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地下室的20件國寶翡翠玉琱(組圖)

發表:2014-12-21 1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慈禧老佛爺生前最喜歡的20件國寶翡翠玉琱,都收藏在故宮地下室裡。


一露甘甜

「一露甘甜」,故宮收藏的慈禧太后最喜歡的一件作品,材質是冰種帶彩翡翠。這是一張枯萎的荷葉,生於淤泥而一身清淨無染。秋荷波動曲折,露珠晶瑩滾滾。


青蛙躍荷

密密的鏤空葉脈上交織成網狀,一隻小青蛙躍於荷葉之上,彷彿能看到葉子在輕輕的顫動。誰能相信,這是又硬又重的翡翠石頭琢出來的?


「夫唱婦隨」冰種黃翡高16厘米

一株傍石生長的蘭花,輕靈美麗,蘭葉上,兩隻螞蟻前後相隨,好似人間的「夫唱婦隨」。此作挑戰雕工的極限,以冰種黃翡翠雕出懸空、捻轉、長而細薄的蘭花,質地堅硬的翡翠幻化為柔軟的花葉,葉轉如風動,花薄似透光。


「歲月驚喜」三彩翡翠高17厘米

蘭葉,剛健自然,蘭花,艷麗芳香,而右邊爬至一葉尖端的金龜子和石頭上


海闊天空老坑種翡翠高17厘米

這是一塊原本10公斤重的老坑種翡翠原石,硬是被彫琢成了一片片懸空的蘭葉。堅硬的翡翠化成了柔軟的線條,什麼叫做不惜工本哪!


「富春蘭聚」玻璃種翡翠高36厘米


蝴蝶翩翩


喜迎仙客玻璃種翡翠高22厘米

翡翠質地絕佳,澄澈水潤,光潔勻淨,細膩中呈現了玻璃般清透的光澤。


一樹老梅,斜枝伸出,花開滿樹,生氣蓬勃


福地福人居冰種滿綠翡翠高10厘米

一共是兩件作品

堅硬的翡翠化成為柔韌的麻繩交纏在一起,一共五隻翠綠的蝴蝶翩然在繩結之上,呈現了幾近透明的感覺。


御風而上玻璃種翡翠高21厘米

簡潔有力的線條,表現出幽蘭之葉御風飛揚,而葉上的螞蚱也巧妙的增添了無形的風動之美。蘭葉幾乎垂直的角度,必須選用上乘的墨翠水石,其獨特的優異韌度,才能承受如此奇險的構圖表現。


福從天降三彩翡翠高15厘米

罕見的三彩翡翠水石,質地細膩,明瑩潔淨。蘭葉上的脈絡紋理,纖毫畢現。


春曉新生冰種三彩翡翠高15厘米

大片枯黃的落葉,渾然天成,幾近擬真。


生命的樂章冰種三彩翡翠高5厘米


葉金喜三彩翡翠高12厘米


生生化育冰種帶彩翡翠高19厘米


根柢風流冰種三彩翡翠高10厘米


日日茂盛翡翠高31厘米

下面是枯老的絲瓜,絲瓜絡乾枯鬆脆,彷彿觸手就會開裂,而上面的瓜葉和新苗卻陽光映照般得鮮亮翠綠,表現出充滿生命力度的茂盛意向。


故宮地下室的20件國寶翡翠玉琱

来源:YOKA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