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庭審辯護當庭被抓 震怒大陸律師界(圖)

作者:趙錦楠 發表:2014-12-13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律師張科科(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2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趙錦楠綜合報導)12月11日上午,湖北律師張科科在法院為一名法輪功學員辯護時,因一句「中國憲法明確規定保障公民言論自由和信仰自由」,而被警方當庭抓捕並拘押六小時。事件引起業界憤怒,逾200位律師聯署發表聲明,譴責當局公開違憲的行徑。

中國律師庭審辯護 當堂被抓

綜合媒體消息,張科科律師代理的是法輪功學員田宜富和妻子張桂霞的案子。該案11日上午9點在吉林省遼源市西安區法院開庭。張科科律師在為當事人辯護時,被審判長告知,不准從法律層面進行辯護。

「辯論的時候,我當時就回應檢察院的意見,我說這個思想(信仰法輪功)不構成犯罪,憲法和法律保障公民的信仰自由,然後這個法官就非常惱火」張律師說。

開庭後,張律師不畏法官警告,繼續為當事人做辯護。突然,審判長示意一旁的遼源市公安局負責人金振宇,將張律師當庭抓捕,並對其拘押長達六小時。

張律師獲釋後表示,被拘押期間,警方對其非法傳喚,並要扣押他的物品;針對警察的非法傳喚、訊問,他一概回答不知道,最後有關方面不得不將他釋放。

業界憤怒 逾200名律師聯署抗議

事件引發國際媒體關注,12月12日,美國之音和英媒BBC分別以「中國律師庭審辯護當堂被抓,引起業界憤怒」和「中國逾200名律師聯署抗議律師庭上被抓」為題,對此事作出跟蹤報導。

BBC報導稱,中國208名律師發表聯署聯合聲明,對有關事件表示「極度震驚和憤怒」。聲明指出,「律師在法庭上依據憲法和法律進行辯護,是法律明確賦予律師的權利和職責,在履行辯護職責時,律師的人身權利應當得到保障,法庭言論予以豁免。」

聲明指責公安部門將律師從法庭辯護席上直接非法傳喚拘押的行為是「藐視法庭,踐踏律師權利,是非常嚴重的濫用職權破壞法律實施的違法犯罪行為」。

美國之音採訪第一個在聯署上簽名的律師張磊說:「大家感到非常震驚和憤怒。一個律師正在法庭上發表辯論意見的時候,當庭被公安帶走。我們認為這是一個重大的法律事故。這是對所有律師的一個嚴重威脅。如果這裡例子開下去,將是一個非常惡劣和危險的先例。」

此外,11日中午12點左右,大陸律師紛紛在網路上擴散消息:武漢維權律師張科科,在吉林遼源市泰安區法院為當事人辯護時,被當地國保大隊長金振宇當庭抓捕。

隨後,這名國保大隊長金振宇的手機,就不斷的收到大陸良心律師、維權人士的簡訊,譴責警方踐踏法律,要求釋放張科科。

關注維權律師 臺灣成立「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路」

2012年,中共黨媒刊文,劃定中國社會的「新黑五類」,其中維權律師被列為第一名,成為當局首要打壓的對象。近年來,許多人權律師遭到中共黑警以黑社會手段綁架、毆打、威脅和羞辱,施暴的人員卻從未受到法律制裁。中國維權律師遭迫害的處境,引發海外越來越多關注。

12月12日,臺灣80多名律師、教授共同聯署創立「臺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路」。文化評論者平路在致詞時表示,中國的人權律師就像獨裁空氣裡的金絲雀,是最珍貴的資產,他們這麼有勇氣、這麼有理想,卻受到這麼大的迫害,需要外界更多的關注。

據悉,「臺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路」匯整了中國人權律師的艱困處境包括政治門檻、年檢制度、執業困難和人身安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