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謝國忠談樓市是不懂「政治背後的政治」(圖)

發表:2014-11-2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其實,牛刀謝國忠談樓市是不懂「政治背後的政治」(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1月26日訊】最近,有兩個帖子很火,一個是,秦皇島北戴河區供水公司經理馬超群被抓後,從他們家裡抄出了1.2億的現金,現金74斤黃金,房產手續68套,馬超群還真是很超群。另一個是原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有消息稱,徐才厚在北京阜成路有一處2000平米豪宅,軍方在其中查抄出驚人的貪腐物品:到處堆放著的現金,辦案人員一時點不過來,只好拿秤稱一下,足足有1噸多重!還有成堆的和田玉,唐宋元明歷朝古玩字畫,用了十幾輛卡車才全部運走。徐才厚果然財厚。

有人說,在今天這個市場經濟社會,如果只懂得市場經濟知識還真的不行,你必須要懂政治,但是,懂得了政治也還不夠,還要懂厚黑學。如果不是現在反腐敗搞的這麼深入,誰能相信馬超群這麼一個小官能搜刮到這麼多的錢財?又怎麼能相信一個國家領導人、共產黨的高級幹部,原來是個石破天驚的大腐敗分子!即使到了今天,事實已經大白於天下的時候,我們依然難以想像,他們在自己家裡隱藏這麼大額的金錢有什麼意義?如果家裡有一塊玉石那肯定會倍加珍惜,如果弄一屋子,那還是寶貝嗎?真是,搞不懂腐敗分子的生活和思想。

讓人們真的難以搞懂的還有樓市這些事,人人都知道中國房價這種情況不會持續下去,誰都沒見過像現在這種城市大拆大建的發展模式。但是,就是那麼幾個開發商自炒自賣的預測大師,始終站在了輿論的制高點上。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個拆遷市長步步高陞,因為他們的政績可觀,GDP增長的快。這些年說房價漲的有眾多的粉絲追捧者,主張房價要降的總是失信。有人就說,牛刀、謝國忠等人「只懂經濟不懂政治」,其實,不是他們不懂政治,在中國誰不懂點政治?只是,他們不懂政治背後的政治。

有人把中國社會分裂劃分為有房一族與無房一族,有房一族代表著中產階層。他們總以為有房者在房價上漲的過程中,財富不斷積累,房價暴跌會讓他們的財富大幅度縮水,這些人就承受不了了,他們不但要砸售樓處,還可能發生群體性事件。無房一族代表底層階層,房價不跌他們永遠都買不起房了,為什麼他們買不起房?因為他們沒有眼光,沒有預見性,他們信了牛刀,沒有信任志強的話。如果他們現在不買房,今年還會再白忙。如果這些人,長期生無定所,負擔纍纍,承受高壓,不生不測事件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

其實,有房階層的情況也不完全一樣,有自住需求的佔多數,還有相當一部分是投資需求的。自住需求的人對房房價值的高低並不在意,本質上說,他們應該更願意房價下降,因為,房價下降了,雖然現住房的價值降低了,但是,對自住來說,再買房、再改善都變得容易了。如果高高的房價下,一個小蝸居都幾百萬,那麼雖然你住著幾百萬的蝸居,但是,那畢竟也只是個蝸居。當一個大套房也才幾十萬的時候,那麼如果自己手裡只有幾十萬的話,也就可以住上大套房了。有房者中的投資者才最在乎房價是不是高漲,不要說,房價下降,只要房價不漲,甚至漲的不夠快,那都是損失。在講有房人的心態時,千萬不要一概而論。

對於無房人來說,簡單地批評人家早不買房,沒有經濟頭腦,實在是一種強盜邏輯。只要有基本的實事求是的態度,都知道,中國這些年的,房屋一直是一種緊缺資源,特別是改革開放初期,對老百姓來說,可以說是一房難求,很多人還都住在自建的窩棚裡面。這種情況下,誰會有錢不買房?憑良心說,絕大多數人是買不起啊!溫飽都成問題,買房豈不是天方夜譚?不要說購房款,靠工資收入的人們,就是說連首付都交不起。長話短說,這麼多年來,這種情況,一直存在。例如,很多剛畢業的大學生,進城務工的農民工,如果沒有啃老的條件,就算他們明知道房價會漲,他們也無能為力,靠工資收入、靠勤勞致富,依然無法買房。這個實事求是地說,是社會問題,絕對不是個人決策能力的問題。

本來,政府的功能就是平衡社會發展,調控樓市走向,但,這只是理論分析。現在的情況是,政府也是房地產的參與者,並且是一個主要方面。政府的生存不但依賴土地收入,並且還從房價上漲的過程中獲得最大利益,房地產也是政府領導人最大的政績工程。全面取消限購就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不是說不該取消限購,但是,這種毫無底線,沒有托底辦法的,一切以地方政府財政依賴為導向的做法,是導致房地產行業嚴重問題的重要根源。

来源:和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