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清場結束 公民抗命明年再戰(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4-12-12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11日,存在兩個多月的金鐘佔領區被徹底毀掉。但是雨傘運動並未結束,明年很有可能再有佔領或公民抗命活動。

【看中國2014年1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香港雨傘運動經歷了75天,金鐘佔領區昨天被全面清場。據港媒報導,香港警方出動7000警力、政府總部及立法會全面關閉作配合;整個清場行動花了8小時,清場過程中佔領者堅守和平非暴力原則,和警方沒有發生衝突,警方拘捕了249人,909人的資料被記錄,警方聲稱保留日後追究的權利。學聯及學民思潮都表示,雨傘運動並未結束,明年很有可能再有佔領或公民抗命活動。

香港警方共拘捕249人

據港媒報導,12月11日上午警方拆除金鐘佔領區的路障,下午4點20分開始拘捕行動,留守在佔領區內的佔領人士約有3、400人,而在靜坐區約有200多名在添華道及夏愨道交界等候被捕的人士,他們當中有有學生、有社運人士、也有七、八十歲的長者。他們一直高呼「We will be back」、「公民抗命無畏無懼」、「我要真普選」等口號,亦有佔領人士感觸落淚,互相擁抱。

學聯的一位女學生成為第一位被捕者,被警方抬走,警方隨後逐一抬走第一排的學生代表,緊接著香港歌手何韻詩微笑靜待被捕,被捕前更帶領示威者高呼「我要真普選」,隨後填詞人周博賢亦被警方帶走,第三排則有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何俊仁,公民黨的兩名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和余若薇,以及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等被警方帶走,學聯秘書長周永康以及立法會議員李卓人、陳家洛等成為最後被捕人士。

警方表示,在金鐘的清場行動中,共249人被拘捕。另有909人向警方出示身份證後離開佔領區,警方日後可能追究責任。警方強調,如有人再堵塞道路,會果斷執法。

今天早晨被捕人士已相繼離開警署

昨日香港警方拘捕249人,分別送到多間警署,被捕人士週五(12月12日)早晨已相繼離開警署。屯門警署的30多名被捕人士陸續獲釋,包括香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立法會議員李卓人、陳家洛和胡志偉等。葵湧警署的60多名被捕人士,今天早上全部釋放,包括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劉慧卿、梁家傑、毛孟靜、黎智英、何韻詩,以及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教授周保利等。

協助被捕人士的義務律師團隊發言人楊岳橋說,接觸到約170名被捕人士,暫時未收到任何人投訴被捕期間受傷。

學聯、學民思潮及職工盟等近200人,11日晚上到葵湧警署外聲援,要求無條件釋放被捕人士,曾一度佔領警署正門對出空地及行人路,導致警署落閘戒備。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離開警署後表示,15名立法會議員同時被捕,創下歷史。他又指,雨傘運動以佔領方式表達或告一段落,但累積的經驗,為下一波民主運動創造條件。他強調,政府所清的是路,但清不到港人爭取普選堅定的心。

學運領袖:明年很有可能再有佔領或公民抗命活動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被捕前他打開一把黃傘,與現場多名佔領人士合唱代表佔領的歌曲「撐起雨傘」,周永康更一度感觸落淚,他們隨後被帶到屯門警署。

周永康被捕前對港媒說,今次運動已成為香港社會運動的一個轉折點,由於港府或在半年後提交政改方案到立法會審議,他預計,明年年中或有第二波佔領運動。

周永康離開警署時表示,香港學聯將會抵制第二階段的政改諮詢,如果港府不修改政改方案或撤回831人大決定,相信方案會被立法會否決。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週五對港媒說,佔領行動結束不等於雨傘運動結束,他承認運動至今尚未取得階段性成果,港府在政制問題上未有退讓,多方平臺和民情報告只是空中樓閣。

黃之鋒說,學民思潮無計畫在短期內再發起任何行動,但他也認為,明年很有可能再有佔領或公民抗命活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望香港進行有競爭的普選

香港警方完成金鐘清場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在記者會上表示,仍然希望香港進行有競爭的普選。

普薩基說,香港政改正在進行,留意到香港政府即將展開第二輪政改諮詢,美國鼓勵香港當局和港人共同確保普選特首的過程有競爭性。

普薩基表示,關注香港警方在金鐘清場的報導,美方鼓勵香港當局和示威人士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分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