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十個「一分鐘」(圖)

發表:2014-12-05 0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對於航天員來說,一分鐘的時間,就有可能使衛星升空,對於勘探者來說,一分鐘的時間就有可能讓鑽井出油。作為父母,如果用活、用好了「一分鐘」,孩子的天空就會閃現出絢麗的彩虹。

一分鐘接觸

父母要注意摸摸孩子的頭、肩膀,握握孩子的手,通過接觸來傳遞父母與子女的親情,傳達給孩子愛和力量。

一分鐘傾聽

不要總是讓孩子聽,父母可轉換一個角度,傾聽一下孩子的心聲,走進孩子的心靈世界。在傾聽孩子講話時,一定要精力集中、精神振作、態度和藹。

一分鐘遊戲

笨拙的孩子在遊戲中找樂,聰明的孩子在遊戲中求知,傑出的孩子在遊戲中增智。遊戲可以增進家長與孩子的情感,提高孩子的生活興趣,調整孩子的精神狀態。家長帶孩子進行的遊戲,必須是健康的、積極的、有趣味的。

一分鐘矯正

孩子有過錯時,家長一定要明確指出正確的行為應該怎樣,錯誤的行為將會帶來怎樣的危害,矯正孩子的錯誤行為,不可任其發展。但面對孩子的錯誤時,家長首先要弄清是由孩子主觀因素還是非主觀因素造成的,其嚴重程度如何。矯正還要注意場合,語言要平緩,態度要溫和,不可急於求成。

一分鐘激勵

激勵能使人永遠充滿自信。家長要有耐心與恆心,激發孩子的生活、學習興趣,激發孩子的自信心,不斷促進孩子發展。

一分鐘讚美

孩子的身上總會有他獨特的優點,作為父母要注意發現孩子生活、學習中的優秀表現,抓住最佳時機,進行讚美。在讚美的過程中,要注意方式、地點、語調、時機、程度等。

一分鐘參與

在一個家庭中,父母應尊重孩子的主體地位,應該瞭解孩子的意見,讓孩子參與家庭大事的管理,儘可能形成共識,這將有利於家庭良好氛圍的形成。在孩子參與過程中,應尊重與引導相結合,不要什麼都順從孩子。

一分鐘懲戒

孩子出現非常嚴重的過失行為,一定要進行懲戒,否則孩子就有可能走向錯誤之路。因此,父母要表明自己的態度,指出錯誤的性質,責令其改正錯誤,但決不可動手傷害孩子,避免產生對立情緒。

一分鐘示

愛家長要讓孩子懂得:你是父母最疼愛的人,即使在你出現嚴重問題時,父母對你進行懲戒,也是父母在履行愛的責任。父母向孩子示愛必須有一定的技巧。

一分鐘期盼

父母對孩子的期盼應當讓孩子知道。比如,父母可以在恰當的時機跟孩子談談自己成長的心路歷程,讓孩子知道父母不希望孩子遭遇同樣的挫折;可以和孩子一起暢談美好的人生理想。但家長對孩子的期盼應該是理性的、實事求是的。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