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佔中不存在「見好就收」的問題(組圖)

作者:李偉東 發表:2014-12-0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人佔中不存在「見好就收」的問題。(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12月01日訊】自9月28日香港佔中要求真普選運動一開始,便有海外民運理論家要求港人「見好就收」。這一理論曾用於指責1989年天安門廣場學生運動。目前正在美國訪問的前《中國改革》雜誌社社長、政論家李偉東指出:港人佔中不存在「見好就收」的問題,指責89民運未能「見好就收」同樣是不公正的。

旅居紐約的李偉東,近日造訪舊金山,應邀參加當地華人的一場聚會。與會者有89民運天安門廣場學生領袖和親歷者封從德、周鋒鎖、方政,有前香港學民思潮成員陳俊塱等香港青年。人們的話題集中在香港佔中是否應該「見好就收」。這一理論曾使得89民運中的天安門廣場學生飽受指責,指沒有「見好就收」的學生要為「六四」鎮壓,和耽誤了中國的政治改革負責。

面對當年的學運領袖和今天的香港青年,李偉東即席發表演講,指出「見好就收」這一盛行20多年的理論此時應予糾正,天安門學生們揹負的歷史包袱應該放下來。


學生運動是誰挑起來的?誰不想退場?誰一定要鎮壓?(六四天安門廣場的學生)(看中國配圖)

李偉東說「我要澄清幾點:你們當年是否堅持在天安門廣場,是否‘見好就收’,已經對最後的歷史結果沒有扭轉意義了。5.20宣布戒嚴之前趙紫陽已經失去了權力,改革從那之後不再延續,不是廣場上學生的責任。在那之後他們完全以一個極權的紅色帝國的邏輯把趙紫陽弄下去,這是從當權的從鄧小平以下的八老,到李鵬這個集團,精心策劃的一場鎮壓。學生運動是誰挑起來的?是官方挑起的,是4.26社論挑起的。誰不想退場?誰一定要鎮壓?是李鵬為首的邪惡集團。一個極權主義要露出他的牙齒的時候,有數以萬計的大學生,英勇的站在前列,寧肯用自己的鮮血染紅廣場。失敗已成定局,但是一定要站在歷史的關口上,拚死抗爭一回,所以你們從那個時候到今天,都是歷史英雄。耽誤中國改革進程的帽子扣在你們頭上,說因為你們沒有‘見好就收’,這完全是一種非常扭曲的帶有污蔑性的歷史結論。」

李偉東接著指出,當年耽誤了中國改革進程的也不是學生,而是因為趙紫陽以及趙紫陽為首的改革派的軟弱。李偉東說:「如果他以總書記的身份,在廣場看望學生的時候振臂一呼,說堅決取消即將實行的戒嚴,如果戒嚴就是人民的罪人,那時候戒嚴令還沒有宣布,而且那時電視廣播都是公開的,局面翻過來不是沒有可能,他就是沒有造反精神。學生是有這樣的預判的,所以才堅持到底。那麼誰耽誤了改革?改革的失敗不是敵對力量太強大,敵對力量一直都那麼強大,是改革派自己的軟弱,自己沒有堅持到底的雄心,才使改革最後夭折了。而且天安門廣場學生運動給改革派造成了一個巨大的舞臺,支撐他們可以大膽往前一步的契機,他們放棄了這個契機,也背叛了廣場的學生,使廣場的學生被拋棄在那兒,這才是真實的歷史邏輯。今天誰來重說什麼當年沒有‘見好就收’,把責任推到學生身上,都是歷史最大的不公正。」

李偉東曾與「見好就收」的民運理論家舉行過公開辯論。他這次沒有再詳細談香港佔中是否「見好就收」的問題,他只是表示:「回到今天香港的問題,同樣這個道理。何況你們沒有真槍實彈屠殺這樣的嚴厲鎮壓的憂慮,他們是不敢的,這是大家都預判到的,那麼能爭取多少就是多少。什麼叫‘見好即收’?見到大好,見到徹底的好。他們鎮壓了、清場了,他們也失敗了,失敗到家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