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存款保險 政治博弈利益糾纏仍持續(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4-12-01 0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融無法化解,中共當局將推存款保險和銀行破產條例(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2月0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採訪報導)30日下午,中共央行發布《存款保險條例(徵求意見稿)》,或意味著中國金融系統風險無法化解,中共當局已做好銀行破產準備,銀行破產條例也會隨之公布。醞釀了21年的存款保險條例,中共的金融監管部門互相博弈,以及相關的利益糾纏,都仍將持續。

存款保險背後的政治博弈已21年

在中共當局聲稱的金融改革中,大陸民眾關更關心的應該是銀行破產。大多數在銀行存款的民眾也許從未考慮過,他們存在銀行的錢有可能出問題。現在,這種風險並不是遙不可及的,甚至可能引發金融危機

從去年下半年至今,中共當局不斷提及銀行破產及存款保險制度,就是因為中國的金融系統風險越來越高。存款保險推出或意味著中國金融系統風險無法化解,中共當局已做好銀行破產準備,銀行破產條例也會隨之公布。

11月30日下午,中共央行發布的《存款保險條例(徵求意見稿)》顯示,凡是吸收存款的銀行業金融機構,包括商業銀行、農村合作銀行、農村信用合作社等,都應當投保存款保險。存款保險實行限額償付,最高償付限額為人民幣50萬元。不過中共央行聲稱,這個限額並不是固定不變的,可以根據經濟發展、存款結構變化、金融風險狀況等因素調整最高償付限額。

存款保險推出頗受政治博弈的影響。中投公司副總經理謝平在《中國金融改革思路:2013-2020》一書中寫道:「央行、銀監會和財政部都想成為存款保險的主管部門,這既有認識分歧,也有一定程度的部門權力之爭」。

關於存款保險的官方表述最早可追溯至二十年前。1993年12月,中共國務院的《關於金融體制改革的決定》提出,「要建立存款保險基金,保障社會公眾利益」。時至今日,存款保險仍未順利正式實施,這和中共的金融監管部門互相爭鬥,及決策層欠缺頂層設計的監管協調機制分不開的。

而存款保險制度具體以何種方式實施,保險機構是政府出面建立,還是政府與銀行業共同建立。以及產生的利益誰來主管,因為涉及幾千億元資金由誰管理,中共每個金融監管部門都會把這些資金看做是自己部門利益應得的。因此之後的政治博弈仍會繼續。

存款保險涉及金融業的利益糾纏

因為存款保險涉及所有吸收存款的金融機構,並且具有強制性,因此在金融業也引起很大的爭議。銀行業人士對看中國記者表示,這將給銀行增加負擔,因為銀行已經繳納了另一種形式的存款保險。「央行實施的存款準備金就是相當於一種存款保險,那是為保證客戶提取存款和資金清算而放在央行的存款,銀行收到一百塊要交給央行二十塊。」

中國銀行副行長王永利2013年9月在媒體上發表文章稱,法定存款準備金與存款保險在很大程度上是類同的,不應該重疊。如果中國要在存款準備金之外再建立存款保險,那麼將大大增加存款銀行的經營成本。

《南方週末》2013年8月的一篇報導也點出了因存款保險導致金融業的利益糾纏:一位前中共央行金融穩定局人士回憶「大銀行不願意幹,有些銀行甚至說得很直白,我要是倒了,你也賠不起。我要是不倒,就是白交保費,拿錢保小銀行,純粹是做貢獻」。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中國問題專家謝田博士曾接受看中國記者採訪表示,其實中國只有一家銀行,那就是中共央行,金融體系都在中共央行的管制之下,因此銀行業的風險就是中共的風險。

謝田博士認為,風險不能分散,中國的存款保險基本就是形同虛設、起不到分散風險和風險管理的作用。那不管什麼樣的存款保險公司都是沒有能力挽救的,因為風險實在是太集中、太大了。「事實上,正是中共對金融業的高度壟斷和控制,才加劇了中國銀行業的風險。而這個風險在最後,一定是落在平民百姓的頭上。」

公開數據顯示,自1998年至2003年以來,中國有三百多家金融機構關閉破產。中共政府聲稱的金融改革,曾照搬、模仿許多國家政府管理和運作方式,在最終的實施中,所有的東西幾乎都大大的變異走了樣子,成為畫虎不成反類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