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教育子女的第五堂課——上山打老虎(組圖)

王者合作、靜候時機、分享成果

作者:易龍 發表:2014-12-26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需卦第五

需:有孚,光亨,貞吉。利涉大川。

彖曰:需[1],須也。險在前也,剛健而不陷,其義不困窮矣。需有孚,光亨,貞吉。位乎天位,以正中也。利涉大川,往有功也。像曰:雲上於天,需。君子以飲食宴樂。

文王說】:需卦的特性是有誠信,光明、善良,正固、恆久而吉祥。佔得此卦,有利於渡過大川大河(喻困難)。

彖曰【武王說】:需,是需要等待的意思。因為前方有艱難險阻,但由於君子性格剛健而不會陷於危險,從道義上講也不會窮困。需卦的特性是有誠信,光明、善良,正固、恆久而吉祥。君子處在最尊貴的位置(王位),應當持守中正之德。佔得此卦,有利於渡過大川大河(喻困難),外出做事就會取得成功。

像曰【周公說】:從卦象上看,雲氣上升集聚於天,(行雲施雨)尚需等待。君子從卦象中得到啟示,以飲食宴樂之道,(廣聚天下圍獵者,等待時機,討伐殷紂王這隻巨大而暴虐荒淫的野獸)。

初九:需於郊。利用恆,無咎。

像曰:需於郊,不犯難行也。利用恆,無咎,未失常也。

初九爻【文王說】:(在商朝末年,兵荒馬亂,食物匱乏,)一群獵戶到郊外山林上去圍獵猛獸(作為食物),(因為猛獸強悍,需要等待合適的時機才能捕殺它)。在等待時機時要有充分的耐心和恆心,才會取得成功而沒有遺憾。

像曰【周公說】:到郊外圍獵需要等待合適的時機,不可魯莽前行,以免陷入困境。要有堅定持久的勁頭,在合適的時機圍捕獵物,就不會有災殃,因為這樣才不會違背常規(圍獵的方法)。

九二:需於沙。小有言,終吉。

像曰:需於沙,衍[2]在中也。雖小有言,以終吉也。

九二爻【文王說】:(獵戶們到山上水潭四周的)沙地上搜尋猛獸的足跡(因為任何猛獸都要飲水,飲水時必然會在水邊的沙地上留下足跡,然後獵戶們會順著猛獸的足跡尋找它的洞穴。在搜尋足跡時,大家會因為辨認猛獸足跡的看法不同和圍捕猛獸的方法不同而)有小的爭論,但最終會圍獵成功而獲得吉祥。

像曰【周公說】:(獵戶們到山上水潭四周的)沙地上搜尋猛獸的足跡,(大家看到各類動物的足跡)然後聚在中央推演(推測)哪些是猛獸的足跡。雖然在這過程中會有小小的爭論,但最終達成共識,並付諸行動,會獲取(成功)的吉祥。

九三:需於泥,致寇至。

像曰:需於泥,災在外也。自我致寇,敬慎不敗也。

九三爻【文王說】:(獵戶們順著猛獸的足跡找到它的洞穴,在門口等待猛獸歸來。)此時天下起了大雨,路面變得泥濘,獵戶們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更需要耐心等待,(因為此時猛獸如果回來避雨,則完全不具有攻擊性,不再那麼凶猛了,正好是捕殺的最好時機。過了許久,)猛獸終於蹣跚而來。

像曰【周公說】:(天下起了雨),獵戶們在猛獸洞口的泥濘的山地裡等待(捕殺它),猛獸不知道來自洞外潛藏的災害,因而沒有絲毫防備。是獵戶們要捕獵而招來了猛獸,只要謹慎小心,在捕殺猛獸時就不會失敗。

六四:需於血,出自穴。

像曰:需於血,順以聽也。

六四爻【文王說】:獵戶們見到時機成熟,同時將銅矛等武器投向猛獸,將其捕殺,猛獸被銅矛刺中,鮮血從傷口噴湧出來(在掙扎中死去)。

像曰【周公說】:獵戶們在一場血肉的搏鬥中將猛獸刺殺,凶猛的野獸再也沒有了往日的威風,而順從的任憑獵戶們的擺弄。

九五:需於酒食,貞吉。

像曰:酒食貞吉,以中正也。

九五爻【文王說】:獵戶們高高興興的抬著捕獲的大獵物(猛獸)回到自己的部落等待擺酒宴慶祝,同部落的人歡天喜地,非常吉利。(飲酒既可以為獵人們去除寒氣又可以壯威)。

像曰【周公說】:獵戶們大擺酒宴慶祝是非常好的,君子應當以中正之德(款待每一位族人)。

上六:入於穴,有不速之客三人來,敬之終吉。

像曰:不速之客來,敬之終吉。雖不當位,未大失也。

上六爻【文王說】:正當獵戶們和族人進入房子(洞穴)飲酒吃肉進行慶祝時,突然之間又來了一群不曾被邀請的客人(其他部族的獵人),主人恭敬的主動邀請他們參加酒宴,共享大餐,這樣就會非常吉利。(如果給他們冷遇,在那時由於紂王荒淫腐敗,連年戰亂,百姓食物緊缺,這些獵戶就會為了生存而搶奪食物,展開殺戮,而主人給予盛情款待並與大家分享食物,這樣就會避免一場爭鬥,還會進一步得人心,從而擴大自己的捕獵隊伍。)

像曰【周公說】:不速之客的到來(令獵戶們的食物變得不太充足),但主人的熱情好客,與大家分享盛宴的胸懷卻會令不速之客非常感動而最終獲得吉祥的結果。客人雖然不當其位(來得不是時候),但對主人來講,失去的是部分食物,而得到的卻是更多人的感激和擁護。

【文王寓意】:

文王為武王講述團隊合作、等待時機和飲食宴樂之道。本卦通過一個圍獵和分享盛宴的小故事,講述了捕殺大獵物需要等待時機的重要性和主動邀請不速之客共同飲食宴樂以得人心的道理。文王暗示,要推翻暴虐的殷紂(將紂王比作野獸),必須要廣交天下圍獵者,壯大實力,並需靜候時機成熟,等到紂王身心疲憊、眾叛親離、失去防備之時,號令天下圍獵者(各路諸侯、志士同人)共同捕殺之。

[1]需:指遇雨,停在那裡等待。本義:等待。

[2]衍:通「演」。推演,演述。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