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什麼不愛去博物館?(組圖)

發表:2014-12-11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大都會博物館


紐約布魯克林博物館

在美國生活將近四年,只要有空我就會帶著孩子去各種博物館,哪怕只是在博物館裡面待上一個小時,都覺得舒心愉悅。美國紐約有著令全世界很多城市羨慕的博物館資源,還有很多的公立圖書館,能夠在這個城市裡面生活,能夠輕易的進出這些文化藝術的殿堂陶情適性,不管對我還是我的孩子都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只是這幾年不經意間觀察的一件事情卻常常令我深感遺憾。紐約生活著將近六十幾萬的華人,但是我卻很少在博物館裡面看到中國人的蹤影。不是說完全沒有,而是概率少的可憐。除了國內旅遊團匆忙忙的到幾個著名的博物館到此一遊外,其他的博物館真的很少看到中國人或者說中國家長帶著孩子參觀博物館的一幕。相對於居住在紐約華人的龐大人數,這個事實真的很令人傷感。

我也曾經問了很多身邊生活著的華人這個問題,於是得出了大概的三個答案。

第一種是大人工作太忙,沒時間去博物館。華人的吃苦耐勞是全世界聞名的,他們在不同的領域默默的奮鬥,創造著大量的財富。幾乎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的奮鬥和吃苦都是為了自己孩子將來能夠過上幸福的生活。可是真的忙得忽略掉孩子的成長,忽略掉生活中能夠從小輕鬆讓孩子感受藝術對於人生更高層次的美好,只是一味的創造財富真的對於孩子是好事情嗎?

第二種是孩子太忙了,沒時間去博物館。我周圍華人的小孩幾乎沒有不參加課後補習班的。其實在國外的華人小孩生活得也不輕鬆呀!很多父輩在異國他鄉實現不了的理想都壓在了孩子的身上。他們都希望孩子上最好的學校,考第一名的成績,最後是著名大學熱門專業畢業,然後有個高收入高地位的工作。於是為了這個所謂的理想,孩子們就沒完沒了的補課,為這個父輩的理想而奮鬥。幾乎所有的時間都在各種補習班折騰,哪裡還有時間和閑暇去博物館優哉游哉的享受藝術之美好。

第三種是大人自己看不懂,於是也不感興趣,這就造成很多華人來美國幾十年壓根就不知道博物館什麼樣子的。這一部分的華人還不少,我問他們(她們)為什麼不去博物館。他們幾乎都是回答,看不懂裡面那些東西,去了也白搭,那裡也不是我們去的地方。面對這樣的回答,我只能深深感到無語。其實紐約除了純粹藝術類的博物館還有很多趣味性的博物館,有兒童博物館、歷史博物館、自然博物館、交通博物館等等等等,只要和生活有關的幾乎都有博物館,想要找幾個自己感興趣的看得懂的太容易了。這只能說,他們(她們)壓根就沒有去博物館的念頭和興趣罷了!

中國人為什麼不愛去博物館?我很多次的想著這個問題,總感覺還需要從根子上追究這個問題。對於老一輩的華人,只是記得動盪不堪的中國,每天為了安穩生活奔波,哪裡還有心思去想藝術呀,博物館呀這些東西。更何況在文革時期,文化藝術幾乎和犯罪畫上等號,對美的追求和欣賞簡直變成羞於啟齒的事情,這樣的大環境下老百姓哪裡還敢自找罪受,於是那一代人普遍缺少了這一方面的教育和普及。後來改革開放了,經濟上去了,各地的博物館如雨後春筍般的華麗蓋起來了。可是國人卻已經少了那種藝術是生活必需品的修養。更何況當下中國的素質教育太滯後了,缺乏藝術素質教育,缺乏審美情感教育。是的,中國經濟好轉了,騰飛了,城市裡面很多家長會讓孩子去學鋼琴,小提琴,美術等等等等,但是學這一切的目的不是為了陶冶情躁、提高生活品質,而是被家長過度強調「考級」、「證書」、「獲獎」等等所謂的「藝術成績」,學習藝術變成大人炫耀的資本,孩子們以後考學的加分器,這種種太過於功利心的強制培養最終讓很多孩子喪失了對藝術最初的興趣和感動。

說一千道一萬,每每在博物館裡面看到猶太人帶著五六個小孩認真的教導孩子們欣賞藝術品,有時候最小的孩子走路都還不穩,卻已經能夠保持安靜的欣賞,我就會被打動;每每看到俄羅斯的那些老人流連在博物館裡面滿臉虔誠的欣賞著藝術品,我也會覺得感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真正的強盛起來,不單單只是GPD超過多少國家,軍事領域超過多少國家,科學技術領先了多少國家,而應該還有很多方面的完善。首當其衝就是藝術真正意義上的普及和被接受。我期待那一天早點到來,我期待著有一天能夠在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博物館裡面都能看到中國人和他們的孩子們在欣賞藝術並且能被這些人類自己創作的美好藝術所感動!

来源:貝殼村博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