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雨傘運動是失敗還是勝利(圖)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4-12-21 0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批人士在位於倫敦的中國駐英大使館前集會,聲援雨傘運動。(法新社圖片)

【看中國2014年12月21日訊】香港人民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以政府暴力清場的方式結束了。有人高喊著;失敗了,失敗了。其實早在運動剛剛開始的時候,就有軟骨頭精英們高喊著;失敗了,失敗了。用臺灣流行語形容,這些人就是唱衰派,不是什麼精英。甚至可能是共產黨的馬屁精英。

按兵法也按常理,戰鬥正在進行中,唱衰喊撤退動搖軍心者,應該論斬。現在第一階段戰鬥結束了,反倒是總結經驗教訓以利再戰的時候。爭普選運動以警察清場結束,二百多人沒有撤退而是被捕。我大笑著讚賞這個退場機制,在最後一刻只做不說。這就是堅持了抗爭的精神;這就是留有後手,這就是沒有結束。

倒是中共做了一個小小的妥協,沒有立即算賬而是等待秋後算賬。抓了人之後很快就釋放了,符合國際社會的慣例。所以也應該小小的表揚一下習近平,他確實比鄧小平、王震那些土匪腦瓜明智一些。沒有搞到魚死網破,挽救了國家挽救了黨,順便挽救了香港的民主運動。

當然有人不滿意甚至憤怒。像梁振英、張德江和一眾既得利益頑固派,是非常的不滿意。習近平妥協了,他們沒辦法只好等待秋後算賬。但是習近平不會傻到給他們機會。這場運動不是一個兩個領袖,人人都爭當領袖,遍地都是領袖。秋後算賬再抓人,就是給再次上街製造機會。

而且下一次比這一次更有準備,肯定會更有聲勢。我倒希望習近平傻一點兒,向秋後算賬派讓步。讓他們折騰,看看共產黨是不是萬里長城永不倒。見識一下英雄是怎樣煉成的。

毛主席教導我們說;正義的事業從來就是失敗努力;再失敗再努力,直至勝利。這話說的很對呀,不能因人廢言,只要他說得對我們就照他的辦。

正義的事業確實就是這麼一種規律,沒有一下子成功,達到最終目的的。但是要保留精神,保留氣勢,以利再戰。不能像那個什麼三子,還沒開戰就在那兒唱衰,和梁振英一個口氣說什麼非法。不是姦細就是軟骨病,反正不是什麼正常人。

除了保留精神、保留氣勢之外,還需要總結經驗教訓。共產黨為什麼能夠忽悠相當一些老百姓,降低了人民參與的熱情。民主派自己猶猶豫豫首鼠兩端,再加上沒有很好地利用媒體宣傳。是這次險些敗北的主要原因。

民主派猶猶豫豫首鼠兩端,說明這次運動是倉促應戰,思想準備不夠,而且沒有形成領袖。這主要應該由成年人負責。港臺流行的垃圾政治文化也起了很大的負作用。人人都爭著作秀,而不去花時間和精力傳播正面信息,自願丟掉了輿論陣地。

在民意強烈支持下,讓共產黨的負面宣傳漸漸地佔了上風。這才是最大的失敗。起最大作用的恰恰是港臺流行的垃圾文化;認為政治就是陰謀詭計,就是交易;英雄都是炒作出來的。這種垃圾文化也大大地影響了大陸的民主運動,是天安門民主運動失敗的原因之一。

把時間和精力都浪費在作秀炒作上面,自然就會忽視默默無聞的案頭工作,放棄了輿論陣地。只重視結果不重視過程,只想當英雄不想付代價的心態,是成年人首鼠兩端的原因。這些都影響到輿論戰的失敗,是運動險些失敗的主要原因。還好,最後堅持不退卻保留了理想主義的精神。

有人會給種種不利因素找理由,說媒體都在共產黨手裡。這話不假但也不對。包括海外中文媒體在內,共產黨確實收買、滲透掌握了絕大部分媒體。但是還有網路媒體他們不能完全掌握;臉書、推特等等正是阿拉伯之春運動的主要工具。香港人號稱先進,為什麼不會利用這些先進的媒體呢?這不是疏忽,是不成熟。包括垃圾文化的影響。

以阿拉伯之春運動的經驗;即使政府掌握了所有的媒體,也不敵網路的宣傳效果。這裡邊還有一個傳媒學不重視的基本原理;就是受眾願意相信還是不願意相信。戈培爾的謊話說千遍就成真理的規律,其前提就是人們還願意相信。他的補充前提就是人們聽不到謊話之外的輿論。

而電子網路恰恰打破了這種輿論壟斷;多年的經驗也使得大部分老百姓拒絕接受真理部的謊話。就是他們說了真話人們也不相信,這更增加了網路媒體的力量。也正因此,共產黨不得不像披上羊皮的狼一樣,花了大量的金錢和精力去收買曾經的自由媒體,包括西方人辦的自由媒體。但是網路太自由了,除了封鎖和豢養五毛,還沒有更好的辦法。

與其按照某些人的指點去一個一個說服老頭老太婆;不如利用網路媒體說服一大片願意接受的民眾。而且在網路上更容易聯繫志向相同的同志,不必在個別腦瓜不靈光的人身上浪費時間。多快好省,何樂不為呢。

如此,為下一波很快就會到來的民主運動積累氣勢,是真正的制勝之道。和人家西方人、阿拉伯人的革命相比,香港人確實不成熟,像小孩子過家家。居然相信共產黨是可以撒嬌的老伯伯。

而人家共產黨卻很認真,如臨大敵,如履深淵。雖無理,卻有利有節,最終沒有一敗塗地。這種敬業精神,確實值得我們民主派學習,效仿。

(原標題:失敗還是勝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