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帖:出國錯過中國發展機遇 我不後悔(圖)

發表:2014-12-11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到大家在網站發了幾篇移民來這裡生活的感言,受到很大的觸動。有朋友說,來這裡最大的損失,是錯過了祖國十年的發展機遇;也有朋友說,既來之,則安之,沒有回頭路可走。因為每個人看待事情的角度不太一樣,所見所聞所觸也不盡相同,所有這些說法,都不能簡單地用正確或者錯誤來評論。

就我自己而言,來加拿大近八年的時間,不算很長,也不算很短。站在功利的角度,似乎沒有什麼很大的損失,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成就。但是,如果拋開功名利祿,倒還是有一些故事可以講一講。

四十多年前,我出生在中國大西北一個貧瘠的山區農村。在所有的記憶中,模煳地殘存著宣傳隊、大會戰、打倒四人幫、改革開放等曾經很熱鬧的場景;後來,與許多同齡人一起,上初中、考高中、高考落榜、復讀再考、上大學等,都似乎沒有什麼可以貶損或者誇耀的。大學畢業之後,先是進了一家有五百來人的「國營」輕工業小廠,還沒「轉正」就被派到一個中亞小國項目擔任俄語翻譯,兩年以後「工作調動」到一家大型石化企業,再次被派往土庫曼斯坦當翻譯。

從泱泱中華前往中亞小國,即使個人口袋裡並沒有裝入多少「外匯」,但那種似乎「自上而下」的俯視他人,的確感覺不錯。1995年第一次出國,經濟效益還不錯,一年的時間帶來近一萬元人民幣的存款;1996年第二次出國,幾乎一份錢也沒帶回來,全部的薪水被帶隊領導私吞了,那位領導後臺很硬,工廠也面臨破產,儘管那種「割肉」的感覺是那樣的疼,但除了放棄,也沒有其它的選擇。1998年,從那家廠子「停薪留職」,支付給人家三千多元所謂的「保險費」,然後去山東新單位報到,之後被緊急派往中亞,一直在土庫曼斯坦工作和生活了近八年時間。

移民之前的「豐富體驗」中,感觸最深的當然是「使錢」了。最早的一次被錢「感化」,還是初中畢業時,中考語文75分的成績被人家「不小心手誤」謄抄為35分時,家裡一隻才三個月的小羊羔外加50元從「雞屁股銀行」裡取出的「存款」,進了「公僕」們的肥腸,變成糞便,才換來錯誤的糾正,避免我在初三就開始「復讀」。

在時間的磨蝕之下,所有的價值觀都整個顛倒了過來:我敢說,如果我得勢,所謂的「腐敗」記錄,一定會比經過我所見證過的那些嚴重的多。與很多同胞一樣,我也曾經很羨慕人家,那才叫「有本事」。如果不移民,憑著海外石化項目首席翻譯的身份,藉著「天高皇帝遠」地理優勢,我一定會賺得捧滿缽滿,大屋豪車,不在話下……但是,做人的底線,可能也隨之化為烏有了。

我還沒有入教,但我從心裏相信,上帝一定是存在的。在心中的那個上帝的安排下,2006年,我離開了那個熱熱鬧鬧的世界,移民到了加拿大,而且到了所謂「懶人之鄉」的魁北克省蒙特利爾市。在這裡,在被政府「包養」的幾年時間裏,除了上學就是打工,再就是開小店求生存,似乎沒有什麼「正經事」來做,一切都在平靜中往前走著,總是懵懵懂懂的,沒個頭。

與很多新移民一樣,在加拿大,我也開始適應很多本地人和老移民們覺得最平淡無奇的事情:向政府報稅、交稅;在一些專業人士的見證下為自己的言行宣誓;在路上看到別人掉了錢包或者什麼物品,撿起來大呼小叫地追上去還給人家;自己本身日子過得很緊巴,可還是願意在地鐵站演奏者面前的鐵罐裡投入幾元硬幣;開始做生意之後,更是不敢馬虎,哪怕五分錢,也很認真地記錄下來,給人家發票,然後向稅務局報賬,交稅;因為各種原因,客人不來取裝裱好的油畫,儘管很多人願意出高價買走,還是寧願等三年前那位客人有一天來取…

除了這些,剩下的時間,就是給本地華人媒體投稿,開闢專欄;在賺取每千字十幾刀稿酬的同時,也逐漸找到更多的自我滿足感。有時候,有華人朋友來小店辦事情,說起我主持的專欄文章,覺得很有意思,於是便多了幾個朋友。

原來,「朋友」似乎僅為「有用」才有的,如果感到「用不著」,很快就冷落了。只有在加拿大,才從「志」和「道」的方面來結交「朋友」。在這裡,人們一般沒有很多「朋友」,每每說的「我朋友某某某」,那就以為這關係已經相當好了。當然,這些朋友也並非一點兒也用不著:搬家時幫忙操操心、相互從幼兒園或者學校接一下小孩、探親老人相互串串門、生意上相互關照一下,等等,都是常有的。這些朋友之間,一切都似乎心照不宣,用不著請客,也用不著很多推杯換盞,那種被關心的感覺,說和自己家親人一樣,一點兒也不過分。

所以,我覺得,加拿大這一方水土,儘管不能在短期內給我們這些新老移民足夠多的物質財富,卻使我們中的很多人找到真正的自我價值觀——心安理得。單憑這一點,我就覺得值了。說實在的,即使在物質生活方面,即使是辛苦打體力工,華人移民也慘不到哪裡去,大部分人的生活水平並沒有與生活在中國大陸的同齡人產生多大的反差。

所以,所謂的「錯過祖國十年發展機遇」並不能反映所有華人移民的實際情況,至少沒有反映我的情況。說實在的,「祖國十年發展機遇」並沒有什麼值得誇耀的,想想那些既不能在城市長期生活,又不能回到家鄉農村去的農民工們,想想2013年中國大陸七百萬大學畢業生中有幾個能簽到一份僅能煳口的工作,想想北京市民每天戴若干層口罩出門的情形,再想想幾乎天天上演的抄家、碰瓷、上訪、強拆等人間喜劇、醜劇和悲劇,這「十年發展機遇」,錯過了也沒有什麼值得遺憾。

我在加拿大,在平平淡淡的生活中,每天早上打開小店迎來第一位客人,每天晚上下班去幼兒園和學校迎接孩子回家,每天半夜坐在電腦前敲字抒發感想,或者給那個中國大陸西北農村的親人打電話問平安,都感到莫大的幸福和滿足。

還是那句話:祖國十年發展機遇,錯過了,也沒什麼遺憾! 

来源:魁北克華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