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國家名義造假的北京藍天(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14-11-21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9日,APEC在北京舉行2014年峰會。中國政府嚴控北京一帶的交通和排污,恰值北京出現了秋高氣爽的藍天,被戲稱「APEC藍」。

【看中國2014年11月20日訊】APEC峰會期間,北京忽然重現久違的藍天,它和張藝謀導演的晚會光影藝術一樣,在多國嘉賓腳下徐徐展開的光效紅地毯,只圖博得貴客的歡心,卻在中國百姓那裡討不到彩頭。藍得透著假的「APEC天」和暢順得離奇的「APEC路」,原來也只是洋人的專享,而老百姓的呼吸福利是短暫的。

北京頭頂呼之即來的「APEC藍」,稱得上是真正「中國特色」,沒有比這更能揭示極權的意志和力量。以前大躍進的紅旗歌謠有「要高山低頭,要河水讓路」這樣的句子,如今更加上「要天空變藍」,而且想要多藍就有多藍!這是其他國家絕對無法效仿的。

高度集權的政體可以憑一紙命令,下令北京周邊五省市高耗能的企業全部停工;關停部分電廠;APEC峰會期間北京實行車輛單雙號行駛;北京市政府一萬九千部公務用車全部停駛;所有建築工地全部停止施工;為減少車輛行駛,所有快遞送貨業務暫停;中央直屬和北京市屬下的機關、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調休七天,共計七百萬人得以帶薪放假,還被鼓勵出外旅行,以減少北京的碳排量。活人獲得天賜莫大的幸福,死人卻要受罪了,北京市十二間殯儀館奉命在峰會期間不得火化,死人統統暫存冷庫。

這種以國家名義造假造出來的人工藍天,真能結萬國歡心嗎?只怕令外間對威權主義的組織動員能力和壟斷一切資源嘆為觀止的同時,更真切感受到天朝大國和他們之間深刻的價值分歧。習近平早前說過「中國夢和美國夢是相通的」,此一說詞只在於緩解西方對「中國夢」的疑懼。

然而中國夢美國夢的根本不同,在於美國夢是機會均等之下個人價值的實現,例如Facebook創辦人馬克•扎克伯格,成為歷史上最年輕的全球十大富豪。這一成功豈是財富能衡量?他的創意改變了人類生活、交際以及獲取資訊的空間,還有比爾.蓋茨、喬布斯等,他們追求個人的成功,卻成就了一番涵蓋全球的偉業。套用胡適的話來說:爭你個人的成功,就是為國家爭成功。只不過國家的意義太小,不如說是為整個世界爭取更大的光榮和更輝煌的夢想。

中國夢則是一個國家的夢想,民族的夢想,追逐國家強大民族復興以及隨之而來的帝王的榮耀,只不過帝王換成了黨。在實現這個夢想的過程中,個人或者一部分人甚至整整一個群體的利益是可以被忽略被犧牲的。不消多說,這次APEC會議期間被公安局強令停業的熟食、快餐、糕點包子饅頭烙餅油條……無論是個體私營還是集體所有,一律沒有也不需要補償。

這樣的政體可以令萬民敬畏和服從,卻無法讓老百姓真正去愛它。基於同樣道理,能把藍天呼之即來的黨意志,卻無法讓藍天長留中國。在APEC峰會上躊躇滿志的習大大讚揚這漫天中國藍,指示「要保持下去」,但峰會才過去一週,紛紛復工的華北工業和民生服務業,擁擠的車流、殯儀館的火化爐等等,轉眼又使霧霾升級為橙色警告,原來那片藍天是寧贈貴賓,不予家奴。而家奴的思維是什麼,那就是周小平所謂的「愛國不需要理由」。換言之就是不要經大腦,把忠黨愛國化為人的生理功能,和吃喝拉撒睡一樣,省略了一切思維和判斷,這樣的愛國者才是黨國的一等良民。

再看北京APEC峰會奢華奇幻的光影效果和宮廷焰火,大型集體舞蹈的恢宏場面,都看不到有血有肉的個人,而充斥著圖騰崇拜和對威權主義的讚美與服從。在這個莊嚴肅穆的價值體系裡,根本就沒有什麼個體,而只有國家和整體。這就是所謂「APEC藍」的真正意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