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十大誘發風險 你中了幾個?(圖)

作者:黃曼瑩 發表:2014-11-23 0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哪!頭又痛了,像是電鑽在腦袋裡鑽一樣你的頭經常「丟丟痛」嗎?根據統計,許多誘因都會引發偏頭痛,以下十種容易誘發偏頭痛的因子,你中了幾個?

許多誘因都會引發偏頭痛,有偏頭痛的問題,可以找對偏頭痛有治療經驗的家醫科醫師,或神經內科醫師,進行診斷。

神經內科主任廖益聖表示,「偏頭痛」是一種搏動性頭痛,分為三大特徵,包括:痛起來好像有東西在腦袋裡敲的感覺,會痛到噁心、嘔吐,以及有畏光、怕吵等情況,只要符合上述3項條件中的其中2項,就有9成以上可能是「偏頭痛」。偏頭痛並非全是頭痛偏一邊,多數的患者確實是單邊頭痛,但有三分之一的偏頭痛患者會兩側都痛,甚至是整個頭都痛。

偏頭痛是受到內在及外在因素的刺激,導致神經系統失去平衡和諧的狀態,引發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的改變,進一步誘發疼痛流程,與三叉神經與腦膜血管的交互作用有關。一方面三叉神經因神經傳導物質的刺激引發疼痛感覺,另一方面也引發血管發炎反應,加重腫脹與疼痛的感覺。

誘發偏頭痛十大風險

誘發1/遺傳:誘發偏頭痛的原因其中最主要的是遺傳因素,研究顯示,容易罹患偏頭痛的體質具有遺傳性。偏頭痛患者的家族中常有類似的頭痛,據統計至少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偏頭痛患者,其近親也有人有偏頭痛的毛病。

誘發2/壓力:受到壓力的當下,並不會明顯感覺,通常在壓力過去之後,偏頭痛才會發作,如「週末偏頭痛」。

誘發3/氣候變化:當天氣突然變化、例如炎熱、寒冷、氣壓下降時,可能引起偏頭痛。

誘發4/環境影響:包括噪音、閃光或房間煙霧瀰漫,均為誘發偏頭痛的原因。

誘發5/服用藥物:服用避孕藥或處方藥如某些高血壓、心臟藥物、感冒藥等,也可能觸發頭痛。

誘發6/食物:某些食物也較容易引發頭痛,包括亞硝酸鹽的食品、乳酪、味精、巧克力、紅酒等。

誘發7/月經:月經前或月經期間確實較有可能發作,這是受到月經週期荷爾蒙變化的影響,但不代表所有月經前或月經期間的頭痛都是「偏頭痛」,有些人只是經前症候群的頭痛。

誘發8/睡眠障礙:睡眠是影響頭痛的重要因素,睡眠時間過長,也容易導致頭痛症狀。

誘發9/姿勢不良:在頭痛類型中有一種叫做肌肉緊張性頭痛,這種頭痛類型的病因往往是平日的姿勢不夠正確或者壓力過大,而導致脖子和肩頸的肌肉過於緊繃,而引起偏頭痛。

誘發10/青光眼:急性青光眼也會造成頭痛,好發於老年人身上。當急性發作,眼壓過高,超過正常標準(21汞柱/毫米),傷害到視神經,便會引起頭痛。

健康小叮嚀

偏頭痛的治療可分兩個層次,針對急性發作的偏頭痛,以緩解疼痛為主;若是經常性飽受偏頭痛之苦,則須加上預防性治療。有偏頭痛的問題,可以找對偏頭痛有治療經驗的家醫科醫師或神經內科醫師,都能提供有效的治療計畫,千萬不要只是自行購買止痛藥服用,避免造成藥物依賴性。

来源:華人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