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主人稱「東」?

發表:2014-12-28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主人常被叫做「東道主」,由此引申出「房東」(即香港的「業主」)、公司商號的「股東」、產權所有人或是賭博時的「東家」,請客吃飯時的「做東」或「做東道」……為何不叫「房西、股西、西家、做西、做西道」呢?

古人除了君王平日上朝要坐北朝南,以北為上之外,習慣於在飲宴待客時,若無分尊卑,即分坐東西。此東西兩方,又把主位設在東,賓位設在西。所以「東」字得天獨厚造出那麼多詞語來。

追溯東道為主,還有個故事呢。

春秋時代,有一次秦國和晉國組成聯軍攻打鄭國,他們把鄭國團團圍住,形勢萬分危急。鄭文公派燭之武大夫連夜越過城牆,偷偷跑到秦國軍營私下面見秦穆公,進行遊說離間工作。燭之武鼓動三寸不爛之舌,機智地道:「鄭國現在很危險,若厥國滅亡對秦有利,那沒的說。可是鄭國在東,秦國在西,晉國在中間,即使聯軍滅了鄭,秦國沒什麼好處,只是晉國擴大了版圖而已。晉強了反而威脅秦國。如果你讓鄭國生存,我們在東,可做秦的東道上的主人,秦的使者經過我們東道,鄭國通力合作給秦國一切方便,對你們秦國不是更好?」

秦穆公被說服,不但不再打鄭國,還留下部分兵力協助鄭國抵禦晉國軍隊。

這樣出現了「東道主」一詞,「東」有了主人之意。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