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拒絕國共兩黨的臺灣選舉(組圖)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14-12-02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九合一選舉,綠營大勝。(圖:東森新聞/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12月02日訊】臺灣九合一選舉,綠營大勝。我在選舉前做的幾期《長青論壇》,都是預估這次選舉綠營是贏家,而且在選前一天接受《看中國》記者採訪時更斷言,這次國民黨將慘敗,綠營=綠贏,一定會大勝。

但開票結果,還是出乎我的意料,因為綠營比我原來已經很樂觀預估的贏得還多。在六個直轄市中,不僅順利(並高票)保住原來執政的高雄和臺南,而且又贏了臺中市、臺北市,甚至贏了原來綠營落後的桃園市,等於綠營在六個直轄市中,贏了五個。這五個城市的總人口,接近整個臺灣的一半,是巨大的勝利!

臺灣九合一選舉,綠營大勝

原在全部22個縣市長中,國民黨佔15個(加花蓮偏藍的無黨籍縣長,共16席),這次則萎縮到只剩8個。去掉花蓮和金門(這次是無黨籍的當選),國民黨只執政6個縣市,其中的連江縣人口很少,只有一萬二千人。去掉這個很小的縣,國民黨實際執政的縣市只有5個而已(新北市,新竹縣,苗栗縣,臺東縣,南投縣)。

而在新北市的387萬人口中,朱立倫是險勝,只贏了2萬5千票。等於這個城市是藍綠平分天下,而且在新北市的議會中,這次民進黨的議員席位(32席)超過了藍營(26席)。更說明新北市的綠盤已大於藍盤。

在南部,高雄的陳菊拿到68%的選票,大勝國民黨候選人;臺南的賴清德更是勢不可擋,贏得72.9%的選票,超過陳唐山連任臺南縣長的最高記錄65.7%,成為整個臺灣選舉中,得票比例拉得最大的城市,創造了綠營之最。而且無論高雄還是臺南,都是民進黨議員贏得了議會多數,出現從市長到議會,都是綠營主導的局面!


在自由廣場上支持柯文哲的民眾。(圖:地球圖輯隊/看中國配圖)

在臺北市,不僅柯文哲擊敗了國民黨權貴象徵的連勝文(大贏24萬票),而且民進黨推出的29名議員,當選了27名,當選率高達93%以上,導致目前臺北議會國民黨28名,民進黨27名、無黨籍等6名。也就是說,在臺北,在這個被稱為中國城的國民黨大本營,綠營不僅贏了市長,而且在議會也和國民黨平分天下了!這兩個都是具有指標意義的重大勝利!

在臺中市同樣,民進黨候選人林佳龍不僅以57%的選票(這個比例跟臺北的柯文哲贏連勝文一樣)大贏已做了13年市長的國民黨候選人胡志強,而且在臺中市議會,這次也是民進黨席位空前增加,增至27席(國民黨28席),也是跟臺北市一樣,藍綠在議會平分天下。

更令藍綠都跌破眼鏡的是,選前藍營候選人呼聲很高的桃園市和新竹市,這次居然翻盤,民進黨候選人在這兩個城市都贏了!再加上事先被視為五五波,難以斷定贏輸的彰化和嘉義市,最後都是綠營翻盤,民進黨候選人當選。嘉義市原來呼聲很高(外界難以判定贏輸)的國民黨靚女候選人(原電視主播,大富豪的千金)陳以真以8000票敗給了塗醒哲。上次蔡英文選總統,在嘉義市贏了7000票。塗醒哲贏的票數超過了上次蔡英文。

這次綠營不僅空前地贏得了最多的縣市長、最多的直轄市,更值得引起重視的是,綠營在重要縣市的議會都獲得重大進展:在臺南市(綠28,藍16)、高雄市(綠33,藍24)、新北市(綠32,藍26),綠營都佔優勢,民進黨成了議會多數黨。

在臺北市、臺中市,都是綠27、藍28,雙方只差一席。如果民進黨聯合議會的其它無黨籍議員(兩個議會都有多名無黨籍議員),綠營都可佔到多數。

綠營在地方議會的席位大幅增加,對綠營未來的立委席位增長、拿到立法院多數,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綠營僅僅贏得總統府是遠遠不夠的,必須拿到立法院多數,才能通過一項項議案的改革,最後改變整個臺灣。所以,這次民進黨在地方議會席位的大幅增長,也是綠營可歌可喜的重大勝利!

這次民進黨最值得檢討的是,對新北市游錫堃選市長,支持的不夠。原來的戰略評估,尤其是信息等都有差錯。結果導致很多綠營的資源,都被轉移到臺北市,支持柯文哲了。如果能夠平分一下資源,包括那些從新北市過來臺北幫助柯文哲的大批年輕學生義工等,如果回到新北市幫助游錫堃、民進黨如果傾盡全力打新北市選戰,而不是讓游錫堃在那裡近乎孤軍奮戰,結果可能就翻盤,游錫堃就可能贏。因為在387萬人口的新北市,朱立倫只贏了2萬5千票。尤其是新北市的議會,這次民進黨贏到32席,遠超過國民黨的26席,說明新北市絕對有潛力,綠營獲得勝利。

所以游錫堃這次是雖敗猶榮,因為朱立倫這樣慘勝,為他2016勢在必得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打上了一道強烈的陰影烙印,同時打破了這兩年一股潛流製造的朱立倫神話。這也是游錫堃這位綠營老將,這次對民進黨的最大貢獻。


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慘敗。行政院長在記者會上宣布辭職。(圖:AP/看中國配圖)

這次綠營勝利、國民黨慘敗,其指標性的意義起碼有這樣幾點:

第一,它是1949年國民黨從中國潰敗到臺灣以來,國民黨的第二次大失敗!雖然民進黨曾兩次拿到總統府,但第一次只拿到4成選票,第二次才贏0.228%。而在立法院和地方議會則離過半數相差很大。這次,則是綠營的一次全面性的、實實在在的、橫掃般的勝利!

第二,它是1947年二二八屠殺臺灣精英以來,臺灣人在自己的家園重新站立起來的象徵,它是對那些在二二八中遇難的臺灣人精英的最好告慰。

第三,1894年(甲午年)發生的中日「甲午戰爭」,清朝慘敗,次年簽署《馬關條約》把臺灣割給了日本。今年(2014)也是甲午年,也許是天意,中國國民黨跟當年腐敗的清王朝一樣,再次慘敗。但這次,臺灣的走向,將不再是寄任何人的籬下,而是由此開啟推動臺灣成為正常化國家的航程。

第四,這次選舉結果,不僅是選民拒絕國民黨,也是拒絕其背後撐腰的共產黨,是對國共連手主宰臺灣的大聲說「不」!它是太陽花學運以來,臺灣社會所孕育和爆發的拒絕中共統戰臺灣,拒絕國民黨的傾中,拒絕連戰父子為代表的親共勢力的一次力量展示。它標示著未來臺灣,不可由國共兩黨決定,而且,也不可由民進黨內那些為了爭取所謂中間選民、放棄理念原則,甚至要把民進黨變成「小國民黨」的妥協派主導。這個意義也是非常重大的!

第五,這次九合一選舉的大勝,毫無疑問,會使綠營士氣大振,一掃過去幾年來在許多人心中的悲觀情緒,開始充滿信心地拼下一場戰役——2016的總統大選和贏得立法院。那不再是一個不可想像、不可期待的未知數,而是再努力一把,就可以拿到手的果實!

2014年11月29日於美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