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沛】《無恥的洋人》籠中鳥

作者:徐沛 發表:2014-12-12 0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籠中鳥

在中共餓死了幾千萬中國人後的1962年,中共賞賜給沙博理一家三口一個剝奪來的四合院。受寵若驚之餘,沙博理申請成為中共的臣民。1963年,經周恩來批准,享受特權的沙博理加入紅色中國籍。沙博理從1971年起可以每兩年去美國一次,路費由納稅人報銷。1979年他第四次去美國時才能帶上鳳子。 

從沙博理的紅色傳記《我的中國》中可以獲知,「由於鳳子,我才能適應並且心滿意足地生活在中國,她已成為我的中國。鳳子,Phoenix,鳳凰,我愛上了鳳,也愛上了龍。瞭解和熱愛中國龍,使我更加熱愛和珍視我的中國的鳳。

鳳子在我的文學翻譯中,在我的寫作中,在我的國際活動中,都給了我非常大的幫助。她使我加深了對中國人民的愛和對中國文化的欣賞。我深深地感激她」。

就是說,中共通過鳳子利用沙博理對中華文化的一往情深成功將他套上了馬列政黨踐踏中華文化的戰車,讓他不知不覺地成為中共黨文化的傳播者,因為他自己承認,「政治方面,馬列我並不是太懂,可是中國文化、歷史、藝術,這些方面我很喜歡。」沙博理住在北京的四合院裡,全然不覺自己錯把霸佔中國害死八千萬中國人的赤龍當成了中國龍。1983年沙博理作為高幹離休後,被中共任命為第六屆全國政協委員以來,一直連任。 

從沙博理的講述中,明言人也能看出中共如何禍國殃民。沙博理在上述《南方人物週刊》的採訪中表示,「 在我眼中,50年代初期的北京無與倫比,沒有哪個城市比它更富於中國傳統,古老,威嚴,優雅。有石獅子守衛的王公住宅,十字路口繪有美麗圖案的石牌坊、木牌坊。整個城市包在一重厚厚的帶雉堞的城牆中間,在一定的間隔處設置有厚重的、飾有大銅釘的結實大城門,上面是用磚瓦蓋頂的城樓要塞」。最後他卻表示,「現在中國的物質文明是上去了,但精神文明卻落後了,官僚資本主義、貪污腐敗,罪行每天都可以在報上看到。」 

綜上所述,身為紅色娘子軍的鳳子嫁給沙博理必定需要得到中共的指示和批准。種種跡象表明鳳子對沙博理的感情很成問題。1950年1月,沙博理和鳳子唯一的女兒亞美出生,但中共派兵支持金日成攻打南韓後,1951年鳳子參加了第一屆赴朝慰問團。鳳子不恨共產黨強迫中國人給金日成當炮灰,卻仇恨支援朝鮮人反對金日成紅色恐怖的美國人,並遷怒沙博理。可是中共需要沙博理出面誣蔑美軍在東北搞「細菌戰」,沙博理「揭露美帝侵略」有功,因此鳳子無法拋棄沙博理。而1937年就加入中共的美國人馬海德(1910-1988)也勸告鳳子說:「沙博理是愛你的呀」!這可能是沙博理日後為馬海德作傳的原因之一。 

鳳子也像所有的擁共和親共的文藝界人士一樣受過迫害,況且她與江青在上海共過事,彼此知道底細。毛妾江青當道時,鳳子被批鬥、坐牢、進五七干校,受盡折磨、摧殘。1976年才回到北京。其間,沙博理對她一直不離不棄。沙博理得以倖免,是因為中共需要他翻譯《水滸傳》。另一位因嫁楊憲益而與沙博理一樣淪為紅色翻譯的英國人戴乃迭則坐了三年紅牢。 

1993年10月,鳳子因撰寫《迎接金婚——八十自述》而第一次提到她的洋丈夫,雖然離金婚還有五年。她在此文中說, 「我們愛過,怨過,只有今天才似乎有所相知。才相互瞭解彼此的為人、脾性、喜、怒、哀、樂。漫長的歲月,戰爭,‘運動’一次又一次的磨難,人的性情有時幾乎被扭曲了。直到今天,我們似乎才發現彼此的長處和弱點。」對此沙博理在上面提到的《金婚別》中表示,「我想起在我們婚後所有這些年的生活中,在她這篇回憶錄之前的任何文章中,她從來沒有提到過我。當她寫到我們一起做的許多事情當中的某件事情時,我簡直就不存在。」 

與韋君宜(1917-2002)相比,鳳子對她投身中共的反華事業幾無反省,也因此得以當上中共劇協書記處書記。她去見馬克思後,中共在《封鳳子同志生平》中宣稱:「封鳳子同志是有名戲劇家、作家,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鳳子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像鳳子這樣聽從中共領導的筆桿子沒有資格當戲劇家和作家,因為獨立、自由是每個藝術家和作家的追求。但毫無疑問鳳子算中共的優秀黨員。像她這樣用美貌和才能令一個美國人臣服中共的女共產黨員畢竟不多。如此成功的美人計在中共的歷史上罕見,值得披露。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未完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