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已成很多中國家庭教育目標

發表:2014-11-24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中國出國留學人數連續十年增長,將達到45萬,成為世界最大的留學生生源國。隨著出國學生的增多,留學回國人員也日益增加。為何越來越多的人選擇留學?學成歸來,能否學以致用?央廣夜新聞記者對此展開調查。

留學已成很多家庭的教育目標
  

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副秘書長宗瓦坦言:當前,中國仍是全球出國留學學生最多的國家,留學已經成為很多家庭的教育目標。學生家長構成也不再以富裕階層、管理層和知識精英的家長為主,工薪階層佔據了相當的比例。
 
在留學生的隊列中,小留學生越來越多成為明顯趨勢。有數據顯示:讀本科及讀高中的人數增長迅猛。以2013年中國赴美國留學人數為例,讀研的人數為10萬3千多人,而讀本科的人數約為9萬4千人,兩者之間的差距逐漸縮小。高中留學生人群也開始急速膨脹。這也使高中國際班開始在國內迅速發展起來,並有從一線城市向二三線城市蔓延的趨勢。
  
「即便孩子專業成績不好,將來至少也能掌握好英語,也算一門就業技能吧。」將孩子送到澳洲讀高一的許女士說到。許女士和老公平時開一家飯店,收入並不算太高,每年15萬的學費仍然讓他們有些吃力。不過,為了孩子,夫妻倆無論多難都要堅持。
「外國學習到的東西會更多一些,而且不僅可以從學習上面開拓眼界,還有就是生活方面跟不同的人接觸,這方面還都很好的」,從成長的角度出發,孩子應該「走出去」,是不少小留學生家長抱有的心態。
  
出去,真的好麼?
  
王傑,畢業於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今年9月前往美國攻讀會計學位研究生。幾個月以來,他的微信狀態總離不了「壓力山大」「不順利」「失眠」等字眼。
  
剛來美國時不少留學生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上課發言。「不少中國學生上課不喜歡討論,不喜歡發言。那麼大家會認為你什麼都不懂,然後很快就會被邊緣化,另外老師也會認為你的學習態度不端正,對他的課不感興趣,或者是沒有做足功課」。
  
考試頻繁、作業難度大、演講任務繁重,讓不少中國留學生叫苦不迭。近日一份「留美大陸學生現狀白皮書」顯示,因不適應美國學校的文化、學業和學術標準,不少中國留學生被美國學校開除,其中超過七成的直接誘因就是學業能力不足。
  
「在一些英國學生眼中,中國留學生也要細分為至少三類,首先是願意接受並嘗試融入西方社會的,還有一些是牴觸但是仍然努力在改變,以及一些徹底將自己隔絕在一個小團體裡的。」隨著在海外中國學生的增多,中國學生聚居的現象也越來越多。許多人不願走出自己熟悉的圈子,這使得留學生社區和當地社區絕緣的問題愈發突出。  

回來了,是否如己所想?

隨著出國學生的增多,留學回國人員也日益增加,其增長速度已經超過出國留學人數的增長,僅去年回國人數就達到35萬多人,增長率達到了29.5%。

曾經,「海龜」意味著高學歷高收入,「當初出國留學報的一個心態:回來肯定能找到好工作。」

但近年來隨著「海歸」越來越多,很多人甚至成了「海待」,想找一份工作都很難。如今僧多粥少的困境使留學生就業競爭力也呈現出下降趨勢。對部分人而言,海外留學的經驗並沒有起到太大的專業教育意義,高不成低不就,遭遇就業尷尬。

「找工作還是要看英語四六級啊,國外又不考,回國後,他們那邊考的,這邊又不承認。現在開個淘寶店,自己創業了。」

来源:中國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