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社交:走出小圈多說多試提升自己(圖)

發表:2014-12-28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走出小圈 多說多試受益匪淺

「大家的社交圈裡國外朋友比例基本都會超過半數,比如會選擇當地人做室友,會經常參加當地的文化娛樂活動。畢竟大家選擇出國唸書大都抱著深入體驗異國文化的期待,所以對結交本土朋友會有極大熱情。」曾在劍橋大學留學的茜茜裡婭(化名)表示,留學生「抱團」現象並沒有想像中的嚴重。

姚思航將在西班牙留學遇到的社交問題歸因於不同的語言、迥異的生活節奏以及差異頗大的價值觀。「初到西班牙,當地人習慣講加泰羅尼亞語,語言障礙導致溝通困難。但是後來通過接觸會講英語的西班牙人,慢慢融入了他們的圈子。」他覺得,跟當地學生的交往令他能更深入地理解當地文化,而他們執著追求夢想的勇氣,內心深處對道德法律的捍衛,也讓他感觸良多。

「我同室的兄弟到了美國就跟一當地姑娘墜入愛河,一開始兩人幾乎只能靠手勢和畫圖交流,幾個月後就已經可以用流利的英語跟人辯論政治問題了。」石潛笑嘻嘻地爆料,隨後認真建議道,跟本地華人(如會說中文的美籍華裔)多交往是提升語言能力的一大利器。

如何走進國外學生的社交圈?與外國好友相處愉快的留學美國的維維(化名)是通過參加學生社團和活動派對、通過與導師的溝通找到機會進入美國學生圈的。「語言方面,不要害怕犯錯,多開口多交流。」她說,「同外國學生交往不僅使我的英語進步明顯,讓我擁有了更為獨立不同的批判性思維,而且拓展了社交圈,使我在國外的學習更自信,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融入」之解  保持獨立提升自己

對絕大多數留學生來說,「融而不入」也許是他們最合適的生活狀態。所謂「融而不入」,就是可以與國外學生和平相處、愉快交往,卻並不完全參照他們的方式生活、娛樂。

「當你結束了迎合,你就有了性格;當你有了性格,你才變得獨特而重要。」留學美國的劉婕說這是她非常喜歡的一句話。「呆了這麼些年,我依舊不喜歡像美國人一樣喝酒,不喜歡去酒吧。儘管我和她們的價值觀、愛情觀不一樣,但我已經非常適應這裡的生活,也有了不少關係挺好的外國朋友,她們喜歡與我交往,喜歡我身上濃濃的中國味。」

「我所追求的融入,是深入瞭解當地文化,加入本土生活圈,並被當地人接納。但融入並不意味著同化,可以嘗試和體驗,但不一定要強迫自己去改變迎合融入。」姚思航說,「我覺得應該保持民族自豪感,不卑不亢,積極分享中華文化,外國朋友也會因此對你及你的國家肅然起敬。同時,也該尊重當地文化,對其文化精髓給予讚美。」

石潛則強調了提升自己的重要性。他認為人脈是與個人能力成正比的。「有人覺得,在融入新環境以後才可以大展拳腳告訴周遭我是誰;但其實恰恰相反,只有在大展拳腳的時候,融入才真正開始。」他說,「我不愛泡吧,寧可在空閑時多逛逛學術網站、看看熱點消息。我能在小組項目遇到瓶頸時解決它,能在外國學生遇到學業上的困難時熱心幫忙解答,我能在政治、體育、娛樂等領域同別人侃侃而談。當你提升了自身水準,你會發現身邊的朋友在不知不覺中越來越多。」

来源:環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