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被人嫉妒 不如出類拔萃(圖)

發表:2014-12-2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師大畢業,我被分到一個林區小鎮的中學當老師。

語文組共有八個老師,我是其中惟一的名牌院校畢業生。剛參加工作時,我頗有激情地搞了一點兒教學改革,校長在教工大會上表揚了幾句,加上我平素喜歡舞文弄墨,偶爾在報刊上發表一兩篇「豆腐塊」,很自然便成了辦公室裡的「出頭椽子」,惹來別人的嫉妒。有的當面陰陽怪氣地冷嘲熱諷,有的私下裡散佈我的種種子虛烏有,讓我煩惱而又無奈。

以前只在文學作品中看到過小知識份子的窮酸氣和小肚雞腸,這回我算是真的領教了。儘管我在同事們面前十分謙虛,從不顯示自己那一點點的「與眾不同」,努力用言行表白自己與大家一樣平凡,可我還是受到了同事們的孤立,他們對我猜忌、躲避、挑剔……,很少有人跟我談知心的話。

一天,我把心中的苦惱向謝老師傾訴。謝老師給我看一幅風景畫,那上面畫了許許多多幾乎一般高的楊樹,在畫面的左上角,有一棵參天挺拔的楊樹特別醒目,雖然只畫了不足一半,但它那超凡脫俗的壯美卻是顯而易見。

「小夥子,這回你該明白,'出類拔萃'這個成語的含意了吧?嫉妒,是人之常情,但我們嫉妒的往往是略微比自己強的人,你見到誰嫉妒那些成就非凡的偉人?人們對遠遠超出自己的人只有敬佩。就像這株醒目的大樹,別的樹對它只有仰慕,只有學習和努力地追趕……」

哦,我懂了——面對嫉妒和誤解,沒必要抱怨、消沉、妥協,沒必要為適應別人而改變自己。最好的選擇,就是把自己的長處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努力爭取出類拔萃。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