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下奇妙兵書《孫子兵法》的孫武(圖)

作者:胡壺 發表:2014-12-24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春秋末年,齊國有個大將叫做孫武,後來隱居到南方的吳國務農數十年,他對兵法很有研究,從遠古的兵法開始研究起。閑暇之時,他寫了一部《孫子兵法》,這本兵書一直流傳到後世,直到今天,還有外國翻譯版本。但在寫書當時,孫武只是一個無名小卒。

他的好朋友伍子胥知道吳王闔盧(也稱闔閭)志向遠大,於是向吳王介紹孫武。

吳王問孫武說︰「你寫的這十三篇,我都看完了,可以牛刀小試一下嗎?」「可以。」吳王又開玩笑的問︰「可以用女性來試嗎?」孫武恭敬的回答:「可以。」

於是,吳王召集了宮中一百八十名的嬪妃、宮女,孫武將這些美女分為兩隊,以吳王最疼愛的兩位寵姬列為隊長,令她們手上拿著長戟。

孫武問她們說︰「你們知道心、左右手、背部是指哪嗎?」大家說知道。

孫武接著說︰「我說‘前’,大家就要看著心所在的面向;我說‘左’,大家就要看著左手的方向;我說‘右’,大家就要看著右手的方向;我說‘後’,大家就看著背的面向。」大家又答好。

孫武再次將命令說明清楚後,就命人取出鈇鉞(編按:鈇鉞音同夫月,鈇是斬草的鍘刀,也被拿來當成斧頭,鉞則是比鈇稍大一點的斧頭;兩者都可當成刑具),然後又再次叮嚀不從者,軍法審判。

擊鼓後,孫武令她們向右,宮女姬妾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為什麼她們要一個指令、一個動作呢,兩隊互相笑成一團。

孫武嚴肅的說︰「講得不明白、不熟悉命令,是我的錯。」他又再解釋示範一次,接著擊鼓,令她們向左,這次大家笑得更大聲了。

孫武說︰「講得不明白、不熟悉命令,是將的錯誤。但如果已經知道、而不遵照軍令執行,那就是士兵的錯。」於是拉出兩隊隊長,準備斬首。

吳王在台上看到孫武要殺他的愛姬,大吃一驚,趕緊說︰「寡人已經知道將軍你有用兵的能力。我如果失去了這兩位愛姬,飯都吃不下去,請將軍千萬別把她們殺了啊。」

孫武說︰「臣已經受王上的命令為將軍,當將軍在部隊時,君王的命令是不起作用的。(臣既已受命為將,將在軍,君命有所不受)」

兩隊隊長被斬首示眾,以立軍信。然後,孫武又找了排在後面的兩名宮女當隊長,再次號令軍隊,之後大家的左、右轉與跪下起立都做得很標準,符合規定,沒有人敢再亂笑。

孫武稟報吳王說,現在軍隊已經操練整齊,王上可以下來試試看了。只要王上想要進行的,即使是水裡來、火裡去,也沒有問題。

吳王還在驚嚇跟心痛中,說︰「將軍可以去賓館休息了,我現在不想下去看。(將軍罷休就舍,寡人不願下觀)」

孫武怨嘆道︰「王上只喜歡書上展示的兵法,卻不能真的如此用兵。(王徒好其言,不能用其實)」

吳王后來便拜他為將軍,向西攻打楚國獲勝,又揮軍北上,攻打齊晉大國,讓吳國聲名顯赫一時,孫武在其中貢獻了不少力量(編按:伍子胥亦是功臣之一)。孫武過世百年後,後代子孫孫臏也是大軍事家,與龐涓恩仇長達千年,只是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来源:維德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