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中國間諜如何監視香港民主人士(圖)

作者:David Lague, Greg Torode, James Pomfret 編譯:趙亮 發表:2014-12-17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2月17日訊】據《路透社》12月14日報導,塗謹申感到越來越不安。當這名香港民主黨資深立法會議員看後視鏡時,兩輛銀色的奔馳轎車一直在那裡,跟著他灰色的沃爾沃。

將近一個星期,他每天上下班時其中一輛總是跟在他後面。當他抵達立法會大樓時,跟著他的那輛車會停在附近,守候在那裡,有時一等就是幾個小時。隨著他的懷疑越來越強烈,8月11日,他向警方投訴,在他的詳細陳述中舉報了這兩輛奔馳的登記號碼。

他家住在香港北角一個大部分是工薪階層的社區。報警後次日早上,他從家裡把車子開出來後,在大樓外面的街道一頭,他瞄了一下鏡子,看到一輛沒有標誌的轎車急速插入跟在他後面的一輛銀色奔馳車前面。從這輛沒有標誌的車上下來了幾名男子。塗謹申就不停地行駛,希望警方已快速截住了跟他的尾巴。

他想的沒錯。塗謹申說,警方通知他,他們已經逮捕了兩名男子,並檢獲了兩輛奔馳。他不知道的是警方在不經意間挫敗了一起中國大陸正在進行的監視行動。根據兩名對這種監視有瞭解的人士說,就在自1997年回歸以來最大的親民主抗議之前,警方無意間捲入了中國旨在監視香港民主派人物活動的內部安全運作。

中國大陸的情報部門一直被懷疑在香港進行著秘密活動,但現在是首次被證實,路透社瞭解到他們其中的一個監視小組已被拘捕。據熟悉該操作的人士說,那兩名監視塗謹申的人屬於同一個小組的部分成員。他們說,其他小組被安排跟蹤親民主運動的重要人物及批評北京統治的人士。

那兩名被捕的人被迅速釋放,沒有任何公開宣布。警方拒絕向路透社透露他們的身份。

退役警員

在私人保安公司的退休高級香港警務人員和管理人員說,大陸的情報部門一直在招募前香港警員以協助政治監視行動。他們說,20多名這些退役警員已被分配到各監視小組,與大陸的人員一起工作。

塗謹申向警方報告的其中一輛奔馳車,是註冊在一名香港居民名下,他稱自己是香港一名公務員。那名男子對路透社記者表示,他沒有參與監控。根據香港政府運輸署記錄,另一輛車顯示的車牌沒有註冊給任何車輛。

民主派議員、學者和政治活動家們擔心香港正變得越來越像中國大陸的城市,在那裡,國安與警方聯手鎮壓異見人士。

他們說,在過去12個月中,隨著香港開始籌劃親民主的公民抗命運動,這種監控力度已經加強。該運動自9月底以來,阻斷了香港中環兩個多月。對於中國領導人來說,這是自1989年天安門抗議活動以來對共產黨統治最嚴重的挑戰之一。

尋求抹黑材料

對塗謹申的監視只是北京監控政治對手的一個例子。其他的立法會議員、政治活動家、學者和天主教神父們說,在最近幾個月,他們一直被監視或跟蹤。在某些情況下,他們懷疑這些監視是旨在發掘可以用來抹黑或令他們難堪的材料。

塗謹申說,北京正在努力遏制在香港要求真普選的訴求,此時,這種監視尤其令人恐懼。「我們不知道……他們在極端情況下會採取什麼行動」。

北京在香港的代表機構中聯辦沒有回應路透社傳真過去的提問。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辦公室的一名發言人說他們不會就個案進行評論。該發言人說,「在香港所有的人,無論是不是香港居民,必須遵守香港的法律。」

香港警方上週清除了主要抗議營地後,結束了兩個多月來的街頭示威。塗謹申和其他一些親民主政客們在最後清場中被以涉嫌阻礙警方和非法集會罪名被捕。他於數小時後獲釋。

10月份在書面答覆路透社的提問中,香港警方一名發言人證實,在「一名姓塗的人士」報告被跟蹤後,已經展開了調查。該發言人說,「8月12日,兩名56歲和54歲的當地中國男子在北角被捕」,並補充說,他們在保釋的情況下被釋放。

警方描述該案是涉嫌遊蕩,但沒有提供兩名被捕男子的進一步細節,也沒有回答記者的提問——嫌犯是否是退役的香港警員。上週,香港警方回覆路透社說,該案由於證據不足,沒有實施任何犯罪行為,所以該案的調查「受限」。

香港資深執法人員具有當地的知識和人脈。法律專家說,作為退休人員,他們是普通公民,他們能夠如何運作可能存在一個灰色地帶。而且,據追蹤香港政治事件的外國外交官員們說,如果這些監視行動當中的一個被曝光,大陸安全部門可以與他們撇清關係。

對於塗謹申,如果前香港警員受大陸操縱來跟蹤他,這將是一個莫大的諷刺。

統戰部

「一國兩制」協議並沒有明確禁止中國廣闊的安全和情報機構在香港的運作,但它確實要求任何的調查和執法行動必須由香港警方在香港的法律下來施行。

根據安全分析師、外國外交官員和前西方情報人員的分析,這些運作是由中國強大的國家安全部來領導的。國家安全部從一個廣泛的網路裡收集政治人物和潛在威脅的信息,並與中國其他的安全機構及共產黨的統戰部合作。統戰部旨在海內外傳播共產黨的影響力,它在720萬人口的香港行動活躍。

路透社撥打了中國國安部唯一公開的一個電話號碼,但國安部沒有回覆路透社多次尋求置評的電話。

中國經常抱怨說外國干涉中國的內政。中國國家控制的媒體刊文指責外國煽動了香港的抗議。由北京欽點的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在10月份說,「外國勢力」參與了香港的抗議活動。他沒有提供任何證據。

許多香港的政治家,包括親民主人物,的確與外國的外交官員、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團體和智庫有聯繫。塗謹申就是其中之一。據維基解密公布的一份2007年外泄的美國電報稱,這名被監視小組跟蹤的香港立法會議員曾告訴美國在香港的外交官員說,他所在的民主黨受到大陸安全人員的滲透,處在「危險的狀況」。

目的在於恐嚇

活動人士說,有時候,對於民主派領袖的監視似乎純粹是為了恐嚇。今年5月,最突出的一名學生抗議活動領導者黃之鋒與另外兩名學民思潮成員到臺灣短期度假。

他們抵達臺北Simple+Hotel一樓的客房時,電話鈴響了。一名說普通話的男子要求找黃之鋒,說是一位「香港的朋友」想要拜訪他。那些男孩說,黃之鋒不在。18歲的黃之鋒說,後來,他們問前臺是否有從酒店外面打進來的電話,前臺服務員說沒有。這讓黃之鋒和他的朋友們得出結論:那個人是在酒店裡面打的,他知道他們的房間號。

黃之鋒對路透社說,「甚至連我的父母都不知道我要住哪一家酒店,也不知道我抵達的確切時間。但是那人知道這些細節。」

在那兩天裡,至少有兩名男子跟著黃之鋒他們。一個人走到距離他們大約兩米,用手機給他們拍照。當這些男孩上前質問他時,他說是被雇來跟蹤他們,並給他們拍照,但他不是為媒體工作的。黃之鋒有其中一名男子的一些照片,他公布到了他的Facebook頁面上。他說,他沒有費事去報警。

與黃之鋒同行的學生活動人士Derek Lam說,他懷疑那些男子跟蹤他們,是試圖收集東西來抹黑親民主運動。他說,他們質問的那名男子告訴他們,他收到指示要給他們拍照,尤其是他們是否有去找「女人」這些事。

佔中運動發起人之一、香港中文大學副教授陳健民說,9月下旬,幾名男子輪流監視他的行動。他形容這些男子是「中年人」,他們守在他公寓大樓對面一個公交車站那裡,呆了好幾天,每天24小時輪班守在那裡。

「試圖甩掉尾巴」

香港大學民意調查員、學者鐘庭耀習慣了被香港親北京的媒體攻擊他的調查。他的工作曝光了敏感話題,包括對政改和對國民認同性的態度。但今年早些時候,一家親北京的報紙披露了他被跟蹤後,他驚呆了。

今年5月,親北京的《大公報》用了整版指責他魯莽駕駛,包括闖黃燈和進行非法轉彎。報導裡包括了他在3月份的幾週裡,在不同的日子、不同的街道上的駕車照片。該報導還刊載了一張圖,展示他駕駛的路線,並引述一名私家偵探的話說:他的「駕駛方法類似於那些被間諜用來甩掉尾巴的方式。」

對於鐘庭耀,文章裡的細節程度顯示裡面的專業程度超越了扒糞類記者們的技能。「直到我讀到《大公報》的報導之前,從來沒有任何真正的證據(證明他們在跟蹤我)」,鐘庭耀對路透社表示。「我相信他們是專業人員。」

《大公報》總編的一名發言人說,該報導是由該報的記者「獨立」完成的。

香港天主教的神父們說,已有國家安全部的人員與他們接觸,試圖瞭解當地神職人員和教會事務的「八卦」,以及梵蒂岡是如何看待中國的。這些官員通常是持旅遊簽證訪港,尋求在咖啡館和餐館裡與他們小心謹慎地會面。

黑社會式的攻擊

對於塗謹申,他擔憂那些跟蹤他的銀色奔馳車。一個簡單的測試令他確信他需要報警。8月11日星期一,他與三歲的兒子走出他們的公寓大樓,向右轉,走在北角的街上。

果然,一輛銀色奔馳停靠在他們的大樓附近。塗謹申和兒子走進一家小的咖啡館。一名男子走出車外,跟蹤他們,並透過窗戶窺視。

「就是那個時候,我知道我必須採取行動」,塗謹申說。「這不正常。」那一天,他去報了警。

在他報告被監視後,警方行動如此迅速的一個原因,可能是他們擔心他的安全。今年2月,距離他家不遠的一條街上,他的一位好友——調查記者劉進圖被黑幫式的刺傷。劉進圖幸運地活了下來。

在劉進圖更具爭議性的一篇文章中引述了塗謹申的話。塗謹申說,警方曾警告他需要提高警覺,並為他提供保護,但他拒絕了。在攻擊劉進圖案中,香港警方和大陸警方拘捕了相關的9名男子。

在塗謹申寫給警方的報告中,他描述了第一次看到那輛奔馳車時,是8月6日星期三的上午,他開車前往立法會大樓上班。他告訴警方,他換車道,它也跟著換,無論什麼時候他放慢車速,它也放慢速度。那一天,他看到那奔馳就停在他工作場所的外面,有兩名中國男子坐在裡面。同一輛車跟隨他回家。

第二天,星期四,第二輛銀色奔馳跟著他去辦公室,並停在附近一棟大樓旁邊。快到中午時,塗謹申離開辦公室,驅車前往香港跑馬地馬場的俱樂部,他在報告中說。那輛在上午跟蹤他的奔馳尾隨他去了那裡的俱樂部。

次日早上,週五,當他開車去上班時,第二輛銀色奔馳又回來成了他的尾巴。這種模式一直持續到他們被捕。

在警方行動後,塗謹申表示,警方告訴他,他們將兩名男子和檢獲的兩輛車帶到了附近一家警署。警方告訴他,那兩名男子拒絕回答問題。他們也告訴塗謹申說,沒有指控那兩人做了任何犯罪行為的證據。塗謹申告訴路透社,「他們向我保證我再也不會被跟蹤了。」

「這全是一個誤會」

據香港運輸署車輛過戶記錄,塗謹申報警的其中一輛奔馳,註冊的地址是香港新界葵湧貨櫃區的一個居民地址。

10月下旬,路透社記者在該車車主李國明(音)的家門口採訪了他。他說,警方曾叫他把他的奔馳帶去檢查。警方檢查了那輛車,並問他是否跟蹤過人。李國明說,警方允許他離開,此後就再也沒有接到警方的信息。

李否認他是現任或前任警員。他說,他曾為港府工作,但拒絕透露更多細節。李還表示,他沒有跟蹤過任何人,也沒有讓其他人使用過他的車。他說,他一直都有駕車去北角的丹拿道,因為他的辦公室在同一個區域。

當被問及他是否曾進行過監控,把他的車停在政府辦公樓外時,李國明說:「當然沒有,我只是去那裡接我太太。」李說,他的太太也供職於港府,但他拒絕做詳細說明。

路透社記者後來在北角政府辦公室標明的停車場上看到了李的車子。本月早些時候,記者又採訪了李國明。他說他曾為政府物流服務署工作了十多年。

香港當局至今沒有解釋是誰跟蹤的塗謹申,以及為什麼。

在塗謹申的案子中,李國明說答案很簡單:「這全是一個誤會。」

原文鏈接:Special Report:How China spies on Hong Kong's democrats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