯姬昌去世後,周武王率軍東征,到達盟津時,諸侯背棄商紂王前來與武王會師的有幾百國。諸侯們都說:「是討伐紂的時候了!」周武王說:「你們不瞭解天命。」武王認為伐紂時機還沒有完全成熟,於是又班師回國了。

紂王更加淫亂,毫無顧忌,商紂王的叔父比干卻說:「給人家做臣子,不能不拚死爭諫。」於是就極力勸諫。比干到了摘星樓,強諫三日沒有離去,商紂王問他:「你憑什麼來勸諫我呢?」比干說:「憑著君主應遵循的善行仁義,所以前來勸諫。」商紂王大怒,在妲己的妖言蠱惑下,說:「我聽說聖人的心有七個孔。」於是剖開比干的胸膛,挖出心來觀看。一代忠義之臣比干就這樣被商紂王殘忍的殺害了。

箕子是商紂王的叔父(一說是同父異母的兄長),在商紂王剛開始使用象牙筷子時,箕子嘆息道:「現在想到用象牙做筷子,那以後肯定會製作玉杯;如果要製作玉杯,必然會想得到遠方各地的奇珍異寶,供自己使用。這樣下去,在車馬宮室各個方面,就會越來越豪華奢侈,就再也無法節制了。」

商紂王果然越來越荒淫奢侈,耽於逸樂,箕子進言勸諫,他還是不聽。有人勸箕子說:「現在你應該離開商紂王了,即使留下來,也幫不了他!」箕子無奈的說:「作為臣子的,如果因為諫諍不聽,就要離開,會更加增大君王的過失,而自己卻取悅於民心,我不忍心這樣做啊!」於是就披頭散髮,裝瘋賣傻去當奴隸。有時候,箕子借彈琴來抒發心中悲憤,後世把他流傳下來的琴曲記載下來,稱作《箕子操》。

天象示警

紂王知道後又把箕子囚禁起來。商紂王的親哥哥微子曾多次勸諫,紂王都不聽,微子就和太師、少師商量,然後拿著祭器、樂器,逃離了商都。紂王的暴行,也引起了上天的震怒。商朝末年,發生了一次地震。據《淮南子》載:「殷紂時,嶢山崩,三川涸。」史籍在解釋地震原因時說:「紂王無道,故嶢山崩而薄落之水涸。」這加速了商王朝的崩潰,也預示著商朝氣數已盡。

周武王見時機已到,就率領諸侯討伐商紂。西元前1122年,周武王聯合各個諸侯國會師盟津,乘機對商朝發起進攻,紂王派出軍隊在牧野進行抵抗,牧野之戰,大批俘虜倒戈,周師攻入商都朝歌。紂王倉皇逃進內城,登上鹿臺,穿上他的寶玉衣,自焚而死。商紂王重蹈了六百多年前夏桀末日王朝的覆轍。

周武王趕到鹿臺,砍下商紂王的頭,掛在太白旗竿上示眾。周武王又處死了妲己,釋放了箕子,修繕了比干的墳墓。封紂王的兒子武庚祿父,讓他承續殷商的祭祀,並責令他施行盤庚的德政,殷商的民眾非常高興,緊接著,周武王做了天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