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老總被誤診肺癌化療36天後致殘 起訴醫院

發表:2014-12-16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2月16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12月9日上午9點,濟南市槐蔭區人民法院第18法庭,王黎黎再一次坐在了原告席上,她已經記不清這六年來她多少次出入法庭。六年前,她是濟南一家醫療器械公司的副總經理,算得上是事業有成、光鮮亮麗的女強人。如今,她免疫力低下,左腿和肺部滿是傷口,每天都要進出醫院。造成這一轉變的,正是六年前的一次誤診。

「懷疑」出來的癌症晚期

「現在每次去看病友,我都會勸誡他們,哪怕只有一絲機會,都要進行手術,而不要進行放化療。」經歷六年噩夢一般的經歷後,王黎黎得出了這樣一個結論,因為2008年的那次放化療,她被切除一葉肺,一條腿也殘了,身體免疫力低下。

2008年4月11日,在單位組織的例行體檢中,王黎黎被查出「左二前肋間顯示條索影」,之後她到千佛山醫院和濟南市中心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初步診斷為炎性腫塊(左肺),而這兩家醫院的檢驗報告單都顯示為「癌胚抗原正常」。假如當時繼續在這兩家醫院治療,王黎黎的命運或許會截然相反,但是當她走進山東省腫瘤醫院的那一刻,她就完全被推離了正常的人生軌道。

2008年5月5日,經熟人介紹,王黎黎入住山東省腫瘤醫院外三科,第二天進行CT檢查結果為左肺上葉佔位病灶,考慮肺泡癌,「醫生告訴我說高度懷疑是肺癌。」王黎黎告訴記者,住院時準備做手術(首選手術切除方案),但是2天後,她又被轉入放射六科。

根據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民事判決書(2012)濟民二終字第400號,2008年5月8日,放六科主治大夫為王黎黎做了肺部穿刺,取出肺部病灶組織做活檢,兩次穿刺檢查都沒有發現癌細胞。同時先前全身骨掃瞄的結果也出來了,結果在左股骨看到有陰影。於是主治大夫斷定為「肺癌骨轉移」臨床四期,即肺癌晚期。在這個診斷的基礎上,王黎黎的肺部和腿部開始接受大劑量的放化療。「我當時聽到的結論是,我活不過三個月了。」2014年12月10日,王黎黎苦笑著告訴記者。

化療36天成四級傷殘

在住院治療了36天,花費了7.6萬元醫療費後,王黎黎身體開始出現一些不良反應,她懷疑拉肚子、高燒不退這些症狀可能與放化療過量有關。2008年6月10日,她不顧醫生和家人的反對堅決要求出院。

出院後,王黎黎一邊在濟南市中心醫院繼續進行未完的化療,一邊拿著片子到各大醫院會診,幾家醫院均懷疑腫瘤醫院的診斷。

在醫生建議下,王黎黎在山東省立醫院做了手術,手術中刮出的左股骨內病灶組織,經化驗確診為骨纖維異常增殖症。「這種病完全可以不理睬。」王黎黎說。由於大量的放療化療,使王黎黎的左腿與左側肺部受到了嚴重傷害。「肺就像泡沫似的,醫生建議我切除左側一葉肺以保障生命安全。」於是,王黎黎又進行了肺部切除手術,將左上葉肺切除。她的左股骨部分也開始變得彎曲,骨骼變形,在醫院的建議下接受了左股骨腫瘤刮除手術,填充了髓內釘固定。在失去了一條腿和一葉肺後,這個曾經的「女強人」辦理了四級傷殘證。

得知自己被誤診後,王黎黎開始向山東省腫瘤醫院討要說法。三年訴訟獲賠99.5萬2009年4月1日,王黎黎將山東省腫瘤醫院起訟至濟南市槐蔭區法院,索賠醫療費33.35萬元、精神損害撫慰金300萬元、後續治療費552.8萬元,各項費用共計1005萬元。2012年7月2日,槐蔭區法院作出判決,認定省腫瘤醫院的醫療行為有過錯,與王黎黎現狀有因果關係,判令山東省腫瘤醫院賠償王黎黎總計71萬多元。除此之外,法院駁回王黎黎的其他請求。

宣判後,王黎黎上訴至濟南中院,最終濟南中院判決,認定醫院承擔90%賠償責任,賠償王黎黎99.57萬元,扣除訴訟期間先予執行的34萬元,王黎黎拿到了餘下的65萬元賠償。

為什麼終審判決中駁回了王黎黎後續治療費用528萬元的訴訟請求呢?在濟南中院(2012)濟民二終字第400號判決書中寫明,「因王黎黎未提供證據證明(這筆費用)確已實際發生,王黎黎該請求證據不足,法院不能支持,王黎黎可待病情確需治療產生費用後另行主張。」

再次起訴索賠115萬

今年12月9日,王黎黎再一次坐到了法庭原告席上,這次她要求對方承擔自己的後續治療費用。

當天,被告方提出申請,要求法院對王黎黎後續治療費用與省腫瘤醫院的診斷行為之間存在的因果聯繫進行司法鑑定。

在1個多小時的庭前證據交換環節,雙方爭議的焦點始終圍繞著是否應進行鑑定這一問題。

12月10日,王黎黎告訴記者,2012年3月23日,山東大舜司法鑑定所曾給她做過一次鑑定,根據她當時的狀況,司法鑑定機構認為每個月的治療費用在2萬元左右,據此她申請500多萬元的後續治療費用。在她起訴山東省腫瘤醫院時,法院讓分階段起訴。在第一個官司中,法院判賠90多萬元已經到位,但是這6年中,僅治療費用已經花去260多萬元,「由於我的住院是一次次的,每次只能起訴之前發生的,在漫長的訴訟過程中又會不斷產生新的費用,所以這次起訴要求賠償2012年6月至2014年10月期間實際發生的治療費用115萬元。」王黎黎說。

「在具體的司法實踐中,人身損害事故賠償的後續治療費用通常只能採用分階段索賠的方式進行,尤其是賠償數額較大、損害程度較重的案件,需要根據受害一方實際花費的治療費用賠償,根據當事人的實際情況可以每2-3年起訴一次,也可以逐年起訴。」一位不願具名的法官告訴記者。

責任編輯:李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