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乾琺琅彩瓷器絕版的宮廷藝術品(組圖)

發表:2014-11-30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琺琅彩瓷絕對是瓷器中的「貴族」。作為名貴的宮廷御用器,琺琅彩瓷的生產歷史卻很短,只有康熙、雍正至乾隆中期前後約四十年。

琺琅彩瓷絕對是瓷器中的「貴族」。清代康熙晚期,內務府造辦處設立的琺琅作坊,在傳統的銅胎畫琺琅基礎上,引進外國的各種琺琅彩料和琺琅畫技藝,燒製出瓷胎後,再畫上琺琅彩畫,被稱為琺琅彩。琺琅彩瓷胎質地潔白細膩,釉面瑩潤如玉,色調明快艷麗,製作工藝精湛,有油畫效果,遠非其它瓷器所能比。作為名貴的宮廷御用器,琺琅彩瓷的生產歷史卻很短,只有康熙、雍正至乾隆中期前後約四十年。

琺琅彩料與中國傳統釉上彩料不同,主要成分是硼酸鹽和硅酸鹽的混合物,在不透明的白色易熔琺琅料中加入適量金屬氧化物色素,品種非常豐富,主要有白、綠、黃、藍、紫、礬紅、胭脂紅、赭、墨等,且有濃淡之別,更有中和色出現,如倭瓜黃、杏黃、蛋黃、葵綠、孔雀藍、孔雀綠等等難以計數。

琺琅彩的製造過程非常複雜、精細,在景德鎮挑選最好的白色瓷胎,琺琅料從歐洲進口,在北京由宮廷專門設立的「琺琅作坊」裡彩繪、焙燒,整個過程要求非常嚴格。所以,在所有的瓷器中,琺琅彩造價最貴。琺琅彩造價成本最高,藝術水平也是最高的,且數量少,僅供皇帝后妃秘玩,每一件都是精工細制,每一件都不重樣。故在清末之前,出自清康雍乾隆盛世三朝的琺琅彩瓷器是百分之百的宮廷御用品,絕對不會出現在民間。

清代,所有的瓷器都在景德鎮燒,唯有琺琅彩瓷器是在故宮內燒。琺琅彩瓷器在雍正時期技術上到了極盛階段,這與雍正皇帝本人的喜好有很大關係。雍正帝時常親自過問琺琅彩瓷器的製造。他欽命怡親王負責主持,還配備精通工藝設計的郎中海望、員外郎瀋崳、制瓷專家唐英等人專門負責管理,並集中全國的能工巧匠及畫家於大內供職。在紋飾方面,發展出詩、書、畫融為一體的白地琺琅彩,形成雍正朝獨特的藝術風格,達到了雍正諭旨中注重「內廷恭造之式」,排除「外造之氣」的要求。

雍正琺琅彩的繪畫內容多有吉祥長壽的寓意,如畫鵪鶉、雉雞、花卉,寓意「長治久安」;畫梅花、鵲鳥,寓意「時時報喜」;畫奇石、蝙蝠、桃樹,寓意「壽山福海」等,再配以相應詩句及迎首、末尾的胭脂紅色閑章,宛然一幅詩、書、畫相結合的精美花鳥畫。

乾隆琺琅彩瓷器的題材更為豐富,新增的有山水人物和仙山樓閣。畫中的宮室、樓臺、屋宇等建築物的繪畫運用了中國畫的界畫法,描繪得精確工整;襯以山水人物,並且詩畫相配,顯得莊重典雅。

此外,乾隆琺琅彩的裝飾喜用錦地花卉。除了有在描金的錦地上彩繪花卉的做法外,還有一特別的做法,便是在琺琅料色地上用一種狀如繡針的工具撥劃出細如毫芒、宛如錦紋的鳳尾狀紋,稱為「軋道」,在軋地道上再加繪洋花而構成一種新穎的錦地花卉紋飾。清宮內務府記事檔中稱此種新創紋飾為「錦上添花」。此種工藝極為費工,乾隆以後各代曾有仿製,但均未能如此精細。
 

来源:中奢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