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畫落馬為引更大虎?陳破空專訪解讀(圖)

作者:艾琳 發表:2014-12-25 0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令計畫之子令谷於2012年3月18日死於車禍。(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2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艾琳報導)12月22日,中共中紀委公布,前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政協副主席令計畫因「涉嫌嚴重違紀」,正式接受調查。不過,官方並未說明違紀內容,因此引發外界各種猜測、分析。亦讓中共政局變得更加撲朔迷離。為此,旅美中國作家、政論家陳破空,接受了《看中國》記者專訪,並對此進行分析解讀。

看中國問(以下簡稱「問」):曾擔任胡錦濤「大秘」的令計畫日前落馬,有消息稱,令是為掩蓋其子令谷「318法拉利車禍」事件,而被迫與江派「勾結」,那麼,您覺得令計畫落馬是否與周永康案有關?

陳破空答(以下簡稱「答」):當然有關係,這是顯而易見的。當年發生318車禍有兩種可能,一種可能是他的兒子令谷自己出了車禍,周永康政法委系統的人緝查之後,令計畫為了掩蓋醜聞,被迫接受周永康的條件,跟周永康結成一體。第二個可能是,周永康安排了這次車禍,也就是故意製造了這場車禍,導致令計畫的兒子車毀人亡,然後逼迫令計畫就範,跟他合作。但他們的合作主要就是要讓薄熙來案軟著陸。

2012年3月15日中共內部決定停止薄熙來職務。如果薄熙來的案子能軟著陸,就不會追擊到後來的周永康或更多的人頭上。所以,令計畫案顯然是和這個有關。

問:令計畫被公認是胡錦濤的「大秘」,那麼,這次令出事,胡為什麼沒保護他?

答:胡錦濤早就放棄了他。因為令計畫出了這件事情之後,共造成了3個損失。首先是給家人和自己造成了嚴重的損失(兒子車禍、晚年喪子、仕途終結)。其次是給胡錦濤帶來損失。本來胡錦濤在辦理薄熙來案件後,聲勢看漲,內部屬於強勢,很有可能主導十八大的人事布局。但是由於令計畫這個家族醜聞,導致了胡錦濤在黨內遭圍攻,包括太子黨江派的圍攻。在這樣一種情況下,胡錦濤權位被削弱了。

到了8月,習近平看到這麼多人要篡位得權,看到這麼多人互相勾結在一起,都想遮掩薄熙來的案子。那麼,習近平作為新君上任,他必然要消除這樣的隱患,這個隱患就是薄熙來案,因為薄熙來權力不能挑戰。黨內的意見是,趨向於不辦薄熙來,要軟著陸。薄熙來震盪引發了黨內的嚴重分裂。

一般來說,一朝天子一朝臣,中辦(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是在開會之後再換,但是這次不同尋常,十八大沒有召開就換了人,就是因為令計畫的兒子出了車禍醜聞,而且與周永康有所勾結。此外,習近平在消失的兩個多星期裡發生了一系列事件,包括王立軍在9月5日開庭,這個往前推進就是要拉出薄熙來。在這些條件達成之後,習近平才在9月15日復出,繼續做接班人。

之後我們看到,9月24日判處王立軍案;9月28日,薄熙來移交司法。可以說習近平是背水一戰,置死地而後生的策略上所取得的一個成果。而在此之前,8月29日中共內部決定,政治局常委由9人減為7人,政法委書記不再進入常委。也就是說,周永康被削奪了權利。

這一系列的演變,也讓胡錦濤看到,他無法保住令計畫,而且胡錦濤的人馬也沒有進入十八大,反而是令計畫的事情導致了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的變化,使得江派的人馬至少三個進入政治局常委。

就是說人算不如天算,這是一個厄運。對胡錦濤是個重大損失,對十八大布局是個重大損失,所以說,令計畫和這事有非常大的關係。

問:您認為習王下一步會怎麼做?還會有更大老虎落馬嗎?

我想這個可能性完全存在。因為從十八大看來,習近平和王岐山的動作是,每隔一段時間推出一個大老虎級別的人物,所以以這樣的速度、進度、力度的話,對中共內部的反腐有相當的震撼。王岐山曾說,要把官員治理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這樣一個階段,從治標達到治本。所以我相信令計畫並不是一個句號。令計畫之後可能還會有更多的人,包括軍隊裡邊的郭伯雄、前政治局常委裡的賈慶林、曾慶紅。

問:您剛才說,王岐山要把中共官員反腐行為治理到「治標治本」階段,那您認為中共體制下真能如其所願嗎?

答:我們都知道,中國的問題要解決,中共製度問題就要解決。因為一黨專制的制度下,反腐是一陣風,反腐鬥爭也是權力的掩護。在一黨專制的情況下,人治不可能解決社會的根本問題,只有進一步的法治或民主,才能解決中國的根本問題。

將來中國政治走向會怎樣?一方面來看,共產黨是不可信任的,依法治國是一句空話。另一方看,權力鬥爭可能會導致一個社會或制度的演變,像這種愈演愈烈的「打虎風潮」,最後能否帶來體制的變革,我們拭目以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