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長久尊貴的秘訣(圖)

嚴以律己,正心做人

作者:默安 發表:2014-12-08 1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攝影:士德

北宋時,四川閬中人陳省華在朝廷中任諫議大夫。他有三個兒子,皆有建樹,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才。他的大兒子陳堯叟考中狀元,後來當了宰相;二兒子陳堯咨也考中狀元,做了節度使;三兒子陳堯佐進士出身,重清廉,善詩書,後來當了北宋的丞相。這一家人,都很顯貴。難道陳家有什麼秘訣?

陳省華經常說:「官職越高,越要嚴以律己,正心做人,才能取信於民啊!」也許「嚴以律己,正心做人」就是陳家得以長久尊貴的「陳家秘訣」!

有一天,陳省華正在庭院裡散步,路過馬廄時,忽然發現家裡那匹誰都制服不了的烈馬不見了,就去問餵馬的僕人。僕人告訴他:是二少爺把那匹馬賣給一個生意人了。陳省華聽了很生氣,急步走向室內,找到了二兒子陳堯咨,說:「誰叫你把那匹烈馬賣掉呢?你想一想,我們家這麼多人,能馴馬的人也不缺,但誰都制服不了它。你把那匹馬賣給一個生意人,豈不是移禍於他人嗎?做人一定要心正,心不正算什麼人呢?你一定要把馬贖換回來!」

陳堯咨聽了父親的訓斥,連忙派人找到那位生意人說明情況,退還了錢,把馬拉了回來。那個生意人得知是這麼一回事,不但沒有怨恨陳家,還感動地說:「我真碰上好人了,不然,這次賠本賠得我都回不了家啦!」

陳省華身為諫議大夫,三個兒子都是朝廷重臣,可他卻讓夫人每天帶著幾個媳婦們下廚房做飯。

大兒媳婦是朝中尚書馬亮的千金小姐,從小嬌生慣養,過門後對於下廚房做飯很不滿意,就對丈夫陳堯叟說:「你當宰相,我就是宰相夫人,可還要天天下廚房做飯,煩死人了。你給你父親說一說,就免了我下廚房吧!」

陳堯叟聽了妻子的話搖搖頭說:「我爸爸對我們要求極嚴,我不敢。你看,我媽媽還不是每天下廚做飯嗎?」後來,陳省華聽說這件事,鄭重地說:「宰相夫人也得下廚房!我家就是這麼個規矩。」

大兒媳婦感到受了委屈,便跑回娘家哭訴。馬尚書聽了愛女的話說:「陳家怎麼這樣呢?好了,我直接找親家說去。」女兒破涕為笑了。

有一天,馬尚書在上朝的路上遇到陳省華,二人併肩而行。馬尚書說:「親家,我的女兒從小沒下過廚房,不會做飯,你就別讓她天天做飯啦!」

陳省華聽了心裏有幾分不悅,說:「當了宰相夫人就不能下廚房了?而且我沒有讓她一個人做全家的飯,她只是跟著我那笨拙的妻子,在廚房裡打打下手罷了。如果她連下手也不打,難道讓她婆婆一個人幹嗎?」

「什麼,主持做飯的竟是陳老夫人?」馬尚書一聽,驚愕萬分,什麼也說不出來了。過了一陣兒,馬尚書激動地說:「親家,這是我的不是了。我的小女兒就請你多多教育吧!」

在陳省華的嚴格要求下,陳氏父子為政清廉,且具有真才實學,都為民造福,流芳千古。

大兒子陳堯叟在擔任廣南西路轉運使時,撰寫《集驗方》,推廣醫術和種植術,於嶺南人民之中深受各族人民群眾的愛戴。

三兒子陳堯佐任滑州知州時,黃河決堤,他造木龍以消水勢,又帶領人民修筑長堤,被後人呼為「陳公堤」。

(據《宋史》)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