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先學會吃什麼米?(圖)

發表:2014-11-29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帝內經·素問》中說,毒藥攻邪,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有病要吃藥,生活離不開主食,必須要以主食作為主要的營養來源。除了老百姓熟知的飯和面,玉米、高粱這些主食也有重要的營養價值。

大米

包括粳米、秈米、糯米等,這些米中碳水化合物佔75%左右,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優質蛋白質。

B族維生素在體內不能貯存,所以每天都要吃大米來補充,能影響神經,幫助消化,有利於皮膚的健康。蛋白質首先要水解成氨基酸,氨基酸的種類和比例很重要,只有在一定的比例下,蛋白質的吸收利用率才好。大米的蛋白生物價和氨基酸構成比要超過小麥、小米、玉米等作物,大米中的蛋白質能夠充分地被人體吸收和利用。

粳米:張仲景在《傷寒雜病論》中就經常把粳米放在方子中治病,中醫認為粳米具有很好的藥性。粳米偏涼性,南方氣候較炎熱,經常吃米可以利用米的寒性中和氣候的炎熱,江蘇地區就吃的較多。但是,有一點要注意,大米做成米飯、粥的時候偏涼性,炒米性燥,就不能用來清熱了。

秈米:含油脂高、吃到嘴裡面油滋滋的,非常爽口,但吃慣了粳米的人覺得秈米不粘,口感不及粳米。秈米特別適合做炒飯,因為油脂多炒出來一粒一粒的,粳米和糯米就會黏在鍋底。

糯米:糯米的特點是粘膩,偏溫性,營養價值超過粳米,補益力量是大米中最強的,糕點、粽子、元宵都離不開糯米。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將糯米的功效歸納為:溫脾胃,止腹瀉、縮小便,收自汗。

適宜與禁忌古人認為,粥滋陰長利,肥五官百竅,利小便通淋,也就是說粥對身體很多器官都有營養作用,適合老人、產婦等體質虛弱的人。每天早上起來喝一大碗粥,補益的力量是最強的。粥的表面有一層稠厚粘膩的物質,這就是中醫裡講的粥油。粥油的營養價值最高,粥的脂肪、蛋白質往往都集中在粥油裡。但是,粥對糖尿病病人不是個好東西。大米的升糖指數高,吃下去以後血糖會很快升高,不利於糖尿病人保持血糖的穩定。

主要有小麥、大麥、燕麥,饅頭、包子、麵條就是由小麥麵粉製成的。麵食偏溫性,北方天氣寒冷,適合吃麵食。

小麥:蛋白質含量超過大米,纖維素的含量也很高。穀物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纖維素主要來源於外表面,大米集中在米糠部分,小麥是麩皮。小麥的營養價值總的來說超過大米,但在加工和儲存過程中有損失。我們常吃的精白面把小麥的麩皮完全去掉了,其中的蛋白質、維生素、纖維素以及礦物質很多被破壞了。建議選擇全麥面,它有麩皮,口感雖不及精白面,但營養保全的更完整。也可在精白面中適當加入一些全麥面,營養和口感兩不誤。

大麥:雖然吃得少,但和我們的生活也緊緊相連,啤酒就是大麥製成的,飯店贈飲的大麥茶等。中醫裡常用的大麥芽有消食、回奶的作用。大麥還有很多其他的保健、養生作用。大麥含有大量β-葡聚糖,能降血糖,調節血脂。大麥還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鉻、鋅對糖尿病也有好處。所以說大麥可以作為糖尿病人的一種保健食品,可以適當增加大麥作為主食。

燕麥:又稱油麥,營養價值在所有糧食中排名第一,蛋白質含量最高,油脂最高,碳水化合物最低。糖尿病人的飲食要求碳水化合物攝入要少,很多病人減少主食後會挨餓,這時候吃些燕麥最適合了,既能耐飢,保證營養供應,又能控制碳水化合物。有句諺語「三十里的油麥,四十里的糕,十里的蕎麥餓斷腰」,意思是吃了燕麥做的食物走三十里路都不會覺得累,而吃同樣重量蕎麥食物,走十里路人就餓了。

適宜與禁忌有胃病的人尤其是胃潰瘍病人以麵食為主,盡量不要吃大米,會引起胃酸增多。吃米飯或喝粥的時候最好搭配一些麵食,饅頭、包子、麵條等。小麥中的纖維素含量高,適宜便秘的人、老人,可以刺激腸道,增促進排便。

小米

又稱粟米、稷。小米去掉殼就可以食用,無需精製,保存了B族維生素、胡蘿蔔素等很多營養。蛋白質含量高,特別是色氨酸、蛋氨酸含量高,因此小米粥有安神、治療失眠的功效。小米含糖量高,產熱量超過大米,北方將它稱為「代參湯」。但是,小米偏涼性,吃了不會上火。小米煮飯較硬,不太可口。有些人喝小米也粥喝不下去,因為它的支鏈澱粉比較少,不粘。這時候可以做二米粥,大米搭配著小米,既可口又保健。

適宜與禁忌中醫認為小米色黃健脾胃,胃病的患者硬的食物吃不下去,大米粥又不能吃,天天吃爛麵條又膩味了,喝小米湯是很好的,不僅易於吸收,還能維持胃黏膜的完整性。小米倒沒有什麼禁忌,一般人都可以吃。

高粱

起源於非洲,後來傳入中國,成為常用的主食,現為我國第五大穀物。有人會問:吃得很少,都去哪兒了?其實,高粱主要是用來制酒的。高粱口感較差,消化也比較難,多作為雜糧食用。我們可以將高粱作為輔助的主食,少量的高粱能增進食慾,促進胃腸蠕動,幫助胃排空。

適宜與禁忌經常胃脹、消化不良的人可以在食物中少加一些高粱,加多了不易消化。高粱偏溫性,可以治療慢性腹瀉,便秘的人、體質偏熱的人則要少用。

玉米

玉米是抗癌的好食品,原產地在拉丁美洲、南美洲,這些地方的人群患消化系統腫瘤的非常少,後來發現這與他們以玉米為主食有關係。科學家從玉米種提取了很多具有抗癌作用的物質,尤其對消化系統腫瘤有非常好的預防作用。直腸癌在我國高發,腸癌的一個主要原因是長期便秘,如果把便秘解決了,患腸癌的機率就小了。而玉米含有豐富纖維素,能促進排便。研究證實玉米還能降壓降糖調脂,對心血管系統也有好處。

適宜與禁忌:直腸癌在我國高發,腸癌的一個主要原因是長期便秘,如果把便秘解決了,患腸癌的機率就小了。而玉米含有豐富纖維素,能促進排便,適合經常便秘的人。但玉米畢竟是粗糧,不容易消化,平時消化不好的人建議少吃玉米。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