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檜的小姨子——李清照(圖)

發表:2014-12-10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李清照

李清照(1084年3月13日——1155年5月12日),宋代(南北宋之交)女詞人,號易安居士,濟南章丘(今屬山東濟南)人。她生於神宗元豐七年二月初五日(公元1084年3月13日),卒於高宗紹興二十五年四月初十日(公元1155年5月12日)。李清照是中國古代罕見的才女,她擅長書、畫,通曉金石,而尤精詩詞。她的詞作獨步一時,流傳千古,被譽為「詞家一大宗」。她詞作中的筆力橫放、鋪敘渾成的豪放風格,又使她在宋代詞壇上獨樹一幟,從而對辛棄疾、陸游以及後世詞人有較大影響。她傑出的藝術成就贏得了後世文人的高度讚揚。後人認為她的詞「不徒俯視巾幗,直欲壓倒鬚眉」,她被稱為「宋代最偉大的一位女詞人,也是中國文學史上最偉大的一位女詞人」,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美譽。

李清照出生於一個愛好文學藝術的士大夫的家庭。父親李格非是濟南歷下人,進士出身,蘇軾的學生,官至提點刑獄、禮部員外郎。藏書甚富,善屬文,工於詞章。而她的外公王珪是宋神宗時期的宰相。王珪有5個兒子,王仲修、王仲山、王仲嶷、王仲脘及仲煜。而秦檜的夫人王氏正是王珪的二兒子王仲山的女兒。李清照和秦檜的妻子是嫡親表姐妹。據《朝野遺記》載:王氏「素陰險,出其夫上」,說的是秦檜的夫人王氏比秦檜還要陰險惡毒。秦檜入官場後便開始極力巴結王、趙兩家。

公元1101年,李清照與北宋中書侍郎(右丞相)趙挺之兒子,21歲趙明誠結婚。婚後幾年,兩人便遷居至青州。1115年,以科舉考試狀元的身份步入政治舞臺的姐夫秦檜到密州任職,密州不但是李清照的婆家,且與居住青州相鄰。但李清照與姐夫家不但無來往,亦無通信。

公元1127年,北方女真族(金)攻破了汴京,徽宗、欽宗父子被俘,高宗南逃。李清照夫婦也隨難民流落江南。飄流異地,多年蒐集來的金石字畫喪失殆盡,給她帶來沉痛的打擊和極大的痛苦。後來金人鐵蹄南下,南宋王朝腐敗無能,自毀長城。

後來,趙明誠被任命為建康知府,在一次城中叛亂中,趙明誠縋城逃跑,使得李清照對其心灰意冷,並於第二年逃亡江西途中,行至烏江時寫下有名的《夏日絕句》:「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讚項羽諷明誠,趙明誠自感羞愧,心情鬱鬱,後死於上任湖州知事途中。在李清照孤寂之時,張汝舟(一作張汝州)為騙取李清照錢財,趁虛而入,對李清照百般示好。李清照當時無依無靠,便頂世俗之風嫁給張汝州。婚後,二人發現自己都受到了欺騙,張汝州發現李清照並沒有自己預想中的家財萬貫,而李清照也發現了張汝州的虛情假意,甚至到後來的拳腳相加。之後,李清照發現張汝州的官職來源於行賄,便狀告張汝州,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妻子告發丈夫,即使印證丈夫有罪,妻子也要同受牢獄之苦。

相較於李清照的流離失所,當時他的姐夫秦檜扶搖直上,已官至宰相,要幫李清照搞定這一件麻煩事,簡直是分分鐘搞定。

據王曾瑜先生的《歷史上的李清照和秦檜》中言:當秦檜權勢炙手可熱之際,凡沾親帶故者,特別是王氏方面的親故,一律飛黃騰達,竊據要津。一人得道,豈止雞犬升天,甚至連雞虱和狗蚤也可遨遊雲霄。但李清照顯然不是一個因親戚關係而受惠者。李清照「欲將血淚寄山河」的愛國情懷,當與秦檜殘害忠良,屈辱苟安於半壁江山的言行相鑿枘,成為雙方交惡的根本因素。

這位吟出「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的女詞人,鐵骨錚錚,她恥於姐夫的所做所為,她寧願一個人淒淒慘慘慼慼也不願意去向他低頭請求幫忙。趙明誠的好友,當時的翰林大學士綦崇禮,知道這事後,向皇帝陳訴了李清照的冤屈。李清照被關押九日,便被釋放。

李清照南渡之前生活富足,不和秦家來往還說得過去。可在她最落魄的時期,也不找那個權傾一時的姐夫幫忙,可見李清照崇高之氣節。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