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家鬼谷子的高深莫測

發表:2014-12-09 0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千多年前的春秋時期,在清溪隱居著一位世外奇人,據說他一生只下過一次山。此人雖然終年在深山峽谷之中採藥修道,未曾直接涉足紅塵半步,看似超然於世外,但他卻對山下的世事瞭若指掌。他足不出戶,但他卻有能力把天下運籌於深山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他一舉手一抬足,足可驚天動地,這是因為他是歷史上最牛的老師,培養出了四個牛氣衝天的學生。假如沒有這位名師和他的四位高徒的精彩表演,春秋戰國的歷史將會黯然失色,諸子百家的爭鳴也會索然乏味!

這位史上最神秘的世外奇人就是鬼谷子,他原名王詡,號玄嶶子。他是橫跨多學科多門派的曠世奇才。二千多年來,兵法家尊他為兵聖,縱橫家尊他為始祖,算命占卜的尊他為祖師爺,道教則將他與老子同列,尊他為王禪師。鬼谷子著有《鬼谷子》一書,此書是謀略學開山的經典之作,由於鬼谷子是一個與眾不同的異類,他的哲學是實用主義的道德觀,講求名利與進取,它同儒家所宣揚的仁義道德大相逕庭,歷代學者對《鬼谷子》一書譏詆者多,推崇者少。《鬼谷子》一書雖然長期揹負著異端邪說的罵名而遭到打壓,但是,它所揭示的智慧,一直為中國古代軍事家,政治家和外交家所研究學習。《鬼谷子》一書被世人譽為智慧的禁果,曠世奇書!

鬼谷子是春秋戰國時期衛國朝歌(今河南省鶴壁市淇縣)人。常入雲夢山採藥修道。因隱居周陽城清溪之鬼谷,故自稱鬼谷先生。「王禪老祖」是後人對鬼谷子的稱呼,是先秦諸子之一。鬼谷子為縱橫家之鼻祖(其實是兵家的著名代表人物之一),蘇秦與張儀為其最傑出的兩個弟子(見《戰國策》)。另有孫臏與龐涓亦為其弟子之說(見《孫龐演義》)。 他通天徹地,兼顧數家學問,人不能及。一是神學:日星象緯,占卜八卦,預算世故,十分精確;二是兵學,六韜三略,變化無窮,佈陣行軍,鬼神莫測;三是遊學,廣記多聞,明理審勢,出口成章,萬人難當;四是出世學,修身養性,祛病延壽,學究精深。常入雲夢山採藥修道。因隱居清溪之鬼谷,故自稱鬼谷先生。春秋戰國時期著名的思想家、道家、謀略家、兵家、教育家,是縱橫家的鼻祖,是中國歷史上一位極具神秘色彩的人物,被譽為千古奇人,長於持身養性,精於心理揣摩,深明剛柔之勢,通曉縱橫捭闔之術,獨具通天之智。他的弟子有兵家:孫臏、龐涓;縱橫家:張儀、蘇秦。

鬼谷子既有政治家的六韜三略,又擅長於外交家的縱橫之術,更兼有陰陽家的祖宗衣缽,預言家的江湖神算,所以世人稱鬼谷子是一位奇才、全才。其著作有《鬼谷子》又叫做《捭闔策》,《本經陰符七術》言練氣養神之法。

縱橫家所崇尚的是權謀策略及言談辯論之技巧。當年蘇秦憑其三寸不爛之舌,合縱六國,配六國相印,統領六國共同抗秦,顯赫一時。而張儀又憑其謀略與遊說技巧,將六國合縱土蹦瓦解,為秦國立下不朽功勞。所謂「智用於眾人之所不能知,而能用於眾人之所不能。」潛謀於無形,常勝於不爭不費,此為《鬼谷子》之精髓所在。《孫子兵法》側重於總體戰略,而《鬼谷子》則專於具體技巧,兩者可說是相輔相成。

據明代杜光庭《求異記》記載,鬼谷子生於軒轅時期,歷經夏商週三代。按他的意思,鬼谷子在公元前二千多年前就生活在黃帝時代,直至周朝末年,壽命達一千多年之久。這更為鬼谷子增添了一絲神秘 。史書鬼谷子本人記載內容不多,但知名人物孫臏、龐涓、蘇秦、張儀、毛遂等都是鬼谷子的弟子。讓我們依據他的弟子活動的時期作以下推理。

公元前400年,鬼谷子出生,十幾歲離母而去;
公元前380年,鬼谷子20歲,走出雲霧山去各國遊說,建功立業;
公元前361年,鬼谷子返回雲霧山隱居教書授課,孫、龐20歲拜鬼谷子學藝;
公元前355年,孫臏、龐涓學成。
公元前353年,孫臏、龐涓大戰於桂陵
公元前330年,張儀48歲蘇秦18歲拜鬼谷子學藝。
公元前323年,張儀蘇秦學成
公元前313年,鬼谷子仙逝;
因此,鬼谷子大概活動於公元前400年至公元前313年之間,從公元前400年鬼谷子出生,壽八十八歲。

孫臏與龐涓一同在鬼谷子門下學習兵法,他倆後來都成了戰國時期的大軍事家。著名戰例「圍魏救趙」就是在這對師兄弟間展開的。龐涓生不逢時,與軍事造詣極深的孫臏同時代,所以老敗給孫臏。加上他心胸狹窄陷害過孫臏,所以歷史上對他的評價不高。其實當時除孫臏外,龐涓的軍事才能可說是天下無敵。史載,龐涓在鬼谷子那裡快畢業時,正逢魏國招聘人才,他去一應試,就被魏王任命他為軍師兼元帥,執掌魏國兵權。龐涓上任不久,便攻打魏國周圍的諸侯小國。當時,他每戰必勝,每攻必克。魏國因擁有龐涓而威震天下,宋、魯、衛、鄭的國君紛紛去到魏國朝賀,表示歸屬。不僅如此,龐涓還打敗了當時非常強大的齊國軍隊!

孫臏更是傑出的軍事家,他畢業後受過不少磨難(曾被同門的龐涓陷害致殘),後來得到齊威王的賞識,一躍成為叱吒風雲、旋乾轉坤的英雄人物,名揚天下。他不僅打仗神威,而且在軍事理論研究也有自己的獨到見解,寫出了流芳百世的《孫臏兵法》。孫臏和《孫臏兵法》,在歷史上久負盛名,一向與兵聖孫武和《孫子兵法》並稱「孫子」,至今猶以「兵聖兩孫子」的美稱載譽中外。在《漢書·藝文志》中則更為明確,把《孫子兵法》列為所有兵書之首,而《孫臏兵法》則位居第二,在吳起兵法、范蠡兵法以及其他所有兵法之上。

《鬼谷子》一書融匯了鬼谷子畢生學術研究的精華,其價值是不言自明的。《鬼谷子》共二十一篇,其中的轉丸,卻亂已失傳。該書作為縱橫家的代表著作,為後世瞭解縱橫家的思想提供了不少的參考。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