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盾故鄉談網路開放自相矛盾(圖)

作者:江河、海倫 發表:2014-11-22 1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丟草調侃說:「中國召開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嚴肅點,這不是一個笑話。」

【看中國2014年11月22日訊】為期3天的首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11月21號在中國浙江烏鎮落下帷幕。谷歌、臉書等國際網路巨頭與百度、騰訊、阿里巴巴等中國網路大咖都出席了這次會議。與會代表探討的是網際網路安全與治理。然而,由於中國對網際網路的嚴格管控幾乎是盡人皆知,因此,選擇在中國召開這一國際會議本身就激起網民很大的爭議。

11月19號召開的烏鎮網際網路大會被稱為是中國舉辦的規模最大、層次最高的網際網路大會。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大會開幕式上宣讀了習近平致大會的賀詞。

根據中國官媒的報導,這次大會以「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為主題,設置了15個分論壇,討論的話題涵蓋了國際網際網路治理、網際網路新媒體、跨境電子商務、網路安全、打擊網路恐怖主義等問題。

另一方面,在這次烏鎮網際網路大會期間,中國主辦方為與會者提供的無線網路可以瀏覽所有受中國官方屏蔽的境外網站。到訪烏鎮的人們都發現,他們這幾天可以登陸進入原來無法訪問的臉書、推特等著名國際社交網站了。

具有諷刺意義的是,被譽為中國的防火牆之父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方濱興也是與會者之一,不知他看到人們在會場內能夠自由上網會做何感想。

事實上,中國當局長期以來一直屏蔽許多境外網站,限制網際網路上的信息自由。就在這次網際網路大會召開一週前,中國當局還屏蔽了全球最大的內容分髮網站之一EdgeCast。

烏鎮網際網路大會這個被中國媒體譽為將成為「東方達沃斯」的論壇,已經受到許多西方媒體和人權團體的質疑。

國際特赦組織在大會開幕一天前發表聲明稱,中國要把國內那套網際網路監管規則提升到全球的地位,這種做法,會讓所有重視網際網路自由的人感到脊背發涼。

英國卡迪夫大學新聞學院講師、全球網際網路管理網路學者欣茨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表示,中國政府有意通過主辦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提出自己對全球網際網路管理的解釋權,同時也希望能在全球網際網路管理的辯論中爭取發言權。

新華網總裁田舒斌在大會發言中稱:「對一些不負責任甚至危險的言論,如果市場力量、公民自律和輿論‘軟約束’等不能有效制約的話,通過立法程序形成的‘硬約束’便要發揮影響。」

中國公安部網路安全保衛局局長顧建國在大會分論壇做主旨發言時稱:「網路恐怖主義是網際網路上的毒瘤,國際社會的公害……打擊網路恐怖主義,必須在各國政府主導下才能取得實效。」

顧建國的觀點遭到兩名美國研究人員的詰難。

與會的美國東西方研究所高級副總裁布魯斯•麥康奈爾表示,將網際網路看做罪惡根源是錯誤的。他說,如果有一個汽車炸彈爆炸,不能將其叫做「汽車恐怖主義」。

蘭德公司資深政治學家彼得•喬克說:他認同網際網路會被用作實現一些目的的工具,但截至目前,網際網路並未真正帶來諸如電力系統癱瘓等大規模網路恐怖主義,因為事實證明做到這一點太困難了。

據六四天網報導,網際網路大會開幕當天中午,來自中國各地的一線維權人士楊秀瓊、楊冬英、顧國平、肖建芳、危文元、王晶、張繼新等人抵達烏鎮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現場周邊,舉著標語牌,上面寫著:「網際網路自由不容侵犯,釋放網路入獄人士,保障網際網路自由,停止打壓維權信息傳播」,英文標語則是呼籲中國開放谷歌、臉書、推特、YouTube、六四天網和其他被屏蔽網站。

一個多小時後,一批警察和便衣在沒有出示證件、未講任何理由的情況下把這7人帶走,並押上警車。事實上,這些維權人士都是網際網路管制的受害者,他們曾因在網路上傳遞信息遭到恐嚇、逮捕、刑事拘留或被毆打致殘。

下面我們就來看看網民們是如何評論首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

網民「有初」調侃說:「網際網路大會在牆內召開,然後封網的官員們大談互聯互通美好前景,被封的大佬們談創新和中國市場,這真是最最諷刺的事情。」

網民「引心」在推特上說:「網際網路大會就是個笑話,準確講應該叫在區域網國召開的互不聯網大會。」

網民「舒廖志」說:「選擇在烏鎮舉辦首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就是告訴你,中國的大區域網就是一個烏鎮。」

網民「陳醉」說:「我覺得沒有比所謂的‘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更可笑的了。一個基本把前10大網站都封鎖的國家,開什麼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叫世界區域網大會,或者誠實一點叫中國大陸網際網路大會,還靠譜一點。以魯師傅這種把屎往身上抹的做派,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有很多的笑料。」

報導這次大會的路透社記者保羅•卡斯滕在推特上爆料說:「天哪!他們正在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錄製一場假記者會!」

這位路透社記者在另一個帖子上說:「他們請我從空座位區往前走,以便給我攝像。假造記者會真是不可思議!他們錄問題時講壇上一個被提問者都沒有。」

知名網路時政漫畫家巴丟草畫了一幅漫畫,題目是《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寫真》。巴丟草調侃說:「中國召開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嚴肅點,這不是一個笑話。」

中國媒體報導說,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將永久落戶烏鎮,每年一屆,持續舉辦。

美國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稱:「中國東部的水鄉烏鎮出的最著名的人物就是筆名叫做‘茅盾’的作家。而這個星期,在具有1300年悠久歷史的矛盾的故鄉討論被中國政府嚴加管控的網際網路問題似乎就是一個「矛盾」。中國負責網路管控的最高官員魯煒在他的致辭中說:‘網路空間也應該既自由開放,又有規可循。’可是這句話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